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对党的感恩唱出来

经济日报 阅读(0) 评论()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把对党的感恩唱出来”,这是许多维吾尔族百姓的共同心声和自发行动。行走在新疆的南疆,一路耳闻目染一个个真情流露的载歌载舞场景和一个个百姓的真情表达后,记者深深感到:在天山之南,广大维吾尔族民众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衷心拥戴党的领导核心,衷心感激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

  党的政策亚克西

  “亚克西呀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学校免了学费亚克西,农村合作医疗亚克西,抗震安居工程亚克西,暖心惠民政策亚克西……”

  9月20日上午,追寻着这阵阵歌声,记者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乌恰镇萨哈古社区文化大礼堂。

  600多平方米的宽敞房间里,维吾尔族艺人在台上热舞劲歌, 400多位维吾尔族百姓在台下齐声配合,台上台下共为一体,真情实意相互交融。他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挥舞着红旗,摇动着手鼓,动作默契、表情幸福、专心投入。

  《党的政策亚克西》《九项惠民连万家》《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祖国感恩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支支歌舞,尽情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由衷感恩。场景热烈、壮观。

  “把对党的感恩唱出来,这是我们大家的心愿”。社区民间艺人麦丽耶木·买买提激动地说,“通过我们维吾尔族人擅长的歌舞,容易让百姓记得住我们享受了这么多党的好政策!”。

  麦丽耶木·买买提是歌曲主创人员之一,从去年底开始,联络多位一拍即合的民间艺人,一起创作、一起编排、一起修改、一起演唱,吸引了社区内数以百计的群众自发参与。

  “我保证没有人组织,这都是热爱艺术的民间艺人、老干部、老党员的自发行为。”乌哈镇党委委员玛日耶姆·艾海提向记者表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行的九项惠民政策,包括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这九项惠民政策,全县不折不扣地落实。我们实施15年免费教育,包括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吴宕说。

  “我享受了抗震安居房补贴3.2万元,享受了居民重大医疗保险,真的感谢共产党!”麦丽耶木·买卖提说。

  在所到的行政村和社区,记者能看到维吾尔族民众以歌舞表达对党感恩的场景。

  谢谢您习主席

  “亲爱的,习主席,我们有话告诉您,您的领导很英明,现在我们的生活‘亚克西’;亲爱的,习主席,库车姐妹自从见了您……库车人民受鼓舞,心欢喜……我们祝福祖国,祝福您,我们的梦,大家的梦,同心共筑中国梦。”

  这首名为《谢谢您习主席》的歌曲,是当地民间艺人以刺绣姐妹哈那依先·艾尼瓦尔和米热古丽·艾尼瓦尔事迹为背景创作的,目前在当地广为传唱。

  那是2015年8月,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刺绣姐妹哈那依先·艾尼瓦尔和米热古丽·艾尼瓦尔,将历时两个月精心绣制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匾,委托自治区党委敬献给习近平总书记。9月20日,这个绣匾在北京举行的《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中展出。 2015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邀请了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其中就有这对维吾尔族刺绣姐妹。

  姐妹俩从北京归来后,她们在自发在乡镇巡回演讲,讲述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讲述她们如何用好党的政策勤劳致富。一些民间艺人以她俩的事迹为背景,创作了一系列歌曲、舞蹈和小品。

  “《谢谢您习主席》这首歌,唱出来了我们维吾尔人真实的内心感谢。”哈那依先·艾尼瓦尔说。在当地党组织的支持鼓励下,她姐妹俩带动周围几个村的维吾尔族姐妹加入到了刺绣行列。她们于2015年底注册成立的库车姐妹刺绣合作社,如今,两姐妹有自己的工作室,带动附近200多名妇女实现了就业。

  “我家三代都姓党”

  9月24日,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的一户农家小院,载歌载舞的维族群众以独有的方式,表达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新变化。小院的主人是位维吾尔族老人,他的汉语名字叫党培。

  “我叫党丽,爸爸叫党伟,爷爷叫党培。”年仅6岁的努尔曼古·库尔班,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带着稚气的口音对记者说。“我问爷爷:‘为什么我家都姓党?’爷爷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

  “我家三代都姓党,我们全家永远跟党走!” 党培老人的话中流露出自豪和坚定。他的维吾尔族名字叫阿不都克里木·阿不都热依木。

  他是孤儿,6岁时被送往兵团儿童福利院生活。来自上海的知青老师给他取了一个汉语名字“党培”,并对他说:“共产党一定会把你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老人至今对这句话记忆犹新。

  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党培通晓维吾尔语和汉语,高中毕业后成为了兵团职工,后来调到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工作。

  “党的政策真是好啊!过去我们住土坯房,睡大通铺。现在住安居房,人人都有自己的房间。过去用牛粪取暖,现在是村集体供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你也看到了,我们这里家家都通了柏油路。过去大病去县城得用毛驴车拉,路上颠簸得很,现在有救护车很快就送到。对糖尿病、肺结核,国家都有补助。大病能报销70%。”党培老人对自己经历的巨大变化如数家珍,说着说着激动起来。

  他家有9间房,偌大的院子里有一个葡萄架,一进院门,左边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图画,一边是党的政策的宣传!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基层,真心对党感恩的,不仅仅是党培一家。采访中,记者所遇到的维吾尔族百姓,无不为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点赞!

  (责编:李丹丹)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5/n514280783.shtml report 2575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把对党的感恩唱出来”,这是许多维吾尔族百姓的共同心声和自发行动。行走在新疆的南疆,一路耳闻目染一个个真情流露的载歌载舞场景和一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