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机构,是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努力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积极探索智库建设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

  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根本方向,开创新时代政策咨询研究新局面

  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地决定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正是我们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现阶段发展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催生发展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包括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内涵和指标有哪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等等,我们既要研究定性的指标,也要研究定量的指标;既要研究新矛盾、新征程不断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更要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

  发展研究中心将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紧紧围绕十九大作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主动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努力做到急中央之所急、想中央之所想,不断形成一大批具有较高政策价值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开创新时代政策咨询研究的新局面。

  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央对智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些都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能已由过去的政策咨询研究逐步拓展为政策研究、政策评估、政策解读和国际交流合作“四位一体”的职能,服务中央决策的内容和机制不断创新,服务中央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国际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

  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智库建设的内容首次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令人振奋。这既为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发展研究中心履行“四位一体”的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研究中心将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落实国务院已批复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方案》,全面实施质量提升、人才优化、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传播、支撑保障和党的建设等六大工程,建立健全党的建设、人才使用与激励、研究质量保障和成果创新、经费使用和管理、成果转化和传播、研究支撑、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利用社会资源等八个方面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智库的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到2020年进入高质量服务中央决策的政策支持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高端智库前列。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指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高度,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在高端智库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高端智库的重要人才、重要思想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课题、重大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的领导和把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策咨询、评估、解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的工作纪律,坚决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尊崇新修正的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和党组同志带头作用,用好“党课宣讲”这个抓手,开展党员干部专题轮训,注重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注重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三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造诣深厚、富有创新精神的专业化、复合型、高素质研究队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落实。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不断提高为中央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7/n521646963.shtml report 3565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