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现在还不是当首富的好时候?

  文 | 芳华

  金融之家9月20日讯,最近几年,地产大佬和互联网大佬来回当首富,这次是许家印,紧接着是马化腾,然后是马云,然后是王健林……

  富豪财富的变迁,预示了我们正处于时代的转折点。

  9月18日,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的身价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三位老熟人——马化腾、马云和王健林。

  半日首富

  然而,许家印的新首富只当了短短半天。几小时后,随着股价的波动,马化腾以388亿美元的身价重回中国富豪榜首,连马云也反超了过去,许家印又跌回了老三的位置。

  此时此刻,许首富是啥心情?

  狂喜?两个月前,许成为中国地产首富的时候,就在恒大内部千叮咛万嘱咐员工:避谈首富话题。

  忐忑?2009年恒大刚上市的时候,许教授当过一次中国首富,曾经沧海了。

  此刻许教授的心情应该是无奈:这个首富,不想当也得当。因为,以恒大当下的处境,股价必须涨,而且不能是小涨,而是大涨加狂涨。

  恒大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恒大除营业收入大幅上涨外,其毛利润和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171.7%和224%,妥妥完胜一票地产企业。

  更令人惊讶的是,其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88.3亿元,较2016年同期狂升832.2%——这还不包括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在某些"不可抗"因素下转让万科股权,产生的大约70亿元的亏损,如果不是因此,恒大的半年盈利将会更加喜人。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所开发之房产,合约销售均价、面积和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有大幅上涨。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更是达到了2.76亿平方米。

  看起来,在王健林、潘石屹等一众地产大佬忙于辟谣之时,许老板的日子过得十分滋润。

  名符其实?

  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是,根据恒大财报,截止2017年6月30日,中国恒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4.04亿元,负债总额1.32万亿元,净负债率约240%,其中非流动负债和流动负债共计借款额达6734.94亿元。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40%净负债率、1.32万亿负债总额这几个数据足以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那么,恒大的行业第一和许家印的地产首富是否真的名符其实?

  众所周知,恒大的痛点,是以三高一低模式快速扩张,即高负债、高周转、高杠杆和低成本。而痛点中的痛点是高负债。

  根据贝塔工作室对2016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65家房企的研究结果,恒大财务安全性排名为第52位,指标堪忧,已到了不解决不可的地步。

  而媒体曾报道,2015年,向恒大发放永续债的银行人士曾透露:“当时恒大要得比较急,所以当时我们给的点也高,前两年是每年12个点,第三到五年是15个点,然后依次提高。”

  再从“动态财务安全性”来看,恒大中期(未来两三年)风险头寸缺口很大。即使不扩张,仍有一半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如果遇到周期低谷,恒大的项目投资回收周期将延长为36个月,但其整体资金来源期限只有25个月,会面临约11个月的资金缺口期。

  加之一年来,进退宝万、归A进程、业绩争先诸事紧迫,恒大上述债务调整金额巨大,动作峻急,条款迂回,枝蔓缠叠,而恒大固有的神秘性,也使得旁观者难窥堂奥。

  一把魔椅?

  和其它企业家比起来,许家印稍有些不同。

  他不同于王石——这辈子不介入政治圈;也不同于王健林——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他的工作理念也和大家不同。

  他一直将自己处于政治的中心,如果大家细心的话,就可以发现,恒大的发展一直在跟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动和改变。他靠着一己之力购买了万科4.68%的股份,成功救万科股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带动了蓝筹小牛。

  他出巨资打造了恒大足球队,并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实现了中超的三连冠,改变了中国足球在世界其它国家心中的形象。

  他为中国女排能够有更好的成绩,每年拿出300万来支持郎平教练任教国家队,才有了去年里约夺冠。

  然而,事实上,现在却不是当中国首富的好时候,有前任首富王健林及王健林更多前任之殷鉴不远。

  在中国,首富真不是那么好当的。从牟其中开始,一连串曾经首富落马的经历来看,还真存在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落马前,腰杆子都是越挺越直,吐气越来越粗,口气越来越大,诸如什么"我们自己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XX从来不行贿"之类,得意忘形,都快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吃碗饭的了,然后当发觉事情不妙,想往回缩时,已经来不及了,直恨世上没有后悔药。

  但不管是黄光裕还是国民公公,他们一个共同特点是,口口声声在台上说不在乎排名,但身体却都诚实地表明,他们对这些个排名其实是非常在乎的。比如黄光裕,一边嘴上说:“我烦死胡润了,还给他钱?他的这个榜是通缉令,谁上谁倒霉!”一边却领着朋友登上北京鹏润大厦的屋顶,去看他刚刚弄好的停机坪,并且一边问朋友,你知道我账上现在趴着多少现金吗?这跟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场景,多么似曾相识。

  首富的座位其实是把魔椅,有的人一旦坐上去就很容易迷失自己。

  看看这几年的首富们:

  广昌说,我相信企业只要自己没有犯错误,没有乱来,政府不会整你。

  王健林说,许多民企有原罪,但我们万达没有,我们万达不行贿。

  许家印说,恒大负债率很低,要做百年老店。

  但是,谁当年不是草莽出身、长在红旗下?谁又能独善其身?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0/n513137761.shtml report 3736 文|芳华金融之家9月20日讯,最近几年,地产大佬和互联网大佬来回当首富,这次是许家印,紧接着是马化腾,然后是马云,然后是王健林……富豪财富的变迁,预示了我们正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