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考制度将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10月19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会议讨论中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这次的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

  在今年9月的“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视频访谈活动中,陈宝生曾详细介绍了2020年即将实行的高考改革方案。

  他表示,在考试内容上,命题将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突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将实行分类考试。

  在考试规则上,此次改革将大幅度减少加分,国家层面的加分基本取消,省层面到位63%,还要进一步推进。另外,还将推行“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在录取时依据高考考试成绩、平时学业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今年9月,继上海、浙江成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地区成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地区。从北京、山东、海南、天津各自公布的2020年高考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出,高考科目、评价机制与录取方式将是接下来四个省份高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高考科目:“3+3”模式

  “3+3”模式是指,报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成绩与3门选考成绩构成。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可以自主选择选考科目。

  就3门选考科目而言,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均采用“6选3”模式,即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考生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同时,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考试成绩计入。

  评价机制:“两依据、一参考”

  四个试点省市打破“唯分数论”,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

  在分值设置上,北京、山东、天津明确,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150分,学生自选的3门科目,每门满分100分,总分合计750分。海南则要求以每个科目原始分转换后的标准分呈现考生成绩,语数外每科原始满分150分,转换成标准分,自选3科每科满分100分。

  录取方式:减少录取批次

  关于录取方式,北京已明确,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山东、海南两省已确定,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天津在方案中也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新高考改革在推进过程中希望达到三个目标:推进基础教育摆脱应试、走向素质教育;实行多元选才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高考公平。整个改革围绕着这三个目标进行设计,而“3+3”科目改革是此次高考改革的核心。

  从新高考制度在上海、浙江的试行结果来看,投档与录取基本符合考生的期待,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存在些许不足之处。例如,部分考生在选择考试科目时,是根据科目的难易程度而非个人兴趣进行选择。这实际上与新高考制度的设计初衷——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相背离。

  熊丙奇认为,由于在试点过程中,新高考改革将重点放在了考试科目的改革上,但缺少“招考分离”的录取制度改革。尽管考试科目改变为“3+3”选考模式,高校招生依然是按照总分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对综合素质评价关注程度不够。最终,实现多元综合评价、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改革设想难以得到落实。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0/n518864856.shtml report 1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记者吴秋婷10月19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会议讨论中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这次的高考制度改革是19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