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金融共享信用信息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依托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信息中心和京东金融将共同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金融领域落地应用,有效激励守信行为,严厉惩戒失信行为,扩大联合奖惩应用效果。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备忘录》,国家信息中心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的数据共享专区,通过查询检索、数据服务接口及数据文件下载等服务方式,向京东金融共享并定期更新可向社会公开的公共信用信息;京东金融将根据业务需要,对获取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导入相关业务系统,并依据业务审核规则,对相关守信企业及个人在京东金融及其关联方进行授信申请或享受金融服务时,给予相应的激励措施,对受惩戒企业及个人进行严格审查并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陈洪宛指出,近年来,京东集团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集团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和推进电商领域信用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目前,京东已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1.5万条内部抽检、舆情监控数据,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京东集团在担任反“炒信”联盟轮值主席期间,联合腾讯、百度、沃尔玛等十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并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失信名单查询通道,可通过企业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或人员身份证号码进行相关查询失信名单,推动了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建设。

  下一步,希望京东金融积极参与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在反“炒信”联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发信用信息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发挥自身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品牌和内涵,增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

  陈生强表示,打造信用社会,创建社会信用体系,能够有效降低全社会的信息获取成本、互信成本、交易成本,是利国利民的大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由有公信力的、非营利机构来牵头建设,这样能够保证信用体系能够服务于全社会,成为全社会的公用基础设施。

  陈生强强调,各个行业参与者应该建立共享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破除行业间的信息不对称,让散落在各类企业平台积累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各个行业在保持互联互通的同时,应该在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保证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不滥用数据,不滥用信用,保证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京东金融愿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为弘扬诚信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出贡献。

  京东金融的企业征信平台,汇聚多维海量数据与独有核心数据,凭借丰富的征信场景应用经验,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顶尖技术,运用超强的大数据处理和建模能力,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企业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征信解决方案。目前,已经累计为全国2000万家企业进行信用评估。

  2014年5月,京东金融用户运营评价体系“小白信用”落地。小白信用作为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京东用户的身份、资产、偏好、履约、关系等多维度信息,运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个人信用进行评价。用户信用越高,享受的专属权益越多。目前,京东金融已经构建出3万个风控变量,500多个风控模型,5000多个风险策略,5000万个黑灰名单,实现对3亿用户信用风险的评估。

  京东金融集团定位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坚持以数据、用户、连接为三大关键点,坚持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机构在场景拓展、获客、运营、风控、研发等核心价值环节提供服务,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收入,推动整个行业全面跨进智能金融时代。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14/n522331619.shtml report 1615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依托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