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五年,你所在的城市房价到底涨了多少?有数据有真相

◎作者 | 怡情

◎来源 | 撸房价(lulufangjia) 已获授权

2012~2017这5年国内楼市整体处于上升通道,房价也成为刚需一族心中不可言说的痛(此处应有丈母娘的耳提面命xx字),受今年限购限贷政策影响,4月开始各大城市房价有所分化。作为诚实严谨的数据帝,撸房价统计了22个热点城市近5年二手房价走势,现在就来看看吧。

文中图表数据说明:

1)本文只讨论二手房行情,具体来源是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中介公司官网成交数据;

2)本月成交均价只统计到10.15号以前的数据,可能有所偏差。

北京房价是5年前的2.33倍,相当于2016年12月水平

2012年11月二手房成交均价2.61万元,2014年春到2015年秋房价不升反跌,到15年第四季度重新抬头,2016年春节后呈现加速上涨趋势,今年4月达到6.92万元的顶峰,而后进入下跌通道,本月成交均价6.07万元,较峰值下跌12%,但仍相当于5年前的2.33倍,与去年12月持平。

北京二手房5年成交均价走势

燕郊房价3年翻番,近半年跌逾3成

河北燕郊因毗邻北京通州一度成为投资热点,由于数据所限,撸房价只追踪到最近3年的成交走势,2014年10月均价0.97万元,今年10月均价2万元,较之3年前已然翻倍,但和3月最高点均价3.17万元比,暴跌37%,并且仍在下跌中……

燕郊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天津房价5年增幅101%,处于下降通道

离北京更远一些的天津,5年前二手房均价1.36万元,今年10月均价2.74万元,累计上涨101%,较3月高点2.98万元则回落了8%。如果说燕郊是一个振幅加大的北京缩影,天津则是一个迷你的北京。

天津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北京和环京区域整体走势趋同,以北京为基准,燕郊振幅更大,天津振幅较小,目前都在下跌通道中。近日不止一位撸友来信诉苦,他们以1.2倍利率抄底燕郊,不幸抄在半山腰。如果是自住,涨跌暂且不论;要是投资,只能说,祝你好运了。

上海房价1.5年上涨35%,正在缓慢回落

绿中介上海地区是独立的,我们只追踪到2016年4月以来的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从4.05万元攀升至今年10月的5.45万元,累计增涨35%,同样受限贷政策影响,上海房价正在缓慢回落。

上海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南京房价5年上涨57%,相对平稳

截至今年10月,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2.99万元,较之5年前的1.9万上涨57%,已经连续三个月稳定在3万元左右。

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杭州房价1.5年增涨54%,还在猛涨

杭州日前二手房成交均价2.98万元,比2016年4月的1.93万元涨了54%,重要的是,它还在迅猛上涨。

从下图可以看出杭州房价在2014年到2016年初跌去不少,故4年累计增长率只有22%。

杭州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苏州、合肥由于成交样本数据过少,近一年的趋势性不太明显,目前均价分别为2.14万元和1.65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这里不再列出。

总体来说,江浙沪皖包邮区域受新政影响较京畿区域为小,不管政策变换,我自云淡风轻。

广州房价21个月上涨45%,仍在上涨

我们跟踪了广州地区1年零9个月的成交数据,2016年1月成交均价2.09万元,2017年10月成交均价为3.04万元,累计上涨45%,且仍在上涨中。

广州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深圳房价涨幅第一,是5年前的近3倍

2012年10月深圳二手房均价1.79万元, 2017年10月均价5.29万元,是5年前的2.96倍,在撸房价统计的全部22座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走势平稳。

深圳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东莞1年涨幅20.57%,目前均价1.7万元

东莞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佛山一年涨了32.38%,目前均价1.39万元

佛山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不愧是企鹅和黄飞鸿的故乡,在新政打压之下,珠三角地区仍有中国最坚挺的楼市。

成都房价狂飙突进,1年暴涨近5成

2012年成都房价8000元,到16年10月也才9500元,但今年10月已经飙到1.4万元。5年累计增涨73%,其中最近1年就涨了47%,目前还在大涨特涨。

成都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重庆房价2年上涨68.75%,目前还在涨

重庆近日成交均价1.08万元,相对2年前的0.64万元累计上涨69%,仍处于上升趋势。

重庆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武汉1.5年上涨67%,10月均价1.92万元

武汉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长沙1.5年上涨54%,10月均价1.05万元

长沙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作为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大型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四地的房价在过去1到2年的时间里快速上涨,因房价绝对值不算高,就目前而言,在这些城市买房的朋友压力不算太大,但未来也不好说。

青岛房价5年上涨48 %,10月均价2.03万元

青岛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济南房价2年上涨86%,10月均价1.73万元

济南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烟台房价5年上涨16%,10月均价1万元

烟台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山东地区,省会济南二手房涨幅最大,房价绝对值则是青岛最高,其他地区也小幅上涨。

厦门2年涨了55.96%,目前均价4.32万元

厦门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厦门拥有非一线城市里最贵的房价,2年将近6成的涨幅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由此也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吸引力。

沈阳10月成交均价9600元

沈阳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大连10月成交均价1.14万元

大连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

有没有5年来房价没怎么涨的大城市呢?那就在东北。东北三省中经济最好的辽宁地区,省会沈阳过去1年房价上涨12%,美丽的渤海明珠大连房价前几年还小幅下探,最近1年才涨了9%,相当于2012年5月的水平。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年鉴数据,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56元,2016年33616元,累计增涨36.4%。

而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2013年春季,24个城市薪资水平从7112元到2220元不等,2017年夏季薪资水平则是9791元到5701元。

回首过去五年的房价走势,在中国多数地区的大中型城市,辛苦工作还比不上听丈母娘的话早点买房。房价的迅速上涨叠加限贷政策影响,5年前你的首付或许能在当地一二线城市买1间卧室,现在只能买1个厕所了。

唯独东北人民的1间卧室始终是1间卧室,考虑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上涨和资本收益,东北房价比5年前反而相对更便宜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8/n521851674.shtml report 10328 ◎作者|怡情◎来源|撸房价(lulufangjia)已获授权2012~2017这5年国内楼市整体处于上升通道,房价也成为刚需一族心中不可言说的痛(此处应有丈母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