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美经贸:合作才能共赢

  本报记者 张娜

  两天,2535亿美元大单。“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商务部部长钟山在11月9日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说,中美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之行刚过半程,双边经贸便达成如此惊人的合作成果,为新时代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打下良好基础。中美经贸关系走进“新时代”。

  两天,2535亿美元

  特朗普是11月8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这是他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经贸合作是特朗普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其随行的豪华商贸代表团便可见一斑。而商贸团中的40多家大企业也没让他失望。

  11月8日下午,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的见证下,中美两国企业19项商业协议的签约,涉及能源化工、农产品、飞机及组件、生命科学、环保设备、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合计金额达到82亿美元。

  11月9日上午,中美两国商务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两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的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企业在能源环保、信息技术、农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对话交流。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对话会上说,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引领下,这两天,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而这仅仅是特朗普总统访华刚过半程的经贸成果。据了解,此次访问期间,中美两国企业还有不少的合作协议,都将成为特朗普总统访华的重要经贸成果。比如,通用电气公司与丝路基金签署合作意向,建设“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平台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1月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称,此次特朗普总统访华,将取得历史性的、双向互利平衡的经贸成果。

  合作,才能共赢

  11月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时表示,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此次中美经贸合作成果刷新世界纪录,正如高峰所说,“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将惠及双方的企业和民众,充分证明中美之间是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共赢的。”

  1979年中美之间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5243亿美元。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日益朝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就业创造等多维度的全面经贸合作关系方向发展。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比2001年增长500%。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6年,美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44亿美元扩大到869亿美元,增长5倍。2016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到557亿美元,约是2006年的40倍。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就中美经贸问题开启了“百日计划”。双方在包括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早期收获。在7月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双方共商在“百日计划”的基础上共推“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可以说,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40多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摩擦,促进沟通

  中美经贸关系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积聚了许多矛盾与分歧,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最为突出的冲突点。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效应显著弱化。自今年年初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各界对两国爆发局部冲突甚至开打贸易战的担忧更是不断。“寻求进一步平衡中美贸易关系”也是特朗普此次访华的意图之一。

  专家指出,中美双边对话的实际行动为中美之间化解分歧、寻求更多合作创造重要契机,也为中美经贸继续前行注入新的动力。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高峰表示,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经贸问题上,中美之间应该努力扩大合作面,不断释放正能量,通过对话与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面,从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在新时代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

  未来,走稳走实

  高峰在11月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特朗普总统首次访华,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的会晤,必将为中美双边关系,包括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指明前进的方向。

  商务部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指出,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和高素质、低成本劳动者队伍,日益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但总体而言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美国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超群,服务业发达,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双方已形成高度互补关系,为中美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针对中美经贸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全球化智库(CCG)在11月2日发布的《CCG赴美调研报告:寻求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建议中国“加大对美国石油、天然气、农产品、商务客机等的进口,积极促进美国放松对华技术出口管控以缩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额”。

  《报告》指出,在能源方面,如果美国能够在能源出口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或与中方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展开合作,为中方资本投资包括美国西海岸天然气设施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提供便利条件,将十分有助于平衡“贸易赤字”,并同时带动美国传统产业的复兴和发展。

  除贸易领域外,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重点很有可能从商品市场领域扩展到要素市场领域,主要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等。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将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给地区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10/n521971500.shtml report 2621 本报记者张娜两天,2535亿美元大单。“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商务部部长钟山在11月9日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