图片说明

北京东、西城报刊亭禁售食品 市民可举报发现将重罚

经济日报 监管 阅读(0) 评论()

  街边的报刊亭不仅卖报纸,还“兼职”卖起了饮料、热狗、玉米等,超范围销售食品的同时,安全也难以保证。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东、西城了解到,两区352家报刊亭全面禁售食品,目前两区正在开展报刊亭禁售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街边路口处的报刊亭原本是城市的文化路标,却逐渐“兼职”售卖起矿泉水、烤肠等食物,看起来便利的背后,却埋藏着安全隐患。西城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报刊亭食品的进货渠道通常比较模糊,进货票据证件等也不齐全,一旦出现问题很难追溯,其安全性难以保证。再有,食品制售和码放的环境对食品质量安全影响很大。比如,夏天放在橱窗边上的预包装食品受到阳光高温照射,食品内部温度会很高,极易发生变质;烤肠的制作在没有封闭的区域内进行,卫生质量等同于路边摊儿,由于亭内没有自来水,摊主洗手都很难做到,更别说清洗食品加工器具了。

  事实上,去年本市新修订的《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中就要求,全市1600多个报刊亭经营只能在亭体以内,不能超出亭体范围,且在报刊亭旁边设置冰柜售卖饮料或是摆个食品摊烤肠一类的行为都被禁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东、西城针对报刊亭食品销售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两区共有352家报刊亭,都被要求禁止销售各类食品。

  西城区食药监局对辖区171家报刊亭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约谈了报刊亭经营公司负责人,由报刊亭经营公司向报刊亭业主发放《禁止销售食品告知书》,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各街道食药所对辖区内的报刊亭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报刊亭违法经营食品的行为进行取缔,并在9月8日到10日期间开展了集中整治,查处并取缔3户无证经营食品的报刊亭。

  东城区则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要求辖区内17个街道食药所持续跟进此项工作,每周至少检查一次,监督报刊亭整改情况,对限期未改的将进行立案查处。目前,东城区181家报刊亭中有36家无证销售食品,东城区食药监局已要求其立即停止非法行为。

  探访:

  禁售监管持续进行 再次发现将重罚

  昨天,记者对二环路沿线的报刊亭进行了探访,虽然“禁令”已下,但面包、矿泉水、冰淇淋、酸奶、辣条这些应该出现在超市和便利店货架上的商品在一些地铁站旁、商场旁的报刊亭内依然是畅销货。

  在2号线某地铁站附近,一出地铁口斜对面就有一家报刊亭,亭内除了报纸、期刊,最显眼处就是压在报纸上的饮料瓶和摊位两侧的冰柜,一个冰柜内存放着各式冰淇淋,另一个则摆满了饮料、矿泉水。正值下班时间,北青报记者在附近观察了10分钟,有八名去往地铁站的市民在这里购买了矿泉水,还有一位从地铁站出来的市民购买了一支冰淇淋。距离该报刊亭不足100米还有另一家报刊亭,除了饮料冰淇淋,这里还多了摆在路边的散装面包出售,面包包装简易,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

  西二环一处人行过街天桥东西两侧各有一处报刊亭,东侧的报刊亭将饮料瓶压在报纸上,西侧的报刊亭则将饮料瓶放在了报刊亭内,冰柜里虽然装满了冰淇淋但盖上了一层不透明塑料布,只有来往顾客提出购买需求,摊主才会从报刊亭侧门递出饮料,“最近有人查,不让摆,我们都收起来了。”

  对于报刊亭仍销售饮料食品的问题,西城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售监管将持续进行,再次违售者将被重罚。同时借助“西城大妈”队伍、社区食药安全监察员等,对辖区报刊亭经营状况进行动态监管。此外,督促邮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并加强与城管、工商等部门执法联动。东城区食药监局也表示,将对报刊亭持续开展“回头看”,消费者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31热线举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5/n511871044.shtml report 1882 街边的报刊亭不仅卖报纸,还“兼职”卖起了饮料、热狗、玉米等,超范围销售食品的同时,安全也难以保证。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东、西城了解到,两区352家报刊亭全面禁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