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何应该完全关闭国内比特币等市场?

  为何应该完全关闭国内比特币等市场?

  易宪容

  20179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银监、中证监等7部委联合发表公告,即《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把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首次代币发行)定性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并下令立即停止所有ICO交易。之后,为了落实这个文件的精神,禁止所有国内平台提供算法数字货币交易,广泛关闭所有相关平台(在这里,数字货币界定为三种形式。一种是电子数字货币,它是由数字来表示,但是由法定货币转化而来的货币,比如目前使用十分广泛的第三方支付的电子货币。一种是没有发行者而是通过算法加密创造出来的算法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一种由各国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

  据报道,总部位于北京的“云币网”已经宣布,920日起永久性关闭所有如比特币的算法数字货币交易;深圳比特平台“微比特”也公告称,决定930日正式关闭交易平台。而在925日,将停止注册、资产充值及所有交易对手的交易。同时,国内三大比特币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也确认关闭等。

  对于关闭中国的算法数字货币,市场应该如何来理解,是中国当局对金融科技创新全面是收紧,还是权宜之计。如果是对金融科技的全面收紧,那么中国如何来应对未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如果是权宜之计,比如有市场分析所言是为了十九大前金融市场稳定及当前算法数字货币交易量太大,而非政府会全面限制算法数字货币的交易,那么当前算法数字货币所带来的风险如何来防范。更有甚者认为,中国政府全面限制算法数字货币交易,就在于担心这种货币体系盛行会冲击中国主权货币、会冲击中国银行体系等。就如摩根大通银行执行长長迪蒙(Jamie Dimon)日前指出,比特币就是一场“騙局”(fraud),比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还糟糕,比特币泡沫终究会破灭。立即有人出来回击,认为迪蒙将比特币看成银行业未来最大竞争对手,才会刻意出来打压。

  可以说,对于完全关闭全国比特币等算法数字货币的交易市场,人云亦云,莫衷一是。不过,我们只要对比特币的产生、实质、运作机理、实际交易价及量的波动等有所了解 ,就知道比特币为何会成为一种暴利工具,就能够明白中国政府为何要完全关闭中国的比特币等算法数字货币市场的交易,甚至于还得彻底关闭比特币等交易市场。

  根据相关的资料,比特币的横空出世,就在于2008年,署名为中本聪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后,随后即在2009年对系统的实际运行,第一个比特币出世。也就是说,比特币横空出世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要解决数十年来互联网上的一个难题,即如何在互联网上创造一个真正的“现金概念”的支付工具。而现金交易完全可以以匿名的方式进行。但是,在现实世界的里,我们使用的现金货币往往都有一个国家的法定机构发行,并对现金货币进行信用担保。但互联网的跨国界性,即使在互联网上创立了一个“现金概念”的交易工具,但这种“现金货币”由誰或哪个国家来发行,其信用又是如何来担保呢?这些都互联网上难以解决问题。

  所以,以中本聪等计算机天才以创新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建构比特币的基础,以此来解决上述诸多一直无法解决的难题。也就是说,利用区块链技术所建构的比特币,交易者可以在不信任其他人的前提下,能够在互联网上成本低、安全、匿名地进行交易。但是一种信用货币,无论技术上设计得如何精致和完美,如何它无法与法定货币对价,它也只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上,其根本上就没有价值。所以,比特币横空出世后直到20105月,基本上无人问津。直到2010518日首宗比特币的交易发生,当时有人出价1万个比特币换取当时仅值25美元薄饼。每枚比特币的价格则只有0.0025美元。后来,网上黑市丝路(Silk Road)网站2011年初成立,比特币的价格对徐徐上升到2013年初一个比特币15美元。

  而比特币真正能够与法定货币对价及快速飚升,是2013316日塞浦路斯爆发银行危机及之后中国投资者以排山倒海式地涌入这个市场。2013年比特币由年初15美元上涨最高时1250美元,上涨了83倍。其交易量80%在中国市场。201311月中国央行出手之后,比特币无论是价格还是交易量便开始沉寂。但是,随着2016年区块链概念在中国火爆,以以太坊(Ethereum)为平台的ICO融资开始在国内盛行,从而又引发国内投资者对算法数字货币巨大热情。从201610月开始,比特币成交量暴升。从今年开始,各种算法数字货币价格更是迅速暴涨。比如今年初到9月初以太币暴涨近400倍(多数算法数字货币都是如此),而交易量98%是在中国市场发生。整个在中国算法数字货币市场已经进入完全疯狂。最近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全面关闭算法数字货币市场。

  以上可以看到,不要谈比特是否具有法定货币的属性,是否有能力代替法定货币,仅对中国经济及社会负面影响罪不可赦。首先,这些计算机天才创造算法数字货币有良好的愿望,但是由于它没有价值基础,因此比特币的对价从一开始更多是以地下经济为主导,然后才成为投机炒作涌入工具。其次,比特币的每一次暴涨,都是与中国投机炒作者有关,基本上都是国内投机炒作恶意炒作的结果。而这种恶意炒作不仅严重冲击着中国金融市场,也为不少非法资金外逃创造了条件。第三,比特币等算法货币进入中国从来就没有服务实体经济,并由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反之,让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涌入这个市场炒作,对实体经济具有严重的资金挤出效应。第四,在上述的情况下,比特币等所谓“算法数字货币”肯定会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对此负责任的政府就必须绝对全部这个市场。第五,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那是另外一回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9/n512682990.shtml report 3470 为何应该完全关闭国内比特币等市场?易宪容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银监、中证监等7部委联合发表公告,即《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把IC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