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说改革:攻坚克难谋发展

  10月19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关于高考制度改革、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个热点问题,无论是自由发言,还是记者提问,代表们都以坦诚态度回应社会关切,总结改革成就,展示制度自信。

  

  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讨论中说,过去5年是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的5年。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这5年我国实行了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以及中西部招生协作计划,多招收了37万名大学生。当前,我国教育体制“四梁八柱”式的改革方案基本建立,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陈宝生代表透露,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和浙江试点已经落地,经评估取得成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秋季学期也进入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将全面实行。

  党的十九大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回答有关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问题时表示,住建部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这方面工作,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据介绍,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家已在12个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工作;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已支持北京和上海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验等。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王蒙徽代表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回答了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他坦言,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经验也不足。“曾有媒体问我,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没有困难?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认为,这是前进当中的困难,发展当中的困难。”

  “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防范风险能力和国外投资企业权益保障管理水平都在增强。”钟山代表说,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政府部门也要更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和企业一起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责编:王荆阳)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1/n518965173.shtml report 1429 10月19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关于高考制度改革、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个热点问题,无论是自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