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确定时代,顺势而为才是企业家最大的确定丨企投会二期首课

  

“行业龙头企业发现他们的财富突然消失,往往是被比自己小很多的公司打败。”这是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也是近在眼前的中国。

——理查德·福斯特

美团、滴滴、摩拜、搜狗、蔚来汽车、拼多多、米未传媒……不知从何时起,中国企业圈中出现了一批因创新而迅速成长的企业新贵。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老牌企业败下阵来,转型升级成为每个企业正在经历的困惑和焦虑。

企投会导师、耶鲁创业学院教授理查德·福斯特认为,在商业世界里,为了保持基业长青,即使是最成功的企业也需要对自己发起“创新”进攻。

  

  理查德·福斯特

  企投会导师

  美国文理学院院士

  耶鲁创业学院教授

  麦肯锡荣休董事

1947年,宝洁公司推出了第一种合成洗衣粉——汰渍,它优于传统的天然洗涤剂,当时宝洁主要竞争对手是利华兄弟公司。汰渍的出现改变了一切,等利华兄弟终于生产出自己的合成产品时,宝洁已经占尽先机。

20世纪60年代,富士施乐通过引入更灵活、更廉价的内在复写和复印工艺,将其他复写纸公司甩在后面。

1971年5月,美国现金出纳机制造公司宣布,新设计总价值1.4亿的收银机因无法售出而报废。之后的四年间,公司股价从45美元降到14美元。问题何在?使用机电部件的收银机无法和新的、造价更低的、更好用的电子收银机竞争。

  

在更多类似案例中,许多曾是佼佼者的企业发现它们的财富转眼化作乌有。

1.成功的企业选择成为进攻者

这种失败的根源,在于每个公司做决策时所隐含的假设。

大部分安逸于现状的企业假定深刻的变革不太可能到来,并且不可预测。

然而,有危机意识的企业相信,变革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临,变革模式可以靠分析做出预测。它们认为,善于创新的进攻者最终会占据优势。它们要成为进攻者,同时也不放弃处于防守地位的业务。

2.断层时期,进攻者的赶超期

我们把从一组产品/流程跳到另一组产品/流程的这一期间称为技术断层期。在断层时代,行业的领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在这期间,进攻者将胜过防守者。为了不被进攻者打败,处于防守的企业必须理解S曲线和极限,因为它们会告诉进攻什么时候会发生,以及进攻可能带来的结果。

3.认识极限可以及时止损

“S曲线”表示投入和绩效的关系。“投入”指改进产品或生产流程时付出的努力,“绩效”指投资的回报。

当资金投入到一种新产品或新流程时,企业会从困境进入佳境。但在后期,就算进一步投入资金,技术进步也将变得困难并且代价高昂。这是因为产品或者流程已经达到S曲线顶部的极限了。

  

对企业来说,处于极限点,无论多么努力,也不可能取得进步。因此,认识极限对预测企业何时改变,以及是否需要再次投资非常关键。

(以上内容摘选自《创新:进攻者的优势》)

时代的更迭、身份的变化

要求每个企业家进行一场创新式的自我革命

而企业想要完成创新

就必须基于对时机的正确认识

在企投会一期的开学典礼上吴老师说

成为企投家,只是结果,而非目标

当改变和发生来临时

只有以正确的姿势将自己置身其中

才能真正屹立在时代的浪潮中

从工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

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当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法则开始失灵

“读懂新时代”成为企投家道路上的第一站

10月26日至28日,吴晓波频道企投会二期首课“读懂新时代——经济新常态、创富新周期”将在深圳开课。吴晓波老师将携多位企投会导师和300名二期企投会学员一起解读即将发生的“未来简史”,读懂这个时代的创富新周期。

点击按钮,立即报名

企投会二期学员第一模块

《读懂新时代——经济新常态、创富新周期》

时间:2017年10月26日-10月28日

地点:深圳

“全球机遇、中国机会、企业价值、财富增长”

是企投会的核心学习体系

作为六大模块中的第一模块

学员们将在全球权威专家、学者的带领下

探讨企投家们应关注的“未来简史”

分析经济新常态下

下一轮财富浪潮的机会及应对策略

  导师介绍

  

  

  

  

  

  

  

企投会开题模块,与时代有关

等待我们的是一次思维模式的蜕变

是一场认知迭代的硬仗

更是每个企投家必须投身一跃的战场

正如企投会理事长吴晓波老师所言

过去的十年水大鱼大,充满了不确定性

下一个十年,一定会更加精彩

你我绝对不能缺席

这个十月,我们期待与300位企投会二期学员一起读懂新时代,抓住新机遇,投身下一个十年的创富新浪潮!

点击下图▼立即报名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1/n518967431.shtml report 9225 “行业龙头企业发现他们的财富突然消失,往往是被比自己小很多的公司打败。”这是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也是近在眼前的中国。——理查德·福斯特美团、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