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一创业资管大将辞职,股权分散屡被传重组

  第一创业证券9月25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梁学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梁学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梁学来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记者了解到,梁学来曾任第一创业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而资管业务是该公司第一大收入贡献单元。公司2017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51%,占营业收入比36%。

  第一创业资产管理部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梁总下一步或去其他券商任职,目前公司已经安排新的副总接管,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任职期间资管业务突飞猛进

  公开资料显示,梁学来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加入第一创业,历任公司固定收益部交易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承销销售负责人,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现任公司总裁办公会成员,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

根据第一创业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6.2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16%上升为31%,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券商资产管理规模20强名单中,第一创业以2327亿元的资管月均规模,排名19位,首次跻身年度20强。主动管理月均规模643.91亿元,排名第18位。

  据悉,第一创业将“做大资产管理规模”作为2017至2019年公司资管业务重点发展目标,打造“固定收益+”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加强了对城商行等大机构的开拓。截至2017年6月底,券商资管业务受托管理资产达2599亿元,营业收入为3.27亿元,同比增加13.94%,资管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4.62%提升至37.53%,比经纪业务高9.23个百分点。

  重组在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传闻称,京东金融正寻求从第一创业证券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手中购买股份。华熙昕宇、能兴控股分别持有第一创业证券15.4%、8.5%股份。

  有业内人士揣测:“公司高管的变动或与公司重组有关。”

  此前,公司股票因股东华熙昕宇、能兴控股筹划资产重组而停牌。8月7日,第一创业证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和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通知,华熙昕宇和能兴控股正筹划资产重组,此次资产重组范围包含其持有的第一创业证券股权。

  停牌公告发布后,多位市场人士猜测,重组或涉及两大股东对第一创业股份的转让。

  不过,8月26日,第一创业再度发布公告称,华熙昕宇、能兴控股与潜在重组交易对手方就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沟通,但最终未能就交易方案达成一致,华熙昕宇和能兴控股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8月28日,第一创业复牌。

  一位接近第一创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重组终止,但可以看出第一创业的两大股东对其持有的股权进行处置早有想法。是否会出现两大股东将股份转给第三方的情况尚不得而知。”

  9月17日,第一创业回应称,华熙昕宇与能兴控股已分别于8月24日、25日告知公司终止筹划资产重组事项,目前不存在有关媒体所报道的“京东金融洽购第一创业24%股份”的情形。公司第二大股东、第四大股东均不存在与第三方洽谈涉及其所持公司股份的资产重组或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情况。

  不过有市场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第一创业证券目前的股权比较分散,且京东金融确实有进军证券领域的规划,所以其瞄准第一创业的传闻或许不是空穴来风。”

  

  Wind数据显示,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20.23亿股,占总股本57.77%。其中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在5%以上,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在1%至3%左右。

  记者 徐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5/n514355244.shtml report 2434 第一创业证券9月25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梁学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梁学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梁学来未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