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鼎鑫资本邓宁:中国医疗和生命科学技术已达临界点,处于爆发前夜 医疗领域进入人才红利期

投中网 医药 阅读(0) 评论()

中国的医疗市场前景非常巨大,中国科研力量正在逐步崛起,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医疗健康产业,整个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人才红利期,资本市场投入也在持续加大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

  ﹀

  ﹀

  ﹀

鼎鑫资本合伙人邓宁在主题为“重塑世界格局的中国力——国产医疗器械新机遇”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医疗市场前景非常巨大,中国科研力量正在逐步崛起,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医疗健康产业,整个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人才红利期,资本市场投入也在持续加大。这五点构成了中国力量现在正在重塑世界医疗格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另外一个医疗健康产业的主体。

在这个巨大医疗变革下,邓宁认为以下一些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首先顺应国家政策,重点看好进口替代;第二,重点关注分级诊疗下来的基层医疗方向;第三,在一些大病种挖掘一些具体项目;第四个是药械组合;第五点是大数据的应用,像人工智能、精准医疗都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另外,在线支付,包括远程诊疗这些大数据应用场景都会非常多。

以下为鼎鑫资本合伙人邓宁在“第11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演讲实录,投中网编辑整理:

非常感谢投中,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会议,也非常荣幸能够在各位在座的专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来分享一下我们在医疗领域的一些看法和体会。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重塑世界格局的中国力量”,为什么选这个主题呢?因为我接下来演讲的内容跟大会的主题是十分契合的,也就是中国目前正在崛起,中国力量正在重塑整个世界医疗格局。

中国医疗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革 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人才红利期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来为各位分享,第一个是中国医疗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革,在这种变革下分享一下我们投资策略和关注到的一些投资机会。中国医疗发生的变革,我会从五个小点来跟大家分享,第一点就是中国医疗市场前景非常大,这是国家一直都有共识的地方。第二是中国的科研力量正在崛起,这一点可能跟一些人的认识有一些不同。第三点是整个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一个人才红利期。接下来包括国家的一些政策,资本市场一直是非常支持治疗产业的发展。

首先,经济和社会极大的推动整个医疗的需求。包括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十分显著,我相信这两点大家一直是非常有共识的。我想强调一点就是中国目前人均的医疗器械费用仅仅只是6美元,对比发达国家的100美元还有不少差距,说明了本身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是拥有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的。

第二,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和医疗技术都在迎来爆发临界点。一是中国技术的突破,Cell杂志同日刊登3篇中国学者论文;二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对科学的持续投入和人才的积累,导致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和医疗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另外,国家大力鼓励医疗技术创新,国家加快创新新医疗器械审批,包括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药物很可能在国内同步上市,甚至包括在全球上市。

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是,中国医疗技术水平开始与国际水平同步接轨,一是中国医疗市场十分大,中国拥有海量的医疗数据,像精准医疗、人工智能这些先进技术在国内始终有大量的应用。另外,医生和监管机构理念正在发生蝶变,他们更主动积极拥抱新的技术革命。这个月我参加了一个会,各种专家、各种教授对于新的技术其实是持一个非常开放、非常欢迎的态度。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基础科研投入情况图表,可以清楚看到中国科研研发投入是持续增长的,到了2014年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同比已经超过欧盟,远远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医疗技术和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处于一个爆发的前夜。

第三,国家政策一直大力支持医疗产业。比如推出多项市场化政策,包括鼓励公立医院改革、医药分开、医生多点执业、分级诊疗。行业监管新规定,包括创新产品加速审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此外,国家一直在鼓励创新人才的引进,包括“千人计划”的政策,深圳市政府的“孔雀团队”激励政策,这种扶持力度都是非常大的。

第四,医疗领域人才红利期。从1978年至今,累计出国留学总人数超过400万,大部分是高层次人才。其中医疗领域,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中国人就有两千多人,华人是创新药的主力军,像贝达、信达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巨大的机遇下,更多的创业者会涌现到医疗领域,人才红利在医疗领域会得到一个充分的释放。

我想主要的创业者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就是归国创新创业团队,而且这个归国的速度呈现明显加速的态势,像今年8月份的报道哈佛博士归国普利瑞,他们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毅然回国发展,也是非常看重国内的科研场景,侧面也在推动中国科研往前走。第二类是中国本土具有专业背景的创业团队,当我们看到一些本土创业团队时,依然会对他们非常有信心。第三类创业者就是连续创业者,又与外部技术团队融合,这样强强融合反而能产生一些化学效应,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因此,我们相信,在中国巨大机遇下,更多的创业者会涌入医疗领域,人才红利会得到充分的释放。

第五,就是资本市场持续对于医疗投入是一个加大的状况。我们来看全国的数据,2016年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并购超过400家企业,金额超过1800亿元。上百家上市公司跨界杀入医疗健康领域。

A股市场一直非常支持健康医疗行业,持续给予医药医疗板块非常高的市盈率,40倍-60倍的市盈率。同期对比,迈瑞在海外上市的市盈率只有18倍,所以迈瑞坚持回归A股。

据不完全统计,专业医疗投资机构今年已经达到200家,如果要包括含医疗方向的机构可能会远远超过这个数据。另外,我们还观察到,药械结合会越来越紧密,像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今年也纷纷收购医疗市场,加速药品和机械的融合,加速形成闭环。

综上所述,中国的医疗市场前景非常巨大,中国科研力量正在逐步崛起,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医疗健康产业,整个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人才红利期,资本市场投入也在持续加大。这五点构成了中国力量现在正在重塑世界医疗格局,我们非常相信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另外一个医疗健康产业的主体。

  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策略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们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策略。

医疗健康领域是一个非常健关键的领域。我本人学生物学工程,也算是科班出身,但其实这个领域是非常难的,依然强调投资就是投人、投团队、投企业。

首先我们会重点看创始人企业家精神,具体来讲就是要有大的格局、有担当、有服务社会的精神。例如,团队从2011年开始创业,经过6-7年的时间终于研发成功,这种对产品的执着和追求,是我们要找的企业家精神。

第二点,主要看一个团队的研发和销售合理的搭配。如果企业有了一定先进技术,它的销售收入基本上能够做到2000万元。如果说它的销售收入要做到5000万甚至1亿元,这就需要企业除了拥有一定的研发技术,还需要有比较好的研发渠道和销售团队,而且一定要熟悉中国的医疗市场,熟悉中国的商业环境和熟悉中国的注册资本。因此,我们觉得整个创业团队的研发和销售的搭配是十分合理、是十分必要的。比如康纳生物从深圳引入一个非常专业、有多点研发经验的团队,两者强强联合,形成了比较好的化学效应。在短短不到五年时间,销售规模就已经过亿源,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第三点,我们还会看企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否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而不仅仅是只是技术本身。我们更希望和企业是具有一个平台性的体系,在这个平台上有一系列产品的延伸。

在这个巨大医疗变革下,我们关注以下一些投资机遇。

首先顺应国家政策,重点看好进口替代。我们依然觉得进口替代是投医疗的一个重点方向。简单地说就是把国外先进技术吸收过来,通过各种方法不断降低成本,通过微创新和再创新使得国产的战争达到同等进口产品甚至超越进口产品的水平。我们沿着进口替代的路线,先后投资了一系列中早期医疗器械项目,比如博辉瑞进,它是做生物材料的公司。

第二个大的方向,重点关注分级诊疗下来的基层医疗方向。为什么会关注这个基层医疗方向呢?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中国的医疗市场和海外市场有很大不同,其实并不能完全对照美国的先进技术或者欧洲先进技术,我们相信国内一定有属于属于中国特色的医疗产品和服务。其二,我们相信好的医疗服务不仅要为条件较好的人群服务,而且要为更有需求的基层人民服务。其三,中国的医疗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市场,全国基层医疗机构超过了90万家,国家近几年也在一直大力支持基层医疗的建设。这些都说明中国在持续加大基层医疗建设的投入。康纳生物主打产品健康一体机覆盖人群是超过60万,它配合当地政府不仅采集和测量当地居民的数据,而且还会将这些数据统一上传,这样就打通了整个基层医疗和上级医疗部门互联互通的问题。其实它做的是一个非常有益的事,也是一个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情。

第三个大的方向,我们会在一些大病种挖掘一些具体项目,比如消化道,胶囊胃镜产品本身是弥补传统胃镜的产品,它能够更加无创、更加快速检测,我们判断像胶囊胃镜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另外像心血管、骨科,我们也在挖掘大的机会。

第四个是药械组合,包括胶囊给药,它是通过胶囊将药物精准地送到人体指定的部位,然后在小肠壁上注射药,物效果非常好。另外是载药球囊,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第五点是大数据的应用,像人工智能、精准医疗都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另外,在线支付,包括远程诊疗这些大数据应用场景都会非常多。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分享,我们将继续助力优秀的医疗器械企业,期待与各位共同推动中国变革的医疗力量。

请关注,谢谢!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8/n514978330.shtml report 6987 中国的医疗市场前景非常巨大,中国科研力量正在逐步崛起,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医疗健康产业,整个医疗领域正在进入人才红利期,资本市场投入也在持续加大。来源|投中网Chi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