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趣店赴美IPO,阿里系背景获关注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919日,国内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趣店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由此拉开了向资本市场进发的序幕。

  裹挟上亿美元利润,但趣店持续盈利仍面临考验

  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年4月,以大数据技术驱动科技创新,为用户提供在线信用产品,包括实物分期与现金分期服务,是中国消费金融服务的领导者之一。

  截止目前,趣店共进行了六轮融资,估值超100亿(人民币)。

  身处普惠金融如日中天的大环境,面对一个万亿级的增量市场,有了资本助力,趣店从一株幼苗迅速成长为一颗大树。

  根据招股说明书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注册用户数接近4,80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890万人,2017年第二季度实际交易用户数558.8万人,新增贷款人173.9万。

  2017年上半年,趣店实现营收18.33亿元(约合2.7亿美元),相较2016上半年的3.71亿元,增长了近4倍;净利润达到9.74亿元(约1.44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近7倍。

  业绩增长之快,凸显了趣店对市场的把控力及对潜在用户需求挖掘的能力。值得注意是,趣店的营收结构过于简单,金融收入(Financing income)在2016年上半年的占比达87.2%,2017年同期达83.3%;过分依赖现金贷款,一旦遭遇监管压力或市场变动,公司将变得非常被动,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背靠阿里系,趣店IPO获关注

  虽说盈利能力被市场质疑,但背靠阿里系,趣店强大的“幕后”势力,还是为此次IPO之行加分不少。

  2015年8月,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领投趣店E轮融资,获得了12.8%的股份。自此,在这位大哥的提携下,趣店一边降低获客成本,一边提升风控能力,把金融服务生意做的红红火火。

  搭上支付宝这个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其庞大的用户数量、较高的用户粘性和忠诚度,让趣店不再纠结于获客渠道,获客成本也显著降低,从2015年的169.25元到2016年的33.48元,趣店营销费用也随之下降,2015年为1.92亿元,2016年为1.82亿元。

  另一边,芝麻信用也助力趣店提升风控能力,通过提供贷款申请人的信用分析、评估模型,减少了延期还款的情况,放缓了罚金收入的增长。2014年,趣店融资收入为2109万,罚金收入11万,罚金/融资比例为0.54%;2015年,因为校园贷乱象这个比例突然爆冲到12.55%;2016年,该比例下滑至1.8%,背后的原因除了校园贷监管趋严,趣店逐步退出校园贷,芝麻信用功不可没。

  有了阿里系的“背书”,趣店此行冲击IPO备受瞩目,如果一切顺利,那么趣店将成为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消费金融平台,并筹到一笔可观的资金。但这只是最乐观的想法,现在的状况是趣店非常依赖支付宝的导流和芝麻信用的风险管控模型,而营收结构又过分单一,这些都将成为IPO路上的“拦路虎”。

  究竟成功率几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董虹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0/n513169221.shtml report 307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9月19日,国内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趣店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