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是十九大后最重要的一次人事变动,它将影响全球经济走向

  ◎智谷趋势(ID:zgtrend)| 宇庭

一场关注度仅此于十月大会的会议终于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位被国内外各大媒体推上头条的高富帅老男人。

从各家媒体给出的标签中,我们大致可以拼凑出这样一幅轮廓。

他是64岁的老男人,以律师出道,目前身价2000万至5000万美元,暂未系统学习过经济和金融学知识……如今,他即将手握仅次于美国总统的权力。他就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即将在2018年年初接任耶伦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01

  这个高富帅是谁?

华尔街日报将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亲切地称为“Mr.Ordinary”(普通先生),似乎在寓意这是一位没有让大家太过兴奋或悲伤的人选。

  

  (华尔街日报将鲍威尔称为“普通先生”)

“认识一下新联储主席吧。等等,基本上跟现任主席没什么区别。”外媒调戏起这些人物来真是毫不客气。

鲍威尔从律师出道,随后在老布什政府时期担任财政部要职,之后又在华尔街私募界和投行界叱咤多年。2011年,因鲍威尔反对提升债务限额,而被奥巴马提名成为美联储理事。从律师到金融界再到政界,如今,他即将成为美联储30年来唯一一个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主席,也拥有仅次于美国总统的权力。

鲍威尔在美联储已和现任主席耶伦共事5年,在历次投票中,都投了赞成票。他走马上任后,美国的货币政策也可能依然延续伯南克和耶伦的低利率政策。这也正好是美联储和市场欢迎的。因为鲍威尔带来的是“安全”与“确定性”。

至于特朗普为什么会在五位候选人中,独独挑选出这样一位都不是经济学家的鲍威尔?特朗普在媒体采访中提到,他想挑选的是一位能够理解真实世界的运作逻辑,能够管理大型组织的人,而鲍威尔过去几十年的律师、私募、投行从业经验正好符合他的标准。

既然这样,特朗普为啥还要换人啊!?

一位分析师对腾讯财经表示,特朗普想最大限度在华盛顿留下个人标识,“提名美联储主席,是除了提名高等法院大法官之外另一个名垂青史的机会。”

在美联储的百年历史上,这个时刻的总统先生,看起来最有权势。他的提名权是影响未来四年美联储货币和金融政策的重要砝码。

所以,特朗普自然不会放弃这样一个挑动全世界人民神经的机会,这似乎非常符合特朗普大叔一贯的高调作风。

  02

  美联储换届为何万众瞩目?

因为这是关乎全球资产价格的关键人物,他的决定,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球各地投资者的心。

1996年美国大选前夕,《财富》杂志封面就写着:“笨蛋!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艾伦当美联储主席就成”。艾伦,就是从1987年起,连任六届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许多人将他公文包里藏着的“秘密”,与美国总统的核按钮相提并论。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被誉为“拯救了世界的人”)

金融界有一种说法是,“美国总统是美国人的总统,而美联储主席是世界的总统,美联储主席的权力在美国第二,但在全球却是第一”。

而美联储主席的权力,正是由美联储的特殊地位赋予的。在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两种力量,一个是维护世界秩序的美国军队,一个便是影响全球经济的美联储。

美联储作为一个半自主性的金融机构,充当了美国央行的角色,甚至是世界央行的角色。

各国央行的功能大体相似,主要是三大功能: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监管美国的所有银行、为美国的银行提供支付清算系统。美联储每隔一个半月就会开会讨论未来的货币政策和经济预期。

其中最牵动金融界神经的,就是这个货币政策。可以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决定着美国乃至世界各国向市场投放货币的多少。

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为挽救国内经济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通过买入债券的方式向市场投入大量货币。全球近70个国家的货币与美元直接和间接挂钩,于是绝大多数国家也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追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国家持续放水,相当部分流到新兴市场国家,迫使新兴市场国家买入美元和欧元储备货币,被迫释放大量本国货币,导致各国通货膨胀不断加剧。

于是,一场全球大放水的时代到来。美联储的政策力量,从美国本土迅速传导至全世界。

虽然稳定了金融市场,却不断拉升各类资产价格,催生资产泡沫。现在美国股票市场已经上升到历史最高点。

美联储加息还是减息,是金融界里,除金融危机以外最重要的事情。这是事实上的全球资金利率基准,牵动上百万亿美元的资产价格。为了猜美联储的利率决定,市场什么都干得出来。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银行提高利率。人往高处走,钱也往利率高的地方流。如果美国市场的利率比其他国家的利率高,就会吸引大量热钱流入美国。就像我们个人在银行存钱,也会稍微比较哪家存款利率更高,就存哪家。

于是,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便会一齐抛售手中的资产,以获得足够的现金投入美国市场。抛售狂潮,势必带来资产价格的下降,这是各个国家都难以承受的危险。

而十月份启动的缩表又是什么鬼?缩表就是美联储要减少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第一步就是把到期的债券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去。简单点说,就是要把以前借出去的钱慢慢收回来。以前美联储花钱买债券,把钱投放到市场上,同时扩大了资产和负债。现在这个借了钱的人,准备朝美国人收钱啦。美联储要把手上的债券卖给市场,收回货币,所以资产负债表规模就减少了,这就是缩表。这意味着市场上流通的现金变少,相当于提高了利率,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紧缩货币政策。

而带来的后果,便是美元减少,市场资金短缺,美元升值,改变年初以来美元走弱的表现。

所以不管是加息还是缩表,对市场的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每隔一个半月开一次会,金融机构们都要揪心好几天。

  03

  难当家的未来美联储主席

  我们先看两幅有意思的图。

  

  (自1979年起,美联储主席的身高和美国的利率都在下降)

  

(如今来了一位高富帅,美国的利率还会接着降吗?)

当然,以上纯属巧合。

鲍威尔的未来四年,可能会如履薄冰。

过去四年,耶伦小心翼翼的加息,温和缩表,美国的经济也不断复苏,失业率创下十六年来新高。“加息、降息”的周期大家已经不止经历了一次,但十月份刚刚启动的缩表,却是全球金融市场都没有面对过的问题。这个主席,好难当。

一方面,利率上升太快,大家就不愿意再把钱投进股市,美国股市便会遭到重创,而加息速度太慢,经济太热,又会导致通胀加强,到时候居民生活成本升高,导致资产泡沫重重,人们又要埋怨美联储抗通胀的能力了。

这位被认为最“安全”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一直主张渐进加息,并稳步收缩资产负债表,以确保美国经济能够保持当前的复苏势头。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缩表,特朗普税改又刚刚落地,宣布将企业税率从35%下降到20%,再加上市场普遍预期美国12月份要加息,因此短期内美国资金可能会大幅回落。

当然,这些其实都早已是市场意料之中,此前美国咋咋呼呼喊了好久要缩表要加息,所以在短期内,中国已经提前准备应对热钱涌出,资本管制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为了美国的经济复苏,也将走上缓慢加息的道路,美元走强的道路,或许值得打上问号。

  今天,有没有全球化布局的思维将决定你未来10年的财富地位!

但,如何构建这样完整的布局思维?

如何从原来懵懂的状态,切换成一个资产配置高手?

如何将手头的资产从盲目投资转变到精准配置?

  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学下去却没有那么容易。为此,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做大型语音直播讲座“海外大讲堂”,遍邀海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及一线专业人员,为我们的用户分享他们的智慧与经验。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课程,完成财务自由!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4/n521442022.shtml report 7147 ◎智谷趋势(ID:zgtrend)|宇庭一场关注度仅此于十月大会的会议终于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位被国内外各大媒体推上头条的高富帅老男人。从各家媒体给出的标签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