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 P2P

爱投资实控人接盘步森股份,否认P2P业务借壳上市猜测

  

  文丨金融之家 药糖

  金融之家10月24日讯,停牌六个月之久,步森股份终于迎来复牌时刻,同时曝光的还有易主消息。

  10月22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拟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上市公司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公开信息显示,安见科技成立于今年9月1日,注册资本3亿元,股东包括持股95%的赵春霞和持股5%的苏红。显然,安见科技是为此次收购专门设立。安见科技本次收购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来源于其成立时股东投入的注册资本。同时,截至公告日,安见科技股东赵春霞、苏红签署《共同投资协议书》,约定今年10月30日前对安见科技投资8亿元用于本次收购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股权,其中赵春霞投入7.6亿元,苏红投入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今,步森股份已经三易其主,基本每年易主一次。2015年4月,睿鸷资产以均价20元/股的价格,从步森集团手中收购了4180万股公司股份,占步森股份总股本的29.86%,成为步森股份控股股东。非凡领驭作为睿鸷资产的普通合伙人,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通过控股非凡领驭成为步森股份的实控人。

  意外的是,睿鸷资产入主一年后,步森股份股权结构再生变数。2016年8月,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作为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控人的徐茂栋,正式成为步森股份的实控人。

  本次安见科技接盘步森股份,已是其历史上第三次股权变更。不幸的是,历经多次股权变更后,步森股份的经营业绩并无起色。自2011年上市之时,步森股份的营收便开始连年下降。行至2014年,步森股份转盈为亏,当年亏损1亿元,至今仍未走出亏损泥潭,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2300万元。

  在业绩连年下滑和净利亏损阴影下,步森股份开始主动脱离原有的服装主业,这也是近年来其频繁进行资本运作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步森股份曾多次尝试资产重组。今年6月中旬,步森股份曾发布公告称,计划收购一家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科技信息服务行业的公司,但无奈9月29日宣布重组失败。

  重组失败后,步森股份选择复牌,同时公布了易主消息。在此背景下,步森股份复牌首日股价走势并不理想,盘中一度跌停,终盘跌8.74%报收48.26元/股。

  尽管接盘方安见科技成立不足两月,但其实控人赵春霞却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赵春霞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并于2014年创建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投融”),为公司实控人。而安投融则是目前互联网贷款平台“爱投资”的实际运营实体。

  在此次获得步森股份实控权后,安见科技公告表示,将继续推动上市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型,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等形式。而自2016年起,步森股份已开始推动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如今已建立多条基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线。故外界猜测赵春霞接盘步森股份后,很可能将“爱投资”等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中。

  对此,赵春霞予以否认,并称本次收购是安见科技的单纯行为,与“爱投资”无关。未来,安见科技及步森股份将更多地发力于供应链科技金融的资产开发能力,及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希望能充分发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提升风控、效率上,改善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服务体验,让更多人得以更方便的参与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来。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4/n519561992.shtml report 2126 文丨金融之家药糖金融之家10月24日讯,停牌六个月之久,步森股份终于迎来复牌时刻,同时曝光的还有易主消息。10月22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