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十二年来,华能给新疆这个贫困县带来了什么?

中国能源报 阅读(0) 评论()

  天山山脉绵延千里,在群山包围的南部山脉腹地,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交界处,坐落着我国的一个边境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车辆行驶在山间公路,一侧看得见清澈见底的山间溪流,另一侧是荒芜高耸的巨石山峰。转过一个弯,闯入眼帘的竟是千亩农田,落日余晖的映衬下,边境乡村显得广袤而富有潜力。

  阿合奇县被誉为“中国猎鹰之乡”,但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长期处于贫困。2005年,华能集团开启了对口支援阿合奇县的工作,至今已累计投资20多亿元,按照规划,阿合奇县将于2018年全面脱贫。

  十几载付出与坚守,华能人用大爱温暖边疆百姓,更让昔日的贫困县换了新颜。

图 文丨卢彬

中国能源报记者

全文约3600字 建议阅读 6 分钟

  教育医疗,感恩发自内心

  阿合奇县人民医院有一座引人注目的雕塑,基座正面与背面分别用汉语和柯尔克孜语记录了华能从2005年至2011年,累计援助资金1460万元帮助医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医疗设备购置的历程。

  “病房和手术室靠生炉子取暖”,“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屋子里面没房梁”……谈及原来的医院,医院纪检组长陈万瑛感慨良多。

  据陈万瑛介绍,因年久失修,又经历地震,华能开展援建工作之前,阿合奇县人民医院很多房间根本无法使用,加之医疗设备缺乏,看病救人难上加难。“阿合奇县地处山区,牧民多因骑马、骑摩托车摔伤,但整个医院只有一台500mmX光机,伤到头部的患者只能转诊,但送往最近的阿克苏市需要200公里,长途颠簸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

  2005年,华能人带来了改变。

  很快,人民医院建起了新的住院综合楼和急诊楼,有了第一辆120救护车,并提前十年用上了现在二级甲等医院普遍配置的DR(数字X线摄影)设备。

  医院条件好了,阿合奇县的老百姓可以就地看病,还能享受县里优越的医保政策。以前冒着风险自费数千元异地转诊的患者,现在只需自付100元就能踏踏实实治病,“因病致贫”的情况大大降低。

  如今,已成为二级甲等的阿合奇县人民医院凭借较完备的医疗设备与配套设施,逐渐吸引招纳内地医科院校人才前来就业。“放在从前,这种事我们想都不敢想,是华能的援助为医院的今天打下了基础。”陈万瑛说。

  人民医院的对面,是阿合奇县两所小学之一的团结小学。这所位于县城老城区的小学与新城区的华能托河小学均由华能援建。

  “以前教学楼不够用,五六十个学生挤在一间教室。”团结小学校长方富斌说,“华能为团结小学援建的新楼以及整体新建的托河小学,极大改善了阿合奇县的教育条件。”

  来自甘肃的杨高峰今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音乐教育专业的他现在是托河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我的印象中,南疆比较落后,但到这个学校一看,却比我家乡一些学校的条件还要好。”

  华能托河小学班级文化墙

  2014年,由华能全额援建的托河小学交付使用,总投资3000余万元,校舍建筑面积14006平方米,各类教学场地与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每周三下午最后两节课是社团活动,每周五下午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华能托河小学甚至配备了心理咨询室,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

库兰萨日克乡双语幼儿园正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柯族姑娘阿依加马丽·艾山阿曼在山东读完本科后,今年9月回到阿合奇县,成为库兰萨日克乡双语幼儿园的一名老师。“90后”的阿依加玛丽接受采访时紧张地搓着手指,羞涩地表示自己汉语水平“还不够好”,但却丝毫不吝啬表达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家乡的教育确实和内地差别很大,我想把我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方法都带回家乡。幼儿园的小孩子都是白白的纸,我们现在怎么写,他们以后就是什么样,希望我学到的东西可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点贡献。”

  小朋友的手工课作业

  两年预科、四年本科,华能每年为阿依加马丽提供2000元的资助。“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六个孩子里只有我出来读书,要是没有国家的政策和华能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国家,感谢华能。”她特意向记者强调,这是发自内心的感恩。

  产业引领,践行央企责任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华能集团在无偿援助方面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物资)9400余万元,对阿合奇县教育、卫生等多领域进行了有效帮扶。而托什干河水能开发项目的确立,标志着华能对口援助工作转向产业扶贫的战略转变。

  “华能在新疆的每个项目,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社会效益。这些项目深深扎根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华能新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秦海峰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华能在新疆各电力项目累计投入100多亿元,装机总量接近300万千瓦,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清洁能源。”

  秦海峰介绍,水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发挥了华能的优势。在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岗位。别迭里水电站作为该项目首期建设的第八级电站,共投资21.4亿元,装机容量24.8万千瓦。统计显示,该电站投资规模超过了建国以来该县历史帮扶投资总和,至今仍是新疆最大的扶贫工程。

  别迭里水电站拦河闸

  “项目论证阶段曾有专家说,‘别迭里水电站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时’。”华能塔什店电厂纪委书记王箐回忆起别迭里水电站2009年开建前的争议,仍深有感触,“尽管如此,华能集团仍将责任第一、政治第一、扶贫第一作为己任坚持开工建设。最终,别迭里水电站不但没有亏损,而且实现盈利。”

  万事开头难。别迭里水电站项目位于高寒区,施工条件较为恶劣,没有公路,基建落后,工程零件要靠空运。而就在电站艰难开工一年半后,2010年7月25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打乱了整个工程进度。

  整个生活营地被冲毁,压力前池损坏,升压变电站被摧毁……一年多的付出和成果遭到沉重打击。然而,华能人没有放弃,他们继续坚守、从头再来,只因肩上的责任和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和期待。

  “阿合奇县政府与华能密切配合,全力降低损失。当地老百姓把县里仅有的几台挖掘机集中到工地上,帮忙一起修防洪坝、挖导流槽。”秦海峰说,华能在新疆的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时经常得到群众的帮助。

  华能驻村工作队为别迭里村安居房修建围墙

  2012年5月,别迭里水电站正式投产。投产以来,该水电站年发电量约为8.7亿千瓦时,每年创利税4000余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上缴利税2.2亿元。在为阿合奇全县财政做出贡献的同时,电站建成后的维护、安保、环卫等工作,还让不少当地百姓领上了华能的工资。

  驻村四载,“石榴花”盛开

  华能新疆公司党委委员、纪检委书记马学涛虽然一头白发,但对驻村扶贫工作饱含热情。汽车在前往别迭里村村民家的途中停下,马学涛向记者展示了华能驻村工作队2016年实施的大棚沙棘育苗项目。

  两棚口感酸爽、降低血脂的大果沙棘足足15万株,可为别迭里村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别迭里村村民原先对农业比较抵触,不愿意干活,马学涛就亲自带队走进大棚挥起锄头,为这份产业打下基础。

  华能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在沙棘大棚劳动

  2014年来,华能新疆公司每年向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别迭里村派出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今年又增派一支工作队前往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哈拉奇村。截至今年9月底,华能“访惠聚”实施惠民生项目31项,援助资金639万元。道路、水井、文化广场、以及178所抗震富民安居房先后建成,别迭里村的样貌可谓翻天覆地。2015年12月,2814套户用光伏设备在阿合奇县人民广场集中发放,山间的牧民们从此用上了便携的电器。

  十余年的投资与建设,华能让阿合奇县有了完善优惠的医疗服务、免费的优质教育、更多的就业机会。“访惠聚”驻村扶贫工作,则让柯族村民与华能驻村干部的心贴得更近,真正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

  记者在别迭里村”老书记“斯拉依力·艾德勒斯家中

  别迭里村57户贫困户中,阿依提汗·毛拉哈孜最是勤劳。除了自己家的耕地、牲畜,村里哪家有零工,她都会抢着去做,全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虽然忙碌在田间,阿依提汗却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不管家里再怎么困难,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供孩子上学,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

  孩子们没有辜负她的期许,大儿子前往新疆师范大学读书,女儿考上了新疆工业大学,小儿子正在阿图什中学读高二……但三年前,阿依提汗的丈夫因病丧失劳动力,全家只能依靠贫瘠的土地、微薄的低保维持生活。为了大儿子第一个月的生活费,阿依提汗卖掉了自己亲手做的刺绣枕头和垫子。第二个月,面对学费和生活费的压力,她只能默默流泪。

  “儿子说要辍学……我实在没办法,就找到马书记,找驻村工作队。当天下午,工作队就给我儿子打了1000块钱。”虽然不懂柯语,记者也能听出阿依提汗声音中的哽咽。

  同在华能别迭里驻村工作组的维族小伙艾买尔江·阿不力克木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微信联系同事及亲朋好友,最后共为阿依提汗募得4000余元,解决了学费之忧;与阿依提汗结对认亲的华能新疆公司副总工程师、托什干河水电分公司总经理赵龙,每月拿出300元补贴阿依提汗大儿子的生活,每次到乌鲁木齐,都尽可能抽出时间约孩子见面并沟通交流,为他的前途出谋划策。

  在新疆,在阿合奇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有许多生动的践行实例。截至今年9月,华能新疆公司及所属单位,共计20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前往别迭里村、哈拉奇村完成结对认亲,结亲覆盖人数达103人,累计走访减免贫困群众3493次。

  十余年精准扶贫,在华能人真心与耐心的浇灌下,在别迭里村,在哈拉奇村,在库兰萨日克乡,在阿合奇县每一条路旁,在自治区每一条溪流边,一朵朵团结互爱的“石榴花”正灿烂绽放。

  新闻链接

五年半累计投8.8亿元,华能精准扶贫出实效

记者10月16日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白皮书及宣传片发布会暨扶贫展开幕式”上了解到,从2012年1月至今年6月,该公司对外捐赠总额约10亿元,其中在扶贫领域投入比例逐年增加,累计达到8.8亿元。

当日首发的我国电力行业首本聚焦扶贫工作的专项报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白皮书》,以“华能大爱,情暖人间”为主题,全面梳理总结了中国华能扶贫工作的管理与实践成果。

从新疆西部的贫困县到陕北革命老区,从青藏高原到滇西南,从落后的牧场乡村到无电的大山腹地,22年来,中国华能秉承“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扶贫理念”,在全国112个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百姓看到希望。

据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培玺介绍,自1995年以来,华能集团致力于陕西、新疆、青海、西藏、云南等地区扶贫援助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扎实推进陕西横山县、新疆阿合奇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指导公司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参与扶贫帮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旨在从根本上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与民族团结。”

“公司于2005年4月开始援疆扶贫,目前累计援助1.01亿元,资金物资投入涉及贫困家庭生活帮扶,城市乡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基础设施等诸多惠及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民心工程,形成涵盖民生、产业、人才、规划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援疆态势。”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黄永达介绍。

陕北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更早。1995年起,华能集团先后在榆林市榆阳区、靖边县、横山区开展定点扶贫,其中榆阳、靖边两县(区)分别于2002年、2012年实现脱贫摘帽。2013年以来,该公司在榆林市横山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53万元,重点在特色产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实施扶贫项目。

在青藏高原,华能集团无偿援建拉萨、阿里过渡电源,缓解西藏严峻缺电的局面。亚让电站让墨脱县告别“电力孤岛”历史。修路搭桥、发展产业、“造血”扶贫,彻底改变藏区群众的贫困现状。同时,该公司在尖扎县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对口支援,七年来累计援助青海3230万元。

在云南,华能集团于2006年开始,打造澜沧江水电开发长廊和地方经济和谐发展带。2015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云县大田山村6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6年,与云南省签订《帮扶云南省拉祜族、佤族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每年投入5亿元,帮助两个直过民族约15万人2020年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精准扶、兜底扶,修道路、打水井。岔道安的太阳能,夜晚走路能看清。华能恩情永不忘,脱贫致富奔小康。”陕西榆林横山区水掌村村民郑长忠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脱贫百姓的感恩。

“通过阅读这份精准扶贫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华能的扶贫理念与公司自身的‘三色文化’不谋而合,华能搭建了系统完善的扶贫管理体系,夯实制度、人才、资金三重保障体系,为扶贫实践提供坚实稳定的基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这样评价。

(本报记者朱学蕊报道)

End

责编 | 卢奇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26/n520045536.shtml report 9493 天山山脉绵延千里,在群山包围的南部山脉腹地,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交界处,坐落着我国的一个边境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车辆行驶在山间公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