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在外面月薪一万,在家里月薪六千,你会选择哪个?

江瀚视野 阅读(0) 评论()

  

  有人问这个问题,看到的瞬间就觉得扎心了。

  因为,太有共鸣了。作为大城市的外来人口,我们一无资本,二无背景,三无盛世美颜,想要留下来除了自己把握机遇拼命努力之外,还有一条路就是通过婚姻改变命运。但是这都是极少数的人能够实现的,他们必然有较高的智商、情商和人脉。

  剩下的大多数人,在大城市奋斗几年之后,80%-90%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买房结婚,安稳半生。

  那么,到底,你会选择哪个?

  职场上,钱能说明很多问题,比如一个人的价值,比如一个人的能力。金钱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但确实非常客观和残酷的评价标准。

  大城市的一万+,和小城市的6000,你会选择哪一个?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次,也和朋友讨论过许多次。都没有得到一个标准的答案。

  因为就如我前面所说,很多时候要做出一个权衡全面的选择,不仅仅只考虑钱的问题,还有需要其他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东西,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决定。

  我们根据毕业年限和所处的职场阶段,来区别看待这个问题吧。

  不同的年龄阶段,面临的重点问题和思考的维度,必然是不同的。

  20岁时结婚,只要你爱我我爱你,剩下所有都不重要——爱情大过天。

  30岁时结婚,会要考虑未来定居的城市,双方家庭的背景,两个人愿意为彼此牺牲和妥协的底线,相处的愉悦度等——合适最重要。

  而如果到了40岁考虑结婚,大概又会是另一番光景和思量了,会考虑到底还要不要结婚吧(原谅我还没到40岁,这个问题考虑不出来(⊙o⊙)…)。

  结婚如此,城市和职业发展的选择亦如此。

  

  第一,刚毕业的时候,一个人,无牵无挂——当然选择大城市

  去年有一篇大火的网文《20多岁,住在哪里有多重要》,文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不同生活状态,从而说明:一个人居住的环境对个人的心智、眼界、格局和工作学习等多个方面产生的影响有多大 。

  所以,20几岁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生活压力,对未来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和梦想。

  还想要去见见更多的世界,想知道那些日新月异的新技术从哪里产生?想知道职场白骨精是如何修炼的?想体验一把早高峰的地铁是如何让人绝望的?想明白大城市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那么,请你选择1万+的外面,不要过早回到家乡。

  一旦回去了,可能再也不会出来了。相信我。

  

  第二,毕业三五年,需要结婚买房,稳定生活的时候——大城市还是家里,取决于你遇到的另一半。

  第二个需要我们做出选择的重大时刻,一般发生在毕业5年的时候。

  这时候大多数人都到了而立之年,无论是家里的催促,个人恋情的发展还是基于社会的压力,都到了该要成家的时候。那么,把家安在哪里?又是一次重大的决定命运和未来的选择。

  此刻,1万+的收入在大城市可能依旧买不起房,如果只靠一个人的能力,结了婚仍旧要租房子住,未来孩子上学只能上菜场小学。

  所以,这时候的选择就不仅仅在于你一个人的能力和收入水平了。要考虑另一半的因素。

  如果你的另一半背景不错,工作能力也可以,两个人一起努力留在大城市的机会还很大,那么就拼一拼留下来吧。如果你们是同一个地方的,两个人都想回去老家,一起双双把家还也是可以的。

  婚姻,改变命运。大概说的就是这时候的选择吧。

  

  第三,人到中年,孩子上学,老人赡养——回家,不失为一种阶段性的妥协

  如果到了不惑之年,你在外面拿着1万+的工资,要负责一大家人的日常开销,人情往来,社交学习,还要考虑孩子的教育问题,可能继续坚持梦想,对于现实是一种奢望。

  此刻,选择回家,回到一个自己熟悉的城市,借用一线城市的工作经验,获得一份在当地中等偏上的收入,解决房子和孩子教育问题,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开始稳稳定定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历尽繁华之后的回归。

  不要为了面子、荣誉、所谓的其他东西,勉强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生活。适合自己的,对自己和家庭收益最大的选择,才是最理智最正确的选择。

  我身边的朋友,有20多岁就背着1万多的房贷在魔都生活的90后精英

  有为了孩子上学,三次搬家,在北京奋斗的异乡人

  也有到了结婚的年纪选择回到家乡的省会城市,安定生活的普通人

  还有一些退而求其次,选择到一个宜居的滨海城市或二线城市,开始新的生活的年轻人。

  每一种选择,无关对错。都是基于自己当下的能力和条件,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最后,无论在哪里,生活是自己的。外面也好,家里也罢,按照自己的心意,努力去奋斗,即使短时间内生活艰苦一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

  珍惜拥有,所有为了生活努力着的人儿,都是值得敬佩和称赞的。为了生活,加油~

  作者:香草紫苏,专栏作者,资深HR,爱写字,爱旅行;喜欢随遇而安的生活,追求简单的完美;文章理性不失温度,执我笔写我心一路同行,有爱相伴

  个人公众号:香草紫苏,xueluo8889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瀚视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12/n517268592.shtml report 2987 有人问这个问题,看到的瞬间就觉得扎心了。因为,太有共鸣了。作为大城市的外来人口,我们一无资本,二无背景,三无盛世美颜,想要留下来除了自己把握机遇拼命努力之外,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