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转型之战开课,1200多人涌入现场论辩新零售 | 转型之战

  新媒体管家

  

由吴晓波频道、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

联合主办的新零售千人大课

终于在杭州鸣鼓开打

在短短20分钟的签到时间内

千人的会场就满座了

不少错过最佳购票时机的同学

甚至还站着听完了一整天的零售大课

面对新零售这个热门话题

吴老师也没兜住好奇心

这不

还提前一天来到了会场

学小巴玩起了鬼脸自拍

  

在这个原本说好一本正经论辩新零售的会场

“果蔬好”创始人江明

和“饭爷”林依轮却秀起了恩爱

一首《开满鲜花的月亮》

把全场的氛围推到了最高潮

  

看到这里,同学们是不是开始怀疑

这还是充满干货分享的千人大课吗

来看看小巴搜集的学员评论

你就知道,这次课程仍旧知识满满、好评如潮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好啦好啦

我知道很多同学已经对课程内容迫不及待了

小巴也特意奔赴现场

并整理了课程嘉宾演讲内容

让我们来听一听

他们如何定义新零售

  

  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

  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对零售新物种,我有六大预测

在新零售时代,零售的三大核心,人、货、场,都在发生变化。我们用新个体来定义零售新物种下的用户意义进阶;以新内容来创建零售新物种下的审美体验;通过新连接重构零售新物种下的价值链条。而对于零售新物种,我归纳了以下六大预测:

?预测一:零售空间的数据化和内容化让复合业态成为主流。不复合,无业态,它的本质是数据的运营能力,是内容的经营体,是对用户的洞察、预测和研究,从知道、懂得、理解变为识别、预测、预判。

?预测二:依托于旅行民宿、联合办公、共享社区、长租公寓、设计酒店等第三空间的新场景零售将大行其道。

?预测三:用户圈层化的付费会员模式。付费会员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核心的估值体系和估值模型,它表现为得到订阅专栏的火爆,表现为知乎、网易云音乐在知识付费领域最真实的一种PK逻辑。

?预测四:强社交属性的关系电商模式。品牌人格作为入口的背景下,圈层正在成为今天的消费成交地,比如我们的朋友圈,就是社交和成交的聚集地。

?预测五:新型媒介电商与策展式购物崛起。

?预测六:碎片化驱动无人经济、共享经济、二手电商、社区服务、时间电商细分颗粒化零售模型。类似于严选这样一种B级的电商模式,能够成为2017年的焦点,正是因为我们将供应链透明化、信息对称化作为一种生活认知的延伸和水到渠成。

  

  刘润

  润米咨询董事长、互联网转型专家

  《刘润5分钟商学院》创始人

  “新零售等于无人超市吗”

零售的本质是一个连接器,就是通过所谓的“场”,把“人”(用户)和“货”(产品)连接在一起的价值传递者。

从“场”的维度出发,零售=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过去在线下,这三个基础要素是不可分割的。但是随着线上电商的出现,三者开始变得可以被切割,这让线下零售遭遇了本质性的打击。

但线上也有它的弱点。从信息流的角度看,它的高效性让他能够加速调配“看不见的手”,但损失了体验性。从资金流的角度看,它的便捷性让移动支付大行其道,但由于信用体系还没有搭建完全,导致可信性不足。从物流的角度看,电商的优势体现为跨度性,但又损失了即得性。

所以,新零售就是要想尽办法把线上的高效性、便捷性、跨度性和线下的体验性、可信性、即得性做一个结合,就是要想尽办法提高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效率。

从“人”(用户)的维度去理解,零售=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流量产生口碑经济,转化率导向社群经济,客单价代表单客经济,复购率催生会员经济。而新零售就是要用尽一切办法提高这四个方面的效率。

从“货”(产品)的维度去理解,零售=D(设计)-M(生产)-S(供应链)-B(大型销售机构)-b(小型销售机构)-c(消费者),这是一条完整的获得逻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能够提高效率,便是新零售。

所以,只要能做一点效率上的提高,你就把用户和产品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一寸,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新零售就是不断提高效率的零售。

  

乔·韦曼

美国零售变革之父

云经济学之父、企业数字转型战略家

新零售时代下有四个重要的数字战略”

零售是最容易被数字化颠覆的行业之一,仅次于媒体、电信和消费金融。如果分为线下和线上的颠覆,零售甚至比它们更具颠覆性。

新零售时代下,消费者和顾客的重要性已经逐渐超过传统零售行业。为了服务好处在中心的消费者,有四个重要的数字战略:

?卓越信息 information excellence

在新零售图景下,零售商和顾客所产生的新型关系中,最容易得出的一个新的副产品就是信息。卓越信息战略,就是应用卓越的信息技术来提供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建立更亲密的合作关系。

?领先解决方案 solution leadership

领先的数字解决方案在整个销售生态系统中能够提供竞争优势。由于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技术,更小的智能化设备可以应用在生活中,所以新零售可以对客户进行全360度扫描。获得的顾客信息越多,新零售的体验和竞争优势就更强。

?集体亲密度 collective intimacy

从传统的客户忠诚度到集体亲密度战略,第一步是从小规模到超大规模的客户服务。传统零售行业,零售板块都是隔离的,但新零售的板块都是整合在一起的。整个流程由一次性的交易,变为持续进步的客户关系服务,进化为更亲密的客户关系,最后达到新零售的最高境界,也就是集体的亲密度。

?升级创新 accelerated innovation

传统的封闭式创新不利于新零售的场景。我对创新下一个新的定义:不仅仅要发明,要商业化,最为重要的,新零售时代的创新一定要让消费者参与前端到后端的创新。让客户买单,让消费者采纳你的创新,让顾客得到新的价值。

  

  江明

  北京沃谷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只有新技术,哪有新零售”

都说“得生鲜者得天下”,生鲜行业是一个复杂、博大的产业,它的使命是提高中国人的生活品质。作为生鲜行业的一个案例,“果蔬好”可以说是中国第一家真正专注于经营生鲜食品的超市,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第一家店开业的时候,在北京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目前国内零售行业普遍存在的现状,是消费需求无法得到相应的满足,所以我认为,不光是生鲜,不仅是零售,任何一个行业,在当前的中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在我看来,首先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消费者有需求;第二,你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消费者信赖你。如果能做到这三点,你会看到消费者刚性需求的释放,是多么强烈。

我们要做的,不是用各种概念和花样吸引人的眼球,而是要紧紧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真正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未来的20年,谁掌握了更新更高级的技术,谁就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所以,如果让我说,零售根本没有新旧之分。就像种地一样,你发明了拖拉机,你说你是新种地的,没开拖拉机就是旧种地的,这完全不符合道理,你只是掌握了一门新技术而已。

  

高自光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

小米智能家居负责人

“把产品做到极致”

物联网技术大背景和大家对美好事物需求的环境下,应该把消费升级当信仰来做,因为这个时代,给新零售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也指明了怎么样做的方向:

?精准的产品定义

零售渠道,无论是互联网、电商还是线下,它只是渠道。真正打动用户的本质是产品和体验本身。应该利用物联网手段,创新智造出全新品质、满足用户需求、甚至是革命性的产品。

?优秀的ID设计

在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零售模式的平台,都要做出产品的属性,给产品设计一个优秀的ID

?品牌背书

利用品牌背书,是小米生态链的关键,小米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大概100家的生态链公司,每家公司只做一个领域的产品。如果你做不好,基本上这个公司就要被淘汰。这是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创新的逻辑。

?严格的内测和品质把控

每一个细节都要严格把控,那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

?绝佳的渠道和良好的售后服务

有了海量数据以后,其实就有了现在的精准电商,这个基础上,就该开始关心产品的核心用户,用户需求,以及我们能提供什么。

袁佛玉

网易集团市场部总经理

“关注和取关,是最精准的个性化需求”

电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出现了一些迅猛发展的趋势。

首先,最核心就是消费升级,而在消费升级里排在第一位的,是品质。

其次,是突出了个性化的需求,很多用户会越来越认为他选择的商品,构成了个人形象的一部分。可能是一个商品能不能体现彰显自己的个性,变成决策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购物效率的提高,这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是对线下零售影响比较大的部分,许多消费能力较高的群体,反而更看重购物的效率。

而目前真正符合品质升级、符合未来消费需求人群的零售模式并未出现,只有重新建立以品质、个性化和高效率三个层面的行业标准,才能让用户消费时更放心。

在这样的趋势下,基于人际信用体系的社交零售,也就成为了新零售时代的主角。社交零售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去影响用户,是否能够维持和用户的长期关联,你所创造的商品本身是不是足够被信任并为你带来流量等等,就是具有社交属性类零售需要关心的问题。

简单来说,社交零售是否被认可的关键,就在于关注和取关,它们是最精准的个性化需求。

林依轮

饭爷品牌创始人

著名歌手、演员、主持人

“美食和艺术,都不能饿着搞’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其实它是应消费升级的浪潮而生,因为人们在消费时更加注重的是健康、情感、体验、连接。所以新零售就是在解决“全天候、全渠道、全方位”的商品与服务新模式,它的核心是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不论“新零售”的口号喊得多响亮,它始终是“零售业”,就不可能与产品完全绝缘,产品永远是整个新零售体系的基石。因此,要在一个行业里扎根下去,首先就需要回到商业本质,用好的产品进入到现代人的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我们一直在强调,饭爷不只是酱,更是艺术,是生活,是对中国博大精深美食文化的传承与领悟。并且,只有文化与商业融合,产品才真正具有文创性。当然,有了好产品还远远不够,更要在产品中寻找新的突破点。要想打造出有态度有文化的饭爷产品,还需要联接文化、艺术、美食多方面,从多维度去传递共同价值观,表达一种生活方式。

饭爷进入到调味品领域,并持续引领创新升级,驾驶的第一辆马车是“产品即营销”。接下来又跨上了第二辆战车,即跨界互联、合作共赢。现在,借着新零售这个风口,又将踏上拥抱新零售的战车,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转型之战的课程仍在继续。今天,慕思总裁姚吉庆将到场,厉玲、叶国富、王永平三位导师也将会联袂出击,上演集体diss新零售,把没有共识的辩论场进行到底。

另外,吴晓波老师将携手王永平、童民强、危建平、叶国富和乔·韦曼,带来一场跨界大咖的深度对话。

当然,小巴也会继续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大课现场的干货笔记。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精彩的课程内容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1/n518967429.shtml report 17988 新媒体管家由吴晓波频道、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新零售”千人大课终于在杭州鸣鼓开打在短短20分钟的签到时间内千人的会场就满座了不少错过最佳购票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