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个2.2亿人参与的“植树游戏”,真的在沙漠种下了一片森林吗?

◎作者 | 刘雪妍

◎来源 | Vista看天下政商智库(vistazhiku) 已获授权

《Vista看天下政商智库》

  移动新闻日刊

  《Vista看天下》主办

  深度解读热点新闻

  每天半小时· 读懂天下事

眼看着手机上一棵梭梭树养成,沈言(化名)一上秤,“居然掉了70斤”。

自打开始“种树”,沈言像是魔障了。他每天坚持跑两个小时步,哪怕刮风下雨也从不中断。这样一来,第二天早上可以到“蚂蚁森林”收获254g能量——这是2016年8月27日,蚂蚁金服在支付宝客户端正式上线的公益活动。

从用户界面看,它更像是一款小游戏——有既定目标:养成一棵虚拟的树;有关卡难易:不同的绿色行为对应一定的碳排放,从而产生大小不一的能量球;有和好友之间的互动:可以互相浇水,也可以偷他人的能量。而为了防止能量被好友偷走,支付宝甚至上线了道具——“能量保护罩”,用户可以使用蚂蚁会员积分兑换。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微博上,有人评论。而一旦晚几分钟没收,能量就可能被好友偷走几克甚至几十克。因为它,支付宝变成了“国民手游”。

支付宝里的蚂蚁森林。(网络图)

5月20日《蚂蚁金服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超过2.2亿的蚂蚁森林用户累计减排67万吨,已经在地球上种下了845万棵梭梭树。仅北京地区,每三个支付宝用户中就有一个人在“种树”,已收集能量806万千克。

01

“远方的孩子”

17.9kg,是养成一棵梭梭树所需的能量。

“这应该是说小树差一点儿就要成年了吧”,沈言猜测。也有人将其解释为“一起走”的谐音,认为是号召大家绿色出行。官方的说法则是“一棵梭梭树一生平均能够吸收17.9kg的二氧化碳”。而一旦养成一棵“树崽”,蚂蚁金服就会通过给生态伙伴们捐款的方式“买走”它,在现实某个地域,与当地人合作种下一棵实体的树。

至于养料,是蚂蚁金服与中国北京环境交易所(CBEEX)合作研发出来的——由低碳行为产生,经过精确计算换算成的碳能量。除步数外,还涵盖了线下支付、生活缴费、网络购票等十种活动。

收集到17.9kg能量后,沈言点击了“申请种树”,界面显示,他种下的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同时,他还得到了一个树苗编号和一份植树证书。再打开森林地图,可以看到阿拉善盟的位置。

那一瞬间,沈言像是有了一个“远方的孩子”。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一个在历史上水草丰美的地方。考古发现,在距今8000—5600年间,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有大量乔木生长;额济纳旗发现的木简则记载,汉代的古居延“树木遮蔽烽火台,骑马进去不见人”。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阿拉善仿佛一夜之间成了沙尘暴发源地。黑河上游大量用水,导致居延海干涸,超过1700万亩原始梭梭林枯死。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的阿拉善盟,比苏、浙、沪三地面积加起来还要大,由于荒漠植被带严重破坏和退化,土地荒漠化蔓延,常住人口却只有25万。

蒙古族姑娘冯芙蓉是阿拉善本地人。她清楚地记得1993年的一个下午,五点多,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突然暗了下来,眼看着黑色的沙墙从远处盖了过来,白天瞬间变成了黑夜。狂风卷着沙石整整刮了一夜。第二天她听说,有同学在回家的路上掉进了粪坑,还有人迷了路没回到家,甚至有羊群被埋进沙里窒息。

她不知道的是,就在阿拉善南部边缘,直线距离300公里外的甘肃金昌,此时能见度已瞬间降为零,天边像原子弹爆炸一样,被10级大风卷起的沙石形成了高达三四百米的沙暴。

1993年5月5日冯芙蓉经历的这场特大沙尘暴,已经被载入了中国极端气候的史册。这场灾难使甘肃、宁夏和内蒙古部分地区遭受巨大损失,死亡85人,直接经济损失7.25亿元。而她当时见到的风沙墙耸立、漫天昏黑、翻滚冲腾正是强沙尘暴的形态特征。

2010年1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吉兰泰镇。当地牧民自我组织“梭梭·千峰骆驼文化节”那达慕活动。(CFP 图)

“沙尘暴”一词第一次出现在主流媒体上,进入公众视野。

那之后,这样的扬沙天气成了常态。天空总在不经意间突然变成了红色,黄红色的风呼啸而来,整个阿拉善逐渐裸露在风沙之下。蒙古自治区林业厅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阿拉善盟的沙化土地面积为19.87万平方公里,占该盟总面积的73%,也是内蒙古的第一位。

由于草场沙化严重,牧区甚至冒出了一项新职业——“抖羊沙”。有人专门帮牧民清理棚圈和院落里的沙子,帮羊抖去身上重达几斤甚至十几斤的沙子,防止沙子吸热后烫伤羊皮。

02

寻找梭梭树

在蚂蚁森林“申请种树”的页面上,有这样的介绍,“梭梭,藜科灌木,耐严寒干旱,根系发达。一棵梭梭能固定10平方米荒漠,被称为‘沙漠植被之王’”。

与藏区的高原荒漠不同,阿拉善环境问题的主要痛点在于缺水。而梭梭这种多年生灌木植被,种植成本低,防风固沙能力强,最适合种在阿拉善。2012年,阿拉善SEE基金会(以下简称“SEE”)在社区尝试种了10万亩,当时大家心里都没底儿。可到了2013年秋再去看时,居然已经变成了这样的景象……

  如果您在购买或阅读过程中有任何问题,

  (工作时间9:00-18:00)

  2017.09.22期

  壹

  封面故事

  • 化石营:老北京+外卖小哥织成的都市梦

  • 穿梭于CBD,落脚在城中村,这位外卖小哥经历着北京的浮华和黯淡

  贰

  热点分析

  • 特朗普联合国首秀怒喷多国,大家都忍不了了……

  • 3年买了2007瓶高档酒!接待办遭中纪委首次集中通报

  • 离婚前要先考试?一对80后夫妻得高分,法院判不准离婚

  • 火星,中国来了!2020年首探,这三个目标要一举实现

  • “不要自作多情”到“最好的安排”:微影终于牵手猫眼,拿下票务市场半壁江山

  叁

  观点

  • “双一流”能打破教育资源垄断吗?

  • 许家印做了首富,恒大就高枕无忧了?

  • 毁容幼童无法上学,不能总是指望媒体曝光

  • 沉睡的少年啊,跳跳“广场舞”也是极好的

  肆

  图说天下

  • 高校食堂“颜值大作战”,你的母校上榜了吗?

  伍

  外媒看点

  • 德国大选也有人捣乱,这次是谁干的?

  • 为拯救国民的英语水平,日本政府拼了!

  • 朝鲜有钱核试,却拖欠纽约停车罚金15万刀?

  • 每公斤2万!欧洲贵族珍藏的鱼子酱,现在也是中国制造了

  陆

  智识

  • 微型“小人国”里的大梦想:DNA机器人,走一步6纳米

  柒

  智数

  • 数据打架的这两天,又增加700吨外卖垃圾

  捌

  生活参考·个性

  • 21年等150秒,他用火药炸出一道“天梯”,连接地球与宇宙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3/n513892417.shtml report 7222 ◎作者|刘雪妍◎来源|Vista看天下政商智库(vistazhiku)已获授权《Vista看天下政商智库》移动新闻日刊《Vista看天下》主办深度解读热点新闻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