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巨头的娱乐野心一瞥:阿里改造演唱会,腾讯翻拍大热IP

金融之家9月21日讯,阿里和腾讯最想紧紧掌握的就是中国人的休闲时光。除了购物与社交以外,这两家互联网巨头还都期望能够做到“影视歌三栖”。

改造演唱会的阿里

为了继续实现电子商务以外的多元化,9月19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以加强内容创造、门票销售以及开展演唱会等活动。

据称,新成立的事业群将娱乐票务平台大麦网、MaiLive和卖座三大业务品牌置于同一屋檐下,未来将投入将近5亿来升级大麦网的软件和硬件设施,改造超过1000个演出场馆。

大麦网是过国内最大的线上票务平台,主要为音乐会,戏剧和体育赛事提供门票。阿里巴巴在2014年首次投资大麦网并于今年3月份全面收购。自此之后,大麦网成为了阿里旗下分发媒体内容,扩大用户范围和参与度的强大平台。

除了大麦网负责票务问题以外,MaiLive和麦座将致力于支持内容合作伙伴,并利用阿里巴巴的数据功能进行离线展示。其中MaiLive主要为新艺人提供支持,筹备演唱会,并将把大麦网的音乐会准备专长与阿里巴巴的技术结合起来,为现场活动创造智能场所。

演唱会现场业务是阿里巴巴正在努力建设的娱乐帝国的一部分。

为了有助于该互联网巨头超越电子商务的范畴,阿里巴巴在2014年开始转型,并进行了一系列收购行为。在大麦网之前,阿里巴巴还陆陆续续收购了天天动听,UC浏览器以及视频流媒体门户优酷土豆来扩充娱乐版图。

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投资获得文化中国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的第一大股东,随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目前阿里影业已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且与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率领的影视内容公司Amblin Partners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表示,阿里文娱的使命是令那些在阿里巴巴购物的人真正生活在阿里巴巴。

“所以除了购物,我们希望他们花更多的时间与我们一起观看视频,从我们那里获取信息,和我们一起听音乐,和我们一起玩游戏等等,”俞永福在媒体采访时说道。

当然了,与阿里巴巴一样对“娱乐圈”存在贪欲的还有行业老对手腾讯。

热衷“IP改编” 的腾讯

腾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在全球具有主导地位的游戏发行商,其音乐联盟在国内音乐流媒体市场的份额超过了75%。在阿里巴巴推出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前一天,腾讯宣布了新的影视项目的路线图。

9月17日晚,成立两周年的腾讯影业召开年度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该集团公布了正在推进中的43个影视项目,其中大约有30部是电视剧,剩下的13部全部为电影。在这些影视项目中不乏一些备受关注的人气IP改编作品,包括《上海堡垒》、《藏地密码》、《庆余年》和《古董局中局》等等。

从2014年开始,腾讯对内容业务的投资已经放在各项战略的首位。

2014年,腾讯就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的“为虎添翼,腾讯视频牵手电影产业战略产业”发布会上参与出品了多部大片,包括《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天将雄师》等。

同年9月份,腾讯互动娱乐正式推出了腾讯电影+,标志着腾讯互娱正式布局电影业务。随后,腾讯互娱旗下的游戏、动漫,以及一些在读者中具备高人气的IP作品都成为了被腾讯搬上大荧幕的对象。

在扩充娱乐版图的过程中,阿里和腾讯难免会有交集,在竞争不划算的情况下,两家巨头也会愿意放下竞争的立场选择合作。因此在购买音乐版权方面,阿里巴巴和腾讯也罕见的达成了一些合作。

9月12日,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正式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版权曲库转授权合作协议。两家集团的百万级曲库从而实现了互通,这也令一部分网友大呼“活久见”。

不过,两家公司在娱乐方面的竞争虽然不如支付领域那般激烈,但对于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抢市场份额都是一回事。巨大的文化产业市场早晚要被这些巨头瓜分完毕。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还是静静的躲在一边体验激烈竞争带来的优惠福利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1/n513394780.shtml report 3458 金融之家9月21日讯,阿里和腾讯最想紧紧掌握的就是中国人的休闲时光。除了购物与社交以外,这两家互联网巨头还都期望能够做到“影视歌三栖”。改造演唱会的阿里为了继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