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荐读】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

中国经济学人 阅读(0) 评论()

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

  作者:骆南峰

  出版日期: 2017年5月

  开本:16开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小编推荐

  企业社会责任正日益受到学术界、实践界和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关注。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估和测量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重要力量。它是相关实证性学术研究的基础,是企业自我评估履行社会责任状况的工具,也是政府和公众对企业进行外部评价的一个重要手段。《经济管理学术文库·管理类: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大量的中外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梳理,详细回顾了国内外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代表性评价与测量方法,并进一步深入评论其优势与不足。

  《经济管理学术文库·管理类: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首先通过挖掘各种评价与测量方法背后的理论基础,识别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测量方法的主要类型,并着重阐述了依据Carroll四维度、利益相关者框架、经济-社会-环境三维框架以及综合评价等类型的理论内涵。在此基础上,《经济管理学术文库·管理类: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详尽描述了每个代表性测量方法的维度和指标等关键信息,标明了现有的信度和效度检验结果,并简要介绍了各测量方法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中的应用情况。最后,《经济管理学术文库·管理类: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从测量模型选择、信度与效度评价、模型简洁性、一般化与情景化等方面人手,对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与测量方法进行深入评述,总结了已经取得的关键成果,指出现有评价与测量方法的不足之处,并进一步提出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

  作者骆南峰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讲师,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社会责任、组织理论和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参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国家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两项。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管理》,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Review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

  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在国际国内受到学术界、企业界、政府、媒体、民间组织、公众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重视。

  学术界、企业界、政府、媒体、民间组织、公众等社会各界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有不同的侧重,学术界侧重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企业界侧重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政府、媒体、民间组织、公众等侧重于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即营造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环境。虽然社会各界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侧重不同,但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问题是如何才能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呢?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有行之有效的举措,为了使得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是行之有效的,一是需要揭示作用关系,即需要知道什么会影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给企业、社会、环境、人带来什么结果;二是需要描述现状,即需要知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如何。

  无论是为了揭示作用关系还是为了描述现状,都离不开对企业社会责任(确切地说,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现)的测量与评价。而且,只有当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是科学合理的,得出的结论才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在揭示作用关系的实证研究中,即使是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同一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如果所采用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方法不同,不仅主效应不同,作用机理也迥异。例如,有的研究测量的是企业慈善,有的研究测量的是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两者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及机理就不会一样。但如果说的都是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就无法给实践提供清晰的指导。在描述现状的研究中,如果评价指标体系不合理,方法不当,把表现差的评为好的,把表现好的评为差的,则不仅不能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而且适得其反。因此说,科学合理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对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至关重要。

  那么,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的现状如何呢?《企业社会责任的测量与评价》一书对此做出了全面而明确的回答。

  该书从整体评价型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以Carroll四维度为基础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以利益相关者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等11个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国内外已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既包括实证研究中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方法,也包括媒体或其他组织采用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方法;既包括国外主要的测量与评价方法,也包括国内的测量与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进行了评述,也得出了有价值的结论。

  在已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中,不乏质量较高的方法,为人们有选择地应用提供了便利。同时,本书中揭示出的一个现象发人深思:总共有71种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即使都是以利益相关者为框架测量与评价企业社会责任,也有多达27种不同的方法。而且,这还只是主要根据2000~2016年发表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的199篇实证研究文章所采用的测量与评价方法统计出来的,如果把文献搜索范围再扩大,数量很可能还会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多种多样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数量如此之大,超乎想象。

  应该说,测量与评价的目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要的。例如,用于揭示作用关系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用于描述现状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在方法上可以也有所不同;同样用于揭示作用关系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采用二手数据进行研究的测量与采用问卷调查和实验研究进行研究的测量,方法上也会有差异;同样用于描述现状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评优为导向的评价与打分为导向的评价、发布报告为导向的评价、内部管理为导向的评价,方法上相应地应该也有所不同。但是,存在71种不同的测量与评价方法,尤其是,相同目的的测量与评价,采用的方法却大相径庭,很难说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今日书里的“阅读路线图”下面请看——

  

  

  

  第1章 绪论

  第2章 文献综述

  第3章 研究方法

  第4章 整体评价型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5章 以Carroll四维度为基础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6章 以利益相关者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7章 以“利益相关者加管理”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方法

  第8章 以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三维度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9章 以环境、社会和治理三维度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方法

  第10章 以社会责任主题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11章 以企业社会绩效三维度为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12章 混合型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

  第13章 “细分加总体型”企业社会责任测量方法

  第14章 实验研究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测量”

  第15章 对现有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方法的综合评价

  第16章 讨论

  参考文献

  后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3/n513919044.shtml report 4840 《企业社会责任测量与评价》作者:骆南峰出版日期:2017年5月开本:16开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小编推荐企业社会责任正日益受到学术界、实践界和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关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