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7第三季度全国定期存款平均利率为2.28%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28%,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无变化,比2016年三季度上涨0.03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在经过一季度的回落之后,开始处于稳定状态,原因很可能在于下半年的流动性趋于稳定,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虽然巨大,但通过定期存款来揽储的效果甚微,所以在定期存款利率调整方面基本无变化。

  数据显示,在监测的617家支行中,在存款利率上升的各期限中变化最多的为三年、五年,分别有73家、72家;在存款利率下降的各期限中变化最多的是也是三年和五年期限利率,分别为77家、73家。

  从利率范围来看,国有五大行三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较二季度变化不大,有小幅下降。其中中行在三个月、六个月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较二季度有所提高,三个月期限的最低存款利率较二季度提高了2.27%,较基准上浮22.7%。六个月期限的最高定期存款利率较二季度提高了2.37%,较基准上浮33%。其他较上季度相比,基本无变化或略有下降。其中,较二季度下降最多的是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行、建行、交行较二季度都有所下降,最高下降了7.14%。

  从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来看,国有五大行的两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高于股份制银行,一年期以内的相差不大。可见,股份制银行利率高的优势已经不再延续,国有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开始提高,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在15%-20%左右。

  数据同时显示,三季度邮储银行与二季度相比变化不大,只有一年期的利率最高值较上季度相比提高了6.42%。整体来看,邮储银行的定期利率还是略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要高于国有银行,但三年、五年期的利率整体要低于国有银行。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上浮提高最多的是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的六个月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50%,华夏银行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5%,民生银行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5%,其他银行上浮相对较低。

  在城市商业银行方面,融360监测了35家不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变化最大的为湖北银行、汉口银行,两家银行的六个月和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都较基准上浮50%;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的为天津、武汉农商、泉州银行,较基准上浮40%;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的为盛京银行4.22%。

  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央行放开了对银行存款利率的限制,各地金融办或银行自律组织也会约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一些地区上浮上限为40%,最高不会超过50%。

  展望后市,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2017年四季度存款利率有以下趋势:一方面,9月份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意在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可以缓解银行上季度流动性偏紧的压力,银行存款压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的发行,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有了一定的限制,从侧面来看,当货币基金吸引力下降时,投资者或许会考虑存款产品,对银行存款或许是一种利好消息。

  (责编:李丹丹)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19/n518693079.shtml report 1358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28%,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无变化,比2016年三季度上涨0.03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认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