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神转折,说好不买的第一创业为什么涨停了?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

  “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用来形容第一创业(002797-CN)近两个交易日的技术走势再恰当不过。9月15日,市场有传闻指京东金融将以15亿美元代价收购第一创业24%的股份。受此消息提振影响,第一创业当日盘中股价快速拉升,最高涨幅近8%,尾盘虽小幅回落,仍报收11.75元/股,涨幅4.17%。

  然而消息还未进一步发酵,周末休市期间第一创业便发布公告辟谣,内容称公司向前四大股东就媒体报道的事项进行询问核查,情况大致均为不存在有关媒体所报道的“京东金融洽购第一创业24%股份”。届时,周五追高的投资者心凉了半截。

  图:截取自第一创业公告

  今日(9月18日),借着偏利空消息的第一创业早盘低开2.81%,不过,剧情很快便发生了神转折。开盘不久便呈阶梯式上涨,股价迅速拉升的同时领涨券商板块。至临近午时收盘,股价已触及涨停,虽然受大盘指数下午回落影响并未封住涨停,但全天高位震荡仍以涨停报收。

  图:第一创业9月18日股价走势 (截选自wind终端)

  迈入市场的第一步!

  相信许多投资者看到该股的走势会表示懵圈。既然第一创业公告京东金融至今未存在洽谈收购股份的情况,为何股价反倒大涨?有关于此,笔者看来可能因素是此消息触发了京东金融未来A股上市计划的预期行情。

  图:来源网络

  2016年11月15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授权京东金融股权重组,理由是为了便于开展某些外资被禁止参与的金融业务和更好的“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这一举动被认为是京东金融进入A股市场的第一步。

  此后,京东集团在二季度财报中剔除了京东金融的业务,公司方面表示至2017年6月30日已经完成京东金融的重组交割。有所了解的读者可能知道,京东金融目前的发展战略几乎是对标蚂蚁金服进行的。现今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接近3900亿,而分拆后的京东金融估值大体在500亿左右。刘强东可是说过,至2020年京东金融有望成为科技金融行业的TOP3。因此,缩短差距就成了京东金融的首要任务。

  如何缩短差距?

  京东金融与蚂蚁金服估值差距的主要原因来自业务覆盖范围,阿里的金融服务已经囊括了银行、信托以及正在进行发展中的券商。而京东金融在上述高估值金融体系业务下的覆盖范围仍有欠缺。所以,缩短估值差距的主要方式或将从以上业务入手。相对而言,此时发展收购上市券商是对京东金融来说极其有利的。

  消息为何指向第一创业?

  首先,前文提到京东金融有上市预期,而IPO排队的情况不能忽视。刘强东给出的2020年从时间上看并不长,因此收购A股上市券商既能加快京东金融上市融资步伐,又能填补自身业务范围的方案,实在是合情合理。

  其次,在目前A股上市的33家券商中,民营券商只有东方财富、第一创业、国盛金控、太平洋、宝硕股份、锦龙股份、国金证券这7家(其余为国有控股且总市值较大收购可能性小)。而在7家券商中筛选还需具备以下条件:1.业绩稳定且向好---总不能买了就背债。2.股权集中度不宜过高---大股东持股比例太多会增加收购成本。而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券商仅剩国金证券及第一创业两家。回顾此前传闻,京东金融将要收购的股份比例为24%。而根据中报披露,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23.9%,与传闻中的24%基本相符。因此,先知先觉的市场投资者才会在周五目标明确的买入第一创业。

  图:第一创业股东持股比例

  结语:从今天的市场氛围中已经能发现,场内投资者对京东金融收购上市券商预期的热情。而第一创业披露的公告中只是指出“目前不存在”收购。因此,对于这种猜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的事件,投资者也不必过于遗憾。作为京东金融上市的有利手段,笔者认为未来收购第一创业仍有预期。(本文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腾拓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8/n512577254.shtml report 3035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