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低振幅运行特征突出

  炜言大义本报记者 张炜

  A股今年以来振幅收窄又有新的表现。截至9月27日,上证指数已连续22个交易日单日振幅小于1%。

  据一项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历史上共有15次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含10个交易日)单日振幅均小于1%。其中,上证指数1991年3月13日、1992年2月18日、1992年4月13日及1991年4月26日分别结束了连续45个、36个、33个、31个交易日振幅均小于1%的窄幅震荡行情。上证指数此次连续日振幅小于1%,按现有交易日数计算,已在历史上排列第五。

  上证指数史上15次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含10个交易日)日振幅均小于1%,其中另有3次也出现在今年。今年2月8日、3月13日及6月22日,上证指数分别结束了连续10个、14个、10个交易日振幅均小于1%。而2010年以来,上证指数还在2014年7月9日结束了连续13个交易日振幅均小于1%。

  投资者看到,A股今年以来波幅明显收窄。据中国证监会8月15日公布的数据,前7个月,上证指数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明显小于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140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涨跌幅均小于2%,其中超过1%的交易日仅8个。同期,深证成指在9700点至10700点之间运行,波动也较小。另有统计表明,8月以来,上证指数日涨跌幅大于1%只有2次,且均小于2%。

  此次上证指数振幅收窄,发生在突破前期高点3300点之后,从8月29日持续至今。上证指数既未急于冲击3400点,也没有重新跌回3300点下方。在冲破前期高点之后,股指如此持续窄幅波动,在以往极为罕见。有分析认为,随着长假将至,市场往往观望情绪浓厚,容易出现成交萎缩、交投不活跃及振幅收窄。例如,上证指数去年9月8日以0.42%的振幅创14年以来新低,9月20日振幅再度刷新14年新低,仅为0.39%。

  从成交金额来看,沪市9月26日为1590亿元,较9月12日减少一半以上。之前一次沪市日成交金额低于1600亿元是今年7月3日,当日成交1566亿元。

  股指低振幅还缘于投资者买入意愿偏弱,市场被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困扰。一方面,上证指数继续上攻的话,将遭遇2015年下半年异常波动时留下的层层套牢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赚钱效应出现在结构性行情中,以“一九行情”为主,投资者较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A股今年以来振幅收窄,还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有一定关系。伴随着今年以来振幅收窄,上证指数稳中有涨。特别是5月下旬以来,尽管上证指数两次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日振幅低于1%,但缓慢震荡上行,累计升幅达10%左右。

  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投资者结构改善,资金去杠杆,以及投资理念趋于理性,使A股行情由资金推动变为基本面推动。在此情况下,股指像前几年那样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低振幅或成为常态。有市场人士指出,低振幅是A股走向成熟的表现。境外成熟市场近年表现为振幅小,换手率低,走势稳定。例如,标普500指数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3月20日均日振幅小于1%,却频频创出历史新高。

  投资者不必过多琢磨低振幅后将出现怎样的变盘,而应聚焦于上市公司基本面。A股逐渐由过度投机炒作向价值投资转变,公司基本面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业绩好坏决定个股走势强弱。在股指低振幅背景下,有良好基本面且估值合理的个股表现较好,有的涨幅远远跑赢同期大盘,甚至不断创历史新高。因而,大盘振幅收窄不等于没有市场机会,关键在于选对个股。随着三季报即将披露,业绩增长良好的个股或将受到热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8/n514857674.shtml report 1562 炜言大义本报记者张炜A股今年以来振幅收窄又有新的表现。截至9月27日,上证指数已连续22个交易日单日振幅小于1%。据一项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历史上共有15次连续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