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落地两个10亿美元粮草,来看看Uber和Lyft的围剿和反围剿

Uber和Lyft几乎同时落地新一轮相当于一个独角兽公司级别的融资,共享出行领域的战争又要升级了

文 | 苏一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

  ﹀

  ﹀

  ﹀

和Uber刚刚分手不久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回看上了Uber的死对头Lfyt。

据路透社报道,Lyft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Alphabet旗下投资基金Capital G领投。Lyft称,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将从此前的75亿美元增加到110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几乎是前后脚,软银也宣布确认将对Uber进行投资。此次投资包括两部分:首先是软银直接向Uber投资10亿美元至12.5亿美元,后者估值维持在上一轮融资时的690亿美元。其次软银还将和投资公司Dragoneer、泛大西洋资本集团一起,从Uber早期投资者和员工手中回购Uber14%至17%的股份,回购部分总额可能达90亿美元。具体融资细节或将在下周确定。

这意味着,在短短一周内,美国打车应用的老大和老二——Uber和Lyft几乎同时落地新一轮相当于一个独角兽公司级别的融资,共享出行领域的战争又要升级了。

  围剿和反围剿

回顾Uber和Lyft的融资战争,不得不感叹战火的凶猛和其中资本关系的复杂。

比如,此次领投Lyft的Alphabet,此前和Uber就渊源不小。2013年,Alphabet旗下投资基金GV投资了Uber。谷歌当时本想借助Uber快速推进其自动驾驶技术,谁知Uber随后另起炉灶,也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二者变成了直接的竞争对手,关系随后开始恶化。

去年8月,Uber以近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企业Otto,后者的创始人曾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核心人员,此前主要研发激光检测和雷达系统。今年年初,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起诉Uber窃取其商业机密,双方为此几度交锋,不过目前该案件还未盖棺定论。

和Uber交恶后,一直想要完善其无人车生态布局的Alphabet便转向了市场份额位列第二的Lyft。今年5月,Lyft与Waymo达成合作,双方计划联手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尽快推向市场。对Lyft来说,下一步如果有Alphabet加持,无疑能在与Uber的战争中获得更多筹码。

过去一年,Uber过得不太好,除了经历性骚扰丑闻、专利官司,各大高层还接连离职,公司陷入“无人驾驶”。另外,在前CEO卡兰尼克不断扩大规模、忽略盈利的意志下,Uber扭亏看起来遥遥无期。这些都给了老二Lyft赶超的机会。在Uber陷入低谷期间,Lyft除了接连获得两轮储备资金,还在外界评价、营收和市场占有率上获得了大幅提高。

在Lyft方面看来,相较于Uber,给司机的待遇更加优厚是其一大优势。比如,Lyft早在2012年就开通了给司机小费的功能,而Uber在不久前才有同样的动作。今年3月,Lyft透露,在过去九个月里,它的司机总共收了1亿美元小费。

研究公司Ipsos的问卷调查显示,和外界对Uber差评不断形成鲜明对比,Lyft获得更多的是热情、友好和值得信赖的评价。市场分析公司Quartz的报告称,美国用户考虑使用Lyft的比例,已从去年9月的5.6%上升至9.6%,而Uber则由去年10月的18%降至14%。

今年7月,有报道称Uber第二季度的营收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与此同时,Lyft的营收虽然只有10亿美元,但增幅已经赶超Uber,为25%。同时,从市场份额来看,市场研究公司Second Measur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蚕食Uber市场,Lyft在美国的份额增加至25%,Uber今年年初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80%,如今下降至约70%。

不过,虽然深陷困境,从体量来看, Uber老大的优势依然明显。从融资来看,Uber目前已经获得的融资超过70亿美元,而Lyft还不到它的一半。

另外,根据Techcrunch此前报道,虽然目前Lyft业务已遍布美国41个州,每日的打车订单超过100万份,但这一数字和Uber相比还是差距甚远,后者每日平均订单的数量为550万。

此外,随着前CEO下台,新帅上任,Uber启动一系列变革计划和挽救措施,比如缓和股东内部矛盾、推出司机收小费功能等。面对Uber的回血,Lyft也不甘示弱,一边控制成本,一边继续买买买。

两个月前,为改进司机推荐程序、增加司机粘性,Lyft收购了两家新公司YesGraph和DataScore。在自动驾驶汽车研究上,Lyft找来了百度AI部门前主管吴恩达,还和波士顿自动驾驶车辆创企NuTonomy合作。此次,随着Alphabet新的10亿粮草落地,Lyft在市场营销、司机补贴和乘客优惠等方面或许能有更多发挥的余地。

  竞速IPO

在新一轮的融资尘埃落定后,对于Uber和Lyft来说,剩下的或许就是竞速IPO了。

据外媒报道,Lyft已经和投资银行就2019年IPO一事进行讨论,但目前尚未决定哪家银行将成为其IPO的主承销商。而在Uber这方面,虽是全球最大独角兽,但过去很长时间里,由于其前CEO卡兰尼克反对,其IPO计划一直被推迟。很多拥有公司股份的Uber员工因此难以退出和变现,这也成了卡兰尼克和股东之间难以解决的矛盾。后者迫切希望落袋为安,而前者却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Uber不着急上市,甚至越晚越好。

在卡兰尼克看来,上市对Uber来说是沉重的负担。但被卡兰尼克看作是关乎Uber生死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在董事看来,却是不明智的“烧钱”行为。

不过,随着今年6月卡兰尼克卸任,10月初Uber董事会终于达成一致,同意调整公司结构,将上市事项正式提上日程。Uber新CEO Dara Khosrowshahi明确表示,公司将在2019年开启IPO,最迟于2021年上市。这意味着明年可能会是两家公司角逐IPO的重要年份。

长久以来,共享出行行业一直被看认为是一场零和游戏。这意味着,当Uber的使用者、注册的司机或融资越多,其竞争对手就越难展开竞争,反之亦然。因此,在市场洗牌还没有结束,重量级玩家还未胜出的情况下,烧钱大战只能继续。毕竟,在零和游戏中,这些都关乎生死。

有意思的是,在这场还未终局的游戏中,很多投资人选择了同时下注的稳妥方案。比如在Uber中国和滴滴还没有合并的时候, BlackRock 和 Tiger Global就同时投资了Uber和滴滴出行。而此次入股Uber的软银,此前投资了Uber在中国、印度、新加坡和巴西的竞争对手滴滴出行、Ola、Grab和99 Taxis。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4/n519526666.shtml report 5425 Uber和Lyft几乎同时落地新一轮相当于一个独角兽公司级别的融资,共享出行领域的战争又要升级了。文|苏一来源|投中网ChinaVentureNEW﹀﹀﹀和Ub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