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是未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日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更好地建立消费者信心,维护消费者信任,已成为政府、相关行业协、企业,甚至跨国公司共同关注的议题。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全球食品安全副总裁弗兰克.雅尼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协作和创新是改善全球消费者食品安全状况的关键。

  食品中引起疾病的生物体通过当今相互关联的全球食品链远距离广泛传播,致使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频率和范围不断升级和扩大。全球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风险,因为城市居民食用非家庭制作的食品增多,包括新鲜食品和鱼、肉类及家禽等,它们在处理或制作上可能不够安全。“食源性疾病是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而且在这个领域还有一些新问题正在出现。”弗兰克举例说,比如生鲜食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方式问题、人口结构的变化等。

  弗兰克说,“现在新的病原体和细菌出现,传统上用来应对食源性疾病的工具和方式方法,不一定能确保在今后的斗争中能取得胜利。所以我们食品行业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一致认为,有必要改变现在的工作方法,只有创新才有能取得成功。”

  谈及沃尔玛在促进中国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优势,弗兰克说,“我们对于各国不同的食品体系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了解。而且因为我们规模巨大,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遇到难题时我们的解决之道就是把该领域最有能力的人召集起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弗兰克介绍说,去年在北京正式启动的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就是为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并满足现代中国人需求,推动相关方通力合作解决食品安全系统性问题的专业化平台。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启动一年来,不断推动最新科技领域的创新及其实施方案的协作。弗兰克首先提到的是区块链试点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从农场到商品货架,都可以有效追溯产品,是消费者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商品信息。弗兰克说,“通过试点,首先,我们证明了区块链技术在提高追溯有效性和效率方面是非常有力的工具。其次,它使得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可靠性有了更多的信任。第三,通过这个技术运用,使人们更好地了解食品体系,从而有效提高整个食品工业的供应链升级。”

  据弗兰克介绍,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另一成就是建立食品供应链预测分析项目。通过讲食品供应商的关键特征与预测产假指标的动态数据库进行对比,生成食品掺假风险数据排名,帮助食品生产商在风险最高的区域更具针对性地检测食品掺假与否。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还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开展了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弗兰克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消费者在食品选择、营养摄入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中国家庭对食品安全行为的了解仍然相对滞后。“回应这一社会需求,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应该在下一代人中建立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的文化。”

  “人们可能还是认为,中国向其他国家学习先进经验更多,但我在中国工作了这么多年以后,我看到的是,中国确实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也在教世界其他国家很多的东西,比如区块链在产品追溯上的应用,这个项目最初的研究就是在中国诞生的。”弗兰克认为,在中国发生的趋势,很可能在全球都会出现的,比如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网购食品。

  弗兰克说,“包括食品安全方面,中国的很多做法、创新,其他国家都可以学习。因为我认为,未来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领域,中国将是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沃尔玛食品安全副总裁、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弗兰克.雅尼斯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4/n521441734.shtml report 1839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日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更好地建立消费者信心,维护消费者信任,已成为政府、相关行业协、企业,甚至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