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港股创近年新高,A股仍未回补熔断缺口,谁的潜力更大?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表现良好。其中,美股市场新高不断,而自2009年3月份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长达8年时间的大牛市行情。至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也在市场不经意间突破了2015年4月下旬以来的新高位置,而时至目前,港股市场距离30000点关口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

  美股走出长期牛市、港股突破2年前的高位压力区域,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也迎来了表现较好的一年。至于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在此期间,上证指数年内涨幅达到了10%,中小板指数更是出现了超过20%的上涨幅度。对于部分我们熟悉的白马股,则2017年迎来了它们表现最为亮眼的一年。究其原因,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京东方A、中国平安为主的白马股,其年内涨幅显著高于同期的市场表现,而今年以来涨幅翻倍的股票也不在少数,白马股的赚钱效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从2638点上涨至3434点,A股市场完成了30%左右的累计涨幅,但耗费了接近2年的时间。至于港股市场,以恒生指数为例,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30%,并一举突破了2015年4月下旬的新高位置。按照港股市场的上涨步伐,距离2007年10月30日历史高点31958.4点的空间,也将会越来越接近了。

  实际上,纵观这一两年的时间,非常有趣的现象是,A股市场的波动率骤然下降,甚至还低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从最近一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不过,时至目前,随着市场指数站稳了3400点,随之而至的,则将会面临2016年1月4日的熔断缺口压力。换言之,如果市场最终得以有效突破站稳16年年初的熔断缺口压力,那么将会预示着A股市场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并最终打破长达近2年时间的震荡筑底格局。

  其实,纵观美股市场过去多年的走势,虽然市场上演了长达8年时间的牛市行情,但其年均涨幅并不会很大,且整体波动率水平基本上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由此可见,对于美股市场多年来的表现,更属于长期慢牛的性质。与此同时,这也是股市步入高度机构化程度的重要特征。

  时下,港股市场突破了15年的新高水平,率先打破了长达2年时间的震荡局面。或许,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以及外部资金涌入预期不改的大背景下,港股市场的牛市运行格局也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而突破新高后的港股市场,或许更具看点。

  至于A股市场,虽然自低点上涨30%的空间,但至今仍未回补熔断缺口。言下之意,则是股市并未从本质上打破此前震荡筑底的行情性质,而何时有效突破并站稳熔断缺口位置,那么也将会意味着A股市场步入到新的行情时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市扩容力度的持续加剧,如今的市场指数往往具有一定的失真风险,而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个股早已突破6124历史高点的位置,而部分个股依旧徘徊于2638低点水平,个股分化持续加剧也逐渐成为了新时期下A股市场的常态化现象。

  2016年1月4日,中国股市以一根6.86%的单日跌幅,成就了当时熔断机制下的跳空缺口,而这也逐渐成为了中国股市强弱表现的重要分界线。时隔近2年时间,中国股市再度重返3400点之上,距离熔断缺口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这无疑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看点,而熔断缺口何时有效回补,也将会是A股市场投资命运获得实质性转变的重要时刻。

business.sohu.com true 郭施亮的博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09/n521877725.shtml report 1437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表现良好。其中,美股市场新高不断,而自2009年3月份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长达8年时间的大牛市行情。至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