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技术分析是跨世纪的金融骗局吗?真相究竟是?

  作者:霍伟良

  

  技术分析(TA)是一种在金融市场数据中研究重复性的形态企图预测未来价格走势的分析方法。它有无数的分析方法,形态,信号,指标和交易策略,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拉拉队和支持者声称他们的方法有效。

  现在许多流行或传统技术分析的立足点,就像过去的医学站在了一个以信仰为基础的民间艺术一样,后来才演变成了基于科学的分析。而现在的技术分析更多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叙述支持和精心挑选的轶事,而不是依靠客观的统计证据。

  打个比方今天你骑车摔倒了伤口有感染,然后有一个著名的民间医师说:‘你要刮骨疗伤,不能用麻醉药和止痛药,请放心,因为我师父华佗曾经用这个方法成功帮过关公。’,另外一个是医院里的外科医生说:‘我们临床实验证明你需要清洗伤口,缝针,打石膏固定一段时间,你会相信哪一个?’

  1. 这是个充满神话的骗案

  早期人类很清楚看到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就说太阳是围绕地球转的。科学证明了这个直觉是错误的。当某个现象处于复杂或高度随机的时候,用一种非正式和直观的方法来获取知识,极有可能导致错误的信念,而金融市场行为有着两个突出的特点。

  史前人类持有的错误观念,认为太阳在天空中移动,是因为太阳绕地球轨道转。显然,他们并不拥有的知识,但假设当时有一个人相信了正确的情况:‘太阳在天空中移动,是因为地球自转。’虽然这个信念是真实的,然而这个人不能被描述为拥有知识。即使他相信的情况最终被天文学家证明是真实的,但是当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理念。如果没有正当证据,一个真正的理念不能获取知识的地位。从这可以得出一个错误的理念可能是因为它涉及到一个毫无意义的断言或这个断言虽然有意义,但无法从确凿的证据中有效地被推导判断出来。

  我是谁?

  我是一个技术爱好者,曾经看过的技术书籍可以堆满一个书柜,毕业后在香港金融企业担任了四年技术分析的培训师。自己曾经在2011年的黄金市场的疯狂上涨趋势中获得了1000%的获利成绩。后来在2012-2013年自信的我融资来用技术做交易,这段时间感觉很多时候都是要看运气,每当市场顺着我下单的方向时,我会很兴奋,当市场逆着我下单的方向时,我会很痛苦,这样的日子真的很虐心,当然最后也亏了钱还给了投资人。2013年我开始研究程序化交易,与其同时身边也出现过很多交易的神话人物,可是全部都是昙花一现,另外的连现都没机会现就消失了。在最近这几年累积在主观技术上的失败,加上这两本书“Evidence-Based Technical Analysis”,“The New Trading for a Living”的启发,导致了我重大的思考转变。

  2. 主观和客观的技术分析

  要理解为什么由普及版的技术分析所产生的知识是不值得信任的,我们必须考虑两种不同形式的技术分析:主观和客观。这两种方法会以不同的方式导致错误的理念。

  客观技术分析是定义明确的可重复产生不含糊信号的程序。这使他们能够被实现为计算机算法和历史数据回测。结果会在回测中产生并可被严格的定量的方式进行评价。

  主观技术分析是指不明确定义的分析程序。由于其模糊性,因此必需结合分析师的个人理解。这严重阻挠了电脑回测,以及客观的绩效评估。换言之,这是不可能确认或否认一个主观方法的功效。由于它们是与证据隔离的。主观技术分析是宗教,它是基于信念。尽管他们缺乏认知的内容和至今还是不可能提供可靠的证据所支持,但还是不缺各种运用主观分析的狂热信徒。在没有证据甚至证据相互矛盾的面前,由于思维的缺陷人类还是可以产生强烈的信念。

  主观技术分析不是假的,它比假的更糟糕,因为无法用任何证据判断真假。虽然科学的方法不能保证从市场数据的山上提取黄金,但是不科学的做法几乎肯定会产生整天幻想着天掉黄金的傻瓜。

  客观技术分析也可以生成错误的信念,但大有不同。他们从客观证据推论可以追踪到错误的地方。有这么一个事实是这样,尽管你的回测已经实现盈利了,但这也无法充分地得出这个系统就有价值。因为过去的表现可以欺骗我们,历史成功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条件证明这个系统在未来有预测能力,从而可以在未来的价格走势中获利。良好的过往成绩的出现很可能只是由一种数据挖掘的回测中产生的运气或是多空头偏差,因此被测试的数据需要更多的选择和计算处理。

  一种敏锐的测试可以从主观方法中分辨出客观的方法就是使用可编程的标准。这种方法是客观的,就是当且仅当它可以被实现为计算机程序且判断不含糊的市场头寸(多,空,震荡),任何分析方法不能最少达到成为一个电脑程序的条件,都被默认为主观方法。

  3. 为什么要有属于你自己的交易系统

  由于多头和空头争夺的市场,你的未平仓合约的价值大增或大减取决于一大群陌生人的行为。你无法控制市场。您只可以设置你的头寸规模,并决定是否以及何时进入或退出你的交易。多数交易者进入交易后会感到紧张不安。他们加入人群后,他们的判断变得乌云密布。陷入人群的情绪,许多交易者从他们的交易计划中偏离,导致严重亏损。

  群众影响个人判断

  人,当他们加入人群后会变得更加轻信和冲动,焦急地寻找一个领导者,并会根据情绪作出反应,而不是用他们的智慧。个人当加入了一组人后会变得不那么能够自我思考。小组成员可能可以一起抓几个趋势,但在趋势反转被屠杀。成功的交易者是独立的思考者。

  进场后,你的害怕膨胀了,因为你无法控制价格。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大多数交易者寻找一个领袖谁都会告诉他们该怎么做。您必须要自我理性地去决定买或卖,但当你进入交易的那一刹那,你就会开始卷入人群,你开始失去你的独立性。当你冲动地增加了亏损的头寸或急于逆转亏损的头寸,你会焦头烂额。当你开始相信大师超过自己,你会失去了你的独立性,不遵守自己的交易计划。当你发现这一切的发生,尝试找回你自己的感觉。如果不能恢复镇静,请退出你的交易,并去躺着睡觉。

  系统策略要简单

  人群是原始的,所以你的交易策略应该是简单的。你不必成为一个火箭科学家设计出一个成功的交易方法。如果行情不利于你,减少你的亏损并跑路。千万不要和大众过不去,只需使用自己的判断来决定何时加入,何时离开。

  不要找Leader,价格就是你的Leader

  价格是市场人群的领导者。遍布世界各地的交易者跟随上涨和下跌。价格似乎是在对交易员说,“跟我来,我会告诉你的致富之路。”大多数交易者认为自己是独立的。我们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强烈地专注在领导者的行为上。

  你要观察自己,注意交易而改变了你的精神状态。写下你的进场和出场理由,包括资金管理规则的规则。当你开了一个仓位,你不能改变你的计划。

  4. 管理还是预测?

  技术分析是大众心理的研究。这部分是一门科学,一部分是艺术。技术人员使用多种科学方法,包括博弈论,概率等数学概念。他们利用计算机来跟踪的指标。技术分析也是一门艺术。在我们的图表中的柱状图或蜡烛合并成形态和模式。价格和指标的移动产生的流动和节奏,紧张与美的感觉,帮助我们感觉到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交易的感觉。

  个人的行为是复杂的,多样的,并且难以预测。群体行为是原始的。技术人员研究市场人群的行为模式。当他们意识到先前特定的条件和形态形成时他们就会进场。

  许多交易者认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预测未来的价格。大多交易业余爱好者要求的是预测,而只有专业人士是管理信息,并根据概率做决策。例如:有刀伤的病人被带到急诊室,而焦急的家人只有两个问题:“他会生存下去吗?”“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他们问了医生的预测。但医生不会预测,他是观察和管理任何问题的出现,有病吃药打点滴,有伤缝针包扎止血,失血过多输血等。

  为了赚钱的买卖,你不需要预测未来。你必须从市场提取信息,并找出多头或空头是否在控制。每当我听到一个戏剧性的预测,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营销噱头。”顾问发给他们,以吸引注意,以筹集资金或出售服务。

  成功的交易有三大支柱。

  1. 你需要分析多头和空头之间的力量平衡。

  2. 你需要养成良好的资金管理。

  3. 你需要个人纪律,按照你的交易计划,并避免在市场里的太嗨或太沮丧。

  5. 让你的交易系统更科学

  科学的目的是为了要解释和预测。比如‘事件B条件下发生事件A’,为什么?理论告诉了我们原因,而不是说就是这样。如何预测?历史市场数据可以帮助你观察和计算事件B出现后出现事件A的概率。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想象一下,你刚刚坐上飞机航班的商务座位,你开始关注一个人,他坐在你旁边看起来很可能是恐怖分子。您的顾虑被唤起是因为这个人具有以下明显特点:男子显然是中东血统,小胡子, 25-30岁,戴着头巾,阅读古兰经,并出现紧张。

  基于这种代表性的判决很可能犯错,因为没有考虑到对这种真实相关的对象的准确判断统计和逻辑元素。估计所述类的事件或对象的概率正确方式被称为贝叶斯定理,这是从概率论的公理而得。P( B)= 中东血统,小胡子, 25-30岁,戴着头巾,阅读古兰经,并出现紧张的概率。P(A)=恐怖分子的概率。又例如, P( B) =该三角形态的概率 P(A)=巨大的价格变动和先前趋势方向一致的概率。

  如何写一个交易系统

  基本的指标分为三大类

  1. 趋势– 价格在MA/EMA上下,金叉死叉,长短周期均线分开和接近

  2. 震荡– 超买超卖,背离

  3. 区间– 突破,反转

  你需要做的五个步骤:

  1.观察:黄金的价格区间突破后,价格貌似会方向性地运行一段时间。

  2.假设:根据观察,我做出概括性的假设,用DonchianChannel指标作为突破信号,如果价格突破100小时内的最高点,就做多并持有2天,反之做空。

  3.预测:设定DonchianChannel的参数是100,图表是1小时图,突破上下方区间,持有2天,止损5美金,止盈15美金,将这假设为C -100,而Null-100为假设突破后不盈利。

  Agrument

  Premise 1:If Null-100 is true, then the back test will be unprofitable.

  Premise 2: The back test was profitable

  Valid Conclusion: Null-200 is false,therefore C-100 is true.

  4. 确认:用历史数据回测优化,但需要去除特别大的个别极端行情和选择一段有一波牛市,一波熊市,一大波调整行情的期间,比如是黄金2010.01.10~2015.08.21。

  5. 总结:用统计出来的报告总结:盈亏比、连续亏损次数、最大回撤等指标评估风险与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1/n518983596.shtml report 5410 作者:霍伟良技术分析(TA)是一种在金融市场数据中研究重复性的形态企图预测未来价格走势的分析方法。它有无数的分析方法,形态,信号,指标和交易策略,每一个都有自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