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拟IPO企业现金获取能力PK:三只松鼠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为负 首创置业居榜尾

投资时报 IPO 阅读(0) 评论()

  422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的均值为0.20倍,拟在创业板IPO的公司现金获取能力最弱。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零售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为现金获取能力最弱的的前三大行业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今年以来,每周10家IPO的发行节奏已是常态,“IPO堰塞湖”正在加速消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43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51家获得通过,18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6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1.06%,而去年同期的首发通过率超过九成。

  由此可见,虽然IPO的闸门在打开,可是证监会的“从严监管”并没有改变,9月22日,证监会公示了第十七届发审委拟任委员名单,且公布了行监管问答,强化保荐机构管理层对保荐项目签字责任的监管要求。这些动作均被市场解读为未来的监管会更加严格的标志。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9家,其中,已过会37家,未过会53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8家,中止审查企业54家。那么,这些资本道路上的排队者实力如何?

  从现金获取能力着手,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2014年-2016年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营业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IPO待审核的公司进行了研究,通过计算过去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销售现金比(该指标是经营现金净流入和销售收入的比值,反映每1元销售得到的净现金)的平均数并进行排名,独家推出《拟上市待审核企业现金获取能力排行榜》。剔除部分数据缺失的公司,最终进入样本的共有422家公司。

  

  结果显示,422家IPO待审企业资金获取能力有较大差异。其中海宁家纺以0.9倍的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居首,而首创置业近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为-0.62倍,居于榜尾。若从行业角度来看,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整体资金获取能力排名靠前,而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则排名靠后。

  首创置业居于榜尾

  海尔团体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现金是公司的血液,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生利益,才会推动公司的发展。在这个现金为王的时代,强劲的现金获取能力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活力。

  计算结果显示,422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的均值为0.20倍。按上市板划分,拟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有191家,均值为0.21倍,待审核公司数量最多且现金获取能力稍比整体水平强;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53家,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的均值为0.37倍,现金获取能力在三大板块中最强;而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有168家,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的均值为0.12倍,现金获取能力最为脆弱。

  具体来看,在422家待审核公司中,有54家公司的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为负数,其中8家为金融类公司。考虑到金融行业的特殊性,若将其剔除,表现最差的是房地产公司首创置业,2014年-2016年的现金销售比分别为-1.24倍、-0.57倍、-0.05倍,虽然呈逐渐上升趋势,但三年均为负值,且平均只有-0.62倍。

  排名倒数第二的是瀚讯股份。由于2014年-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分别为-0.61亿元、-0.26亿元和-0.78亿元,因此销售现金比亦均为负,平均为-0.36倍。瀚讯股份表示,一方面,公司为了维持核心竞争力、长期持续获取订单,研发投入较大且逐年增长,消耗了公司高毛利产品带来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另一方面,公司业务以军品销售为主,军工企业回款周期较长,年末尚未回款,而原材料采购方面需要大量现金流出,导致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

  排名后十位的还有中科海讯、绿色动力、达特照明、国科恒泰、若羽臣、梅思泰克、瑞翌新材、润农节水,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分别为-0.26倍、-0.22倍、-0.22倍、-0.19倍、-0.17倍、-0.16倍、-0.15倍、-0.15倍。其中绿色动力和瑞翌新材三年现金销售比逐渐提高,到2016年时已经实现正数,好转较为明显。

  与此同时,过去三年销售现金比的均值大于0.50倍的公司有27家,占样本比重6.40%。剔除19家金融类企业后,表现最好的是海宁家纺,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为1.26倍,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2014年表现最好,销售现金比为为2.36倍,而2015年却只有0.16倍,现金获取能力并不稳定。

  其次为聚信租赁,拟在主板上市,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为0.88倍,相当于每1块钱的销售收入可以收到0.88元的净现金。仔细观察其数据发现,过去三年该公司获取现金的能力逐渐增强,销售现金比分别为0.38倍、0.55倍、1.70倍。排在第三的是麟龙股份,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为0.68倍。

  排名在前十位的还有宏川智慧、华宝香精、康基医疗、云克隆、海诺尔、新产业、中和药业,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分别为0.65倍、0.52倍、0.51倍、0.50倍、0.48倍、0.46倍、0.45倍。其中宏川智慧过去三年现金销售比分别为0.58倍、0.67倍、0.68倍,呈逐年上升之势。

  3行业现金获取能力堪忧

  按照证监会规定的大类行业划分,422家拟上市待审核公司共分布在63个行业。不同行业的现金获取能力有怎样的表现?剔除金融类行业和样本公司数量少于3家的行业,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剩下37个行业过去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进行了分析。

  其中6个行业超过了全样本的均值水平,分别为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商务服务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医药制造业,行业内拟上市公司过去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依次为0.41倍、0.31倍、0.30倍、0.29倍、0.25倍、0.22倍。

  另一方面,31个行业则相对落后整体水平,其中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零售业、土木工程建筑业这3个行业的过去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皆为负。

  具体来看,排名倒数第一名的是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行业,待审核公司有4家,其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为-0.08倍。其中达特照明的现金获取能力在所有样本中排倒数第五,拉低了整个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拟在中小板上市的时代装饰的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为-0.11倍,也为负。而另外两家公司新时空和中孚泰的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皆为0.01倍,远低于整体样本平均水平。

  排名倒数第二名的是零售业,待审核公司有3家,其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为-0.01倍。其中丽人丽妆的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为-0.05倍;而发展迅速的三只松鼠的现金获取能力也并不强,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0.02倍。此外,拟在主板上市的健之佳的现金获取能力也相对脆弱,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仅为0.03倍,低于平均水平。

  排名倒数第三名的是土木工程建筑业,待审核公司有5家,其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的均值为-0.01倍。其中中铝国际、秦森园林的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皆为负,分别为-0.04倍、-0.11倍;此外,新疆交建、广联环境、日懋园林现金获取能力也并不强,三年平均现金销售比分别为0.06倍、0.03倍、0.02倍,均低于平均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2/n521244718.shtml report 3556 422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销售现金比的均值为0.20倍,拟在创业板IPO的公司现金获取能力最弱。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零售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为现金获取能力最弱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