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三季报扫雷:42家亏损过亿,15家业绩大变脸!

  截至10月20日晚,两市共有2154家公司通过三季报、业绩预告方式披露了上半年财务数据,其中15家公司业绩向下变脸,42家上半年亏损金额超过亿元,37家公司业绩降幅超过90%。

来源:Wind资讯APP

  随着近期A股三季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业绩巨亏、大幅下滑和“变脸”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增多。截至10月20日晚,两市共有2154家公司通过三季报、业绩预告方式披露了上半年财务数据,其中15家公司业绩向下变脸,42家上半年亏损金额超过亿元,37家公司业绩降幅超过90%

  三季报业绩预告总体情况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晚,沪深两市已有2154家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63.6%,预喜1546家,总体预喜率71.8%。此外,有245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亏损,占比11.4%;363家预减或略减,占比16.9%,另外50家公司业绩暂不确定。

  

  42家公司亏损过亿

  Wind资讯进一步统计显示,从具体亏损金额来看,乐视网、湖北宜化、一汽夏利、嘉凯城、盐湖股份、*ST沈机等42家公司上半年亏损金额超过亿元。其中乐视网预告前三季度最大亏损额为16.63亿元,或将成为两市业绩预告亏损最大的公司。

  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9月30日,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58亿至16.63亿,上年同期为盈利4.93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乐视网解释称,由于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由于关联方债务风险、现金流紧张波及公司供应商合作体系,从产品供应到账期授予等均产生负面压力,公司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自4月14日以来,公司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

  

  37家业绩降幅超过90%

  从前三季度业绩变动幅度看,截至10月20日晚,585家公司中报业绩出现下滑或者预减,其中净利润预减或下滑幅度超过90%的有37家(剔除亏损公司),具体名单如下:

  

  15家公司业绩向下变脸

  除了业绩亏损和大幅下滑的公司外,中报业绩大变脸的个股也需投资者及时规避风险。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晚,两市已有72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向上修正和向下修正的公司各占50%,均为36家,值得注意的是,15家公司业绩出现大变脸,即修正后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续亏、略减或预减的情况

  

  其中,同洲电子曾于2017年8月25日披露的半年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范围为100万元至800万元。但10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公司的解释是“国内及海外部分客户重要订单延后、原材料涨价以及研发、人力成本上升”所致。公司10月16日开盘后股价也应声大跌。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样,在10月14日,东晶电子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与此前预计盈利100万元至300万元人民币不同的是,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亏损500万元~700万元。

  此外,前三季度业绩出现变脸的还有荣之联、双象股份、路畅科技等13家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规避,防止股价下跌对资产的伤害。当前虽然大盘还处在3400点附近的相对低位,但很多个股的价值依然高估,泡沫仍然很多,业绩变脸股往往是引爆股价雪崩的导火索

聚焦

市场

大数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1/n518963475.shtml report 3261 截至10月20日晚,两市共有2154家公司通过三季报、业绩预告方式披露了上半年财务数据,其中15家公司业绩向下变脸,42家上半年亏损金额超过亿元,37家公司业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