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双重利好刺激上海家化涨停,但20%的要约收购可能更悬了……

  10月13日,受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化集团)要约收购利好消息的刺激,上海家化股价复牌后“一字封涨停”。

  “买到上海家化,有一种打新中签的感觉!”一位股民兴奋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快上海发展美丽健康产业。作为美丽健康产业重头的日化企业,上海家化的政策利好显而易见。

  因为股价坚挺,本次平安系控股股东谋求的20%要约收购能否成行,反而充满不确定性。

  溢价“缩水”

  9月21日,上海家化因重大事项停牌。

  10月12日,上海家化再次发布公告,称原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资产或股权收购方案不予实施,原因是交易相关方在短时间内未能达成共识。

  虽然上述重大资产方案没有成行,不过上海家化还是发布了新的利好消息:控股股东家化集团拟以38元/股的价格,向除平安人寿、惠盛实业、太富祥尔以外的公司股东要约收购约1.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0%。

  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约51.18亿元,家化集团已经在提示性公告前,将10亿元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

  13日,上海家化股价一字涨停,报收35.39,成交量达到16.39万手。

  就在收盘前3分钟,相继出现了76993手和81984手的两笔大卖单。截止收盘,上海家化单日成交总额5.8亿元,主要来自上述两笔大卖单。

  在经过涨停后,要约溢价从18%变为7.4%。

  不过,在中信证券看来,要约收购不达预期的风险是存在的。

  事实上,这也不是家化集团及其关联方的第一次溢价要约收购。早在2015年11月,家化集团的关联方太富祥尔就曾发出过拟以40元/股的部分要约收购,收购目标31%,而最终实际收购比例只有1.52%。

  2017上半年,剔除花王影响后,上海家化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润2.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公司经营质量也显著改善。

  与股价的未来形势相比,7.4%的溢价或许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平安强化控股地位

  本次要约收购前,家化集团直接持有的上海家化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09%,加上关联方后,合计持股32.02%。

  要约收购完成后,家化集团及其关联方最多合并持有上海家化52.02%的股份。

  这或将进一步巩固平安集团间接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对于上海家化,很多不熟悉股权结构的消费者,或许还带有“国资背景”的印象。而事实上,早在2011年,上海国资就彻底退出了上海家化,2012年,平安集团间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认为,在上海家化经历管理层的顺利调整和业务拓展的背景下,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高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巩固大股东地位,彰显了家化集团对行业和公司长期看好的信心。

  中信证券则认为,平安启动二次要约,致力于提升控股权至绝对控股,有几点原因:一是消费升级、国产替代推动化妆品行业快速增长、本土企业崛起;二是上海家化标的稀缺,禀赋突出,是目前A股唯一拥有“化妆品+日化+婴幼”多品类、“高端+大众”多层次定位、“百货+商超+CS+电商”全渠道,同时具备国内最完善化妆品、日化研发体系的上市公司。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上海家化在2008年、2012年和2015年均曾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中信证券认为,结合历史操作情况,中期看,不排除会推出针对现任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成为新一轮股价催化剂;长期看,上海家化有望通过资产注入或自主并购成为平安大消费平台。中信证券将其一年期目标价上调至43元(原为38元)。

  新掌门战略

  2016年11月25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原董事长谢文坚辞去所有职务,张东方为新任CEO兼总经理。

  这位国产日化圈的首位女掌门就任后,实施了由“渠道驱动”向“品牌驱动”的战略转型。

  一位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将原本的四大事业部(大众消费品事业部、佰草集事业部、数字化营销事业部、化妆品专营店事业部)全部撤销,新设品牌管理办公室和渠道管理办公室。

  中金公司认为,上半年上海家化已通过收购高端婴幼品牌Tommee Tippee补充母婴市场,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预计年内完成交割。近期又通过要约收购拟提升持股比例,未来不排除公司加快资本运作,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本土日化龙头,家化目前约200亿市值对标海外品牌仍有广阔空间。

  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护肤、护发、沐浴、彩妆、香水)2735亿元,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7.45%,预计2016-2020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将以5.05%的速度增长,到2021年行业规模(护肤、护发、沐浴、彩妆、香水)望达3499亿元。中国整体化妆品行业增速高于美国(3.7%)、英国(-0.9%)、日本(0.23%)等发达国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化妆品市场。

  记者 吴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13/n517719304.shtml report 3643 10月13日,受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化集团)要约收购利好消息的刺激,上海家化股价复牌后“一字封涨停”。“买到上海家化,有一种打新中签的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