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矿业大会 | 古德生:区域矿山模式是解决中小矿山瓶颈的关键点

  

  9月23日下午,在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古德生发表主题演讲,针对目前我国金属矿山现状,以云南个旧市云锡公司由危机矿山成功转型为例,建议类似矿区也要创建区域矿山模式,走集约发展道路。

  古德生介绍说,2004年以前,个旧市矿体呈现多、小、散特点,伴生多金属矿体多,且矿床埋藏深,导致了争抢资源严重、矿业秩序混乱、装备技术落后、安全事故频发,同时综合利用率低、资源大量丢失、江河水体污染严重、生态满目疮痍等种种恶象。

  此种背景下,2004年,云锡公司在整顿矿业秩序和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着手创建区域矿山。几年间,其总投入资金达18.71亿元,完成工程量20.42万米,将原来26个小矿改造为3座矿山,淘汰了14个小选厂,新建3座现代化选厂。

  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域矿山呢?古德生解释说,其基本含义是,为了规模化开发矿集区的多小散矿群,在资源整合基础上,全矿区统一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合理确定区内矿山与选厂的数目及规模,进行全矿区的开拓、运输通风及生产辅助系统的优化设计,由此建设的集约化的现代化矿山,称为区域矿山。

  古德生表示,云锡公司在建设区域矿山的过程中,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开展了三项攻关,第一是变革“小矿小开”的传统模式,建设区域矿山集约化生产系统,第二是结合矿区集约化系统的建设工程,开展深部勘探,增加资源储量;第三是主动适应企业生产方式的大转变,着力抓好矿山转型升级的三件事,即更新采掘设备,变革矿体的采矿方法,推进矿山信息化建设。

  其中,古德生着重强调了大力提高采掘装备水平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是矿业大国,但不是强国,主要原因是在矿山装备上落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地下金属矿的采掘设备。“提高矿山的装备水平,是推进矿山转型升级的关键,没有现代采掘设备,就难以实现矿业现代化,云锡公司在区域矿山建设过程中,引进购买无轨采、装、运设备总共228台,矿山装备水平跨越了半个世纪,为矿山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他说。

  正是由于采取了上述攻关,几年间,云锡公司新增金属资源量达155.72万吨,潜在总值551.87亿元;在区域矿山建设过程中,除了采出矿石量3915万吨外,2011年矿区的保有金属资源储量达134.5万吨,而2004年时仅有94.3万吨,增长显著。

  同时,由于区域矿山采选指标的提高,云锡公司盘回了低品位矿金属量6.5万吨,潜在总价值达27.6亿元。区域矿山建设前后比较发现,2011年比2004年利润总额增加2.45倍,营业收入增加4.26倍。

  区域矿山的创建,为云锡公司从资源危机矿山转变为继续保持世界锡业产量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点很值得类似矿山学习借鉴。古德生指出,区域矿山是根据我国金属矿资源特点而首创的建矿新模式,它破解了广大中小矿群制约金属矿业发展的难题,它为实现多小散矿群集约化、规模化开采走出一条新路,为中小矿权开采矿山走向现代化提供了示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3/n513948791.shtml report 1957 9月23日下午,在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古德生发表主题演讲,针对目前我国金属矿山现状,以云南个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