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未来中国养老金投资方向在哪里?

  近日,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披露的中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今年第二季度买入九阳股份286.7万股,占流通股的0.37%;买入正海磁材392.9万股,占流通股的0.5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一组合买入首商股份180万股,占流通股027%。

  在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放缓并且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的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情况倍受各界关注,而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内,这也印证了养老保险金投资已迈入实质性的运营阶段。

  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也为探索我国养老金多元化投资扫清了障碍。

  据权威机构测算,目前养老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包括江苏、浙江、四川、山西等,但由于各省份出于各种原因,仍未委托投资。一旦这些省份签订统一托管合同,新增委托投资养老基金规模可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未来会有更多的养老保险金进入投资领域。

  中国养老基金为啥要进行多元化投资呢?一方面,养老金面临较大的支付压力。为了让老年人能更好安度晚年,国家每年给退休职工增加工资,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十三连涨”,每年养老金发放支出在快速递增。

  同时,中国已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而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越来越多的人步入退休年龄,使得养老基金面临巨大压力。

  另一方面,养老基金一直无法起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多数养老基金要么躺在银行生息,要么就是购买了长期国债,而这样的收益率无法起到保值增值的效果。据权威机构估计,由于以银行存款为主,长期负利率存放,仅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余年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缩水”近6000亿元。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在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也经历过漫长的探索阶段,然后才逐步成熟。第一阶段,就是做传统的投资者,就是将多数养老保险金放在账户中生息。第二阶段,在本国内进行多元化投资(中国目前在这一阶段探索),以获得较好的回报率。第三阶段变成全球投资者,积极参与国际各经济领域投资。

  而在国内,把老百姓的“养命钱”进行投资运作,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因为养老金投资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一方面既希望养老金投资回报率尽可能高,另一方面又希望投资过程中养老金的风险系数尽可能的小。但现实往往是高风险资产和高收益资产相对应,低风险资产与低收益资产相对应。

  所以,在养老金问题上,最大的难点在于,既要求风险小又要求收益高,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而只有逐步增加资产类别,进行合理化资产配置,才能更好的分散投资风险,并取得较高的回报。那么,养老保险金又如何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获得更高的收益,以满足其保值增值的需求呢?

  首先,养老金对投资安全性要求极高,而A股市场二级市场上的投资风险较大。所以作为养老金入市应该多投资一级半PE市场或者利用资金规模优势进行新股申购,这样既可以将投资风险降低,而又能获得较好的收益。像美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通常买入比例最大的就是vc和pe等股权类产品!

  再者,养老保险金可参与到上市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比如近期联通宣布混改。这样既可以获得一部分优质上市国企的股份,享受到每年国企改革的红利,又可以为我国所有制改革贡献一份力量。实际上,养老保险投资参股上市国企混改的风险较小,所获得的收益也比较可观。

  最后,养老保险金可以参与到国内优质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中来,政府应该尽可能为此提供便利。目前来看,国内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缺少运营资金,而养老保险资金又可以参与到基建投资项目中来。虽然,优质的基建投资项目收益率也不算太高,但却能给养老保险资金提供长期而又稳定的回报。

  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养老金本身就有厌恶风险,但却对资产增值有较高要求。所以,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才能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而作为个人投资者来说,多元化资产配置也必不能少。我们可通过人工智能模块针对每个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拿出最适合你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方案。而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既可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又可以取得令人满意的回报率。

  本文由平说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7/n512351063.shtml report 2677 近日,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披露的中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今年第二季度买入九阳股份286.7万股,占流通股的0.37%;买入正海磁材392.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