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利益

宋清辉 沪深 IPO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不但能够使资本市场得以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并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以制度监管为核心的监管风暴于2016年下半年展开以来,资本市场规范度、透明度和法治度有所提高。而作为监管风暴元年下的退市第一股,新都酒店的一举一动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2017年9月19日有消息称,新都酒店起诉深交所,诉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退市决定》。记者从新都酒店方面了解到,起诉深交所属实,但新都酒店否认此消息是由公司发布,“公司拟正式公告此事。”

针对已退市公司新都酒店的起诉,深交所同日表示,该所作出新都酒店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该所将继续认真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申请,从严监管规避退市行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全力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

新都酒店“垂死挣扎”

新都酒店主要从事酒店经营及酒店管理等业务,属于中国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之一。从1994年1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至2017年7月7日被摘牌,公司已在A股运行了24年。

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新都酒店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并更名为“*ST新都”。

2016年5月3日,新都酒店在披露2015年年报后向深交所提交股票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严格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2017年5月15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新都酒店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进行审议,认为公司不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2.1条第(一)项规定的股票恢复上市条件,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材料不满足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2.15条的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2.17条、第14.4.1条第(二十七)项和第14.4.2条的规定,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2017年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然而,新都酒店似乎并不甘心就此作别A股。继今年5月份将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告上法院后,新都酒店又对深交所提起行政诉讼,诉请深圳中院撤销深交所作出的《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记者注意到,新都酒店状告深交所以图改变其退市的命运,引起了包括其投资者在内的整个市场的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因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新都酒店提起行政诉讼,是其本身的权利。不过,新都酒店欲通过行政诉讼改变退市命运却并非易事。

退市前引发“炒作”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回望新都酒店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公司在A股市场上具有典型的代表性。

资料显示,2014年8月1日,因筹划重大事项,新都酒店开始停牌,2015年4月9日复牌,受重组消息的影响,该股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直至4月30日再度停牌,其股价亦从3.83元上涨至7.96元,涨幅超一倍。尽管当年5月21日深交所作出新都酒店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但由于该上市公司停牌重组,所以“暂停上市”对该上市公司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今年5月16日深交所作出其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处于退市整理期的新都酒店股价开始一泻千里。谁也没想到的是,即使在退市已成板上钉钉的背景下,该股仍然遭到市场投机资金的疯狂炒作。甚至在其摘牌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该股居然强势涨停,成交金额高达4506万元。最后一个交易日,新都酒店成交金额更是放大到6522万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因退市起诉监管部门,新都酒店并非首例。但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新都酒店却将资本炒作的手法演绎得淋漓尽致,其炒作逻辑完整地呈现了投资者对并购重组的趋之若鹜,遭遇利空后的恐慌性暴跌,以及投机资金对于今后复牌获取暴利的博傻行为。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俊海看来,对于目前的新都酒店来说,起诉的话,赢不赢是一回事。但是不起诉的话,管理层对公众投资者也难以交代。但最终法院会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决定新都酒店该何去何从。

此外,按照相关规则,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新都酒店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这也意味着,新都酒店应该于今年9月7日开始在股转系统进行转让交易。不过,新都酒店的挂牌事宜已经逾期。

时至今日,A股上市公司已逾3000多家,数据显示,A股市场成立至今,共有近90家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的公司有约50家。但之前退市的公司,大多是由证监会直接开出罚单,而此次新都酒店退市,则是由深交所直接决定。

记者获悉,该行政诉讼案已于9月18日正式立案。而新都酒店之所以时隔4个月后才启动诉讼,是因为这期间公司管理层有一些变动,这是新管理层做的决定。

不过,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新都酒店翻盘的可能性比较小,公司退市符合退市规定以及深交所交易规则。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至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不同场合就曾多次强调:“交易所决不是单纯的交易平台,必须是强大的监管者”。而就在前不久,证监会发布《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法律层面解决交易所监管的难题。

在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完善退市制度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要举措,随着退市上市公司数量的明显增加,体现了近年来管理层通过完善退市制度,推动A股市场发展的决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不但能够使资本市场得以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并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原标题:对退市决定不服 新都酒店起诉深交所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3/n513812005.shtml report 355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不但能够使资本市场得以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