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千亿阅文背后的网文写手:有人年赚百万,有人月更12万字得600块

作者:任娴颖

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暴涨86%,市值一度接近千亿港元。截至11月17日,阅文集团的市值仍有880亿港元。

阅文集团,旗下整合了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平台。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阅文旗下拥有960万部文学作品,覆盖200多个内容品类和640万位作家,作品数占据国内超过70%的市场份额。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92亿人。

2016年,阅文集团共计向作家发放稿酬近10亿。但这个看似相当可观的数字,如果平均到当年平台注册的530万位作家身上,每人不到200元。

庞大的网文作者群体是一个金字塔,塔尖上那些年入数百、上千万,一个小说版权动辄数千万的大神级作者,屈指可数;月入几万的中层作者,数量也算不上多;最多的是那些位于金字塔底部的普通作者,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兼职写作,也许一个月能赚千八百,或者干脆什么都没有。

无论是大神、中神、小神,还是普通写手,他们各自有各自的故事,但又都怀揣着相似的梦想。

搜狐财经与几位阅文的签约作者,聊了聊他们的故事。有意思的是,他们的梦想与现实,多多少少像是一个兜转的轮回。

他们中,有人从传统文学领域转型,成为阅文的大神级作家;有人默默在网文平台上写下自己内心的大世界,但那个“成神”的梦想却羞羞怯怯说不出口;有人终于可以靠写字养活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把自己的小说拍成网剧;有人已经拍了属于自己的网剧,但未来的计划是往传统文学领域方向走……

一本书“成神” ,年入数百万

青子的名字,毫无疑问地出现在了阅文集团“2017年白金、大神作家名单”中。

2015年7月,青子在创世中文网(以下简称“创世”)开的第一本书《茅山捉鬼人》上架。也就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单章平均订阅数超过3000,被列为“精品小说”。

在阅文的平台上,写手被分为4个等级,公众作家、普通作家、大神作家和白金作家,不同的等级对应着不同的稿费。

青子很清楚地记得,《茅山捉鬼人》是创世的第83本“精品”,而那时候创世总共有数十万部作品。

目前,《茅山捉鬼人》的平均订阅数已近3万,总点击量近30万,位居灵异类作品全平台销售榜首,为青子带来一年几百万的电子稿费收入。

一本书“成神”,是多少网文作者梦寐以求的事。但“神话”的背后,是青子在传统文学领域六七年的积累,以及向网络文学转型的过程中,两三年的迷茫和瓶颈期。

1985年出生于安徽的青子,初中毕业后,自己在社会上“流浪”了几年,做过服务员、保安,卖过烧烤。2005年从技校毕业,学的是采煤。

2006年,青子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笔仙》,同样是“一本成名”,网友赠其“灵异派掌门人”称号。在此之前,青子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上写作这条路。

彼时,正值网络文学欣欣向荣的开端。那一年,起点中文网(以下简称“起点”)率先推出了“白金作家”制度,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等先后成为白金作家。

但青子并没有就此在网络文学领域大展拳脚,而是一扭头转向了出版文学。2008年,出版社以千字60的价格向青子提出邀约,双方签了两本书准备出版。那是青子第一次觉得,“似乎可以凭这个吃饭了”。

此后,青子专职写作,几年间,陆续出版长篇悬疑小说近10部,代表作《笔仙》、《女生宿舍》系列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2014年前后,纸质出版行业进入一个低迷期,纸质小说销量严重下滑。“之前国内有很多活跃的民营出版公司,但从那个时期开始,大家好多都不做小说了,转去做一些比较好卖的社科书,或养生类、鸡汤类书籍。”青子和他的同行们陷入迷茫,很多人转行做了编剧。

失去方向,“不知道怎么办”,是青子当时内心的真实写照。而对于心气高的他来说,真正让他感受到“打击”的,是那个时期因为工作关系接触到一些网文大神。

“他们有年纪比我大的,也有跟我差不多的,你看着他们每年赚几百万上千万,非常羡慕。”青子告诉搜狐财经,“但当时真的是没有信心,我觉得写网文,我肯定写不出来。”

那个时期,网络文学市场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2013年,腾讯文学成立。2014年,原盛大文学总裁吴文辉出任腾讯文学CEO。2015年3月,腾讯文学、盛大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旗下整合了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平台,基本坐稳网络文学平台头把交椅。

2015年,青子的《茅山捉鬼人》在创世上大火,网文界的朋友们都觉得“顺理成章”。但他自己知道,“大部分写出版(小说)的名家,到网文界都会‘扑’”。

“我属于底层阶级”

与青子是安徽老乡,同样写灵异题材的张英杰,视青子为榜样。

“月入百万的白金大神”,张英杰的女友常常这样开玩笑地叫他,一脸崇拜的样子。

对于网文作者,阅文会与其签订20年以上的作品合约,或5-10年的作者合约,合约期间合约作者所有作品平台均享有授权。在具体作品上,阅文还会采取买断或分成的模式,与作者共享收益。

但在阅文集团数百万注册作者中,白金大神作者凤毛麟角。2016年,阅文集团发放稿费近10亿元,分成稿费超100万元的作者仅100多名。

绝大部分作者,同张英杰一样。“我属于底层阶级的作者。”张英杰对搜狐财经说。

出生于1996年的张英杰,2015年高中毕业之后,就没有再继续学业,现在在一家婚纱摄影公司做实习摄影,拿着一份不算多但尚足够养活自己的工资。

张英杰写网络小说是从2013年开始,性格有些内向的他,最初并没有想靠写小说赚钱,只是想把自己内心幻想的世界,和那些关于“邪恶与善良正义”的故事,让别人能看到。但现在,张英杰开始对写网文这件事有了一些期待。

张英杰当然想过有一天能成为“月入百万”的大神,但他只能怯生生地称之为“幻想”。毕竟,现阶段的他在网络小说上几乎没有收入,“多的时候一个月可能1000块左右,少的时候就没有”。

阅文提供给签约作者的收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激励作者写作的相关福利,如全勤奖、半年奖;二是作品上架后的订阅收入;三是小说的相关版权收益。

阅文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其平台及自营渠道的月平均活跃用户为1.92亿人,其中月均付费用户为1150万人,付费率为6%,每名付费用户支付约122.8元人民币。

对于大神和白金作家来说,后两个部分的收入相当可观,尤其是版权收益。但对于底层的普通签约作者来说,即便作品上架之后有了一些订阅收入,也是相当微薄,一个订阅算下来,也就千字几分钱。

每个月600块的全勤奖,是他们能得到的收入的全部或大部分。而每天更新4000字,一个月约12万字——这是能拿到全勤奖的标准。至于那些还没有得到签约的作者,有人勤勤恳恳码了几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收入是:零。

“断更,读者是会生气的”

人气是网络写手生存的根本,人气高订阅就会多,相应的稿费也会增加。2016年,阅文集团生产的内容字数达到了414亿字。持续不断的更新,以维持人气,是每个网络文学作者都需要面临的压力。

张英杰此前曾在创世连载了一本小说,成绩不错,建了一个读者QQ群,里面已经有四五十个粉丝,编辑也准备给他的书推荐上架,但后来他意外从楼梯上滚落,摔伤了手,导致作品断更。

“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读者)解释,他们不相信我受伤了,每天在群里骂我,言语攻击,特别难听。”最后,张英杰解散了QQ群,那部作品也不了了之。

网文作者,无论什么级别,无论全职或兼职,都会不同程度地面临作品更新的压力。在没有存稿的情况下,这种压力尤甚。

青子从传统文学向网络文学的成功转型,让他那些写出版小说的朋友觉得“不可思议”。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在写作技巧、风格等方面都有显著差异,但二者之间最现实的一道坎,就是网文每天几千字的更新量。

“我们写出版(小说)的,会精雕细琢一点,可能一天连1000字都写不到,因为一年出个三四本书,总共也就几十万字。当时对我来说,一天要更新几千字是个巨大的挑战。”青子说。

青子的妻子也是一位有名的网络作家,此前在红袖添香,笔名旖旎萌妃,现在在云起书院。两人2009年在红袖添香相识,那几年,青子写出版文学,她则一直在网文界发力。

最初妻子也觉得青子“写不了网文”,但她给处于迷茫期的青子推荐了白金作家猫腻的玄幻小说《将夜》,这本书彻底改变了青子此前对网文的偏见。青子开始尝试用学习的态度去写网文,也真正开始接触这个行业。

一开始,青子每天花上几个小时,也就只能写3000字。好在作为全职作家,又没有经济压力,青子尚可安心码字。

然而网文更新的压力绝不仅仅只来源于字数,还有对作品内容质量的把控。

2015年青子的《茅山捉鬼人》在创世连载时,他的更新量是每天至少6000字,有时8000字,甚至1万字。但从今年开始,青子的更新量下降到每天4000字,引来很多读者不满。一段时间,读者生气、闹,给他写联名信,“书评区不敢看了,全是在骂的”。

调整更新量,除了青子自己要参加的活动变多等客观原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如今作品已经写到近500万字,有很多“坑”需要作者去填。

“随着人物越来越多,人物关系也多,写得就没有之前那么轻松。因为之前你是‘挖坑’,你怎么写都可以,但现在你前面那些伏笔什么的,都要你去填,肯定写得比以前要慢得多。”青子解释。

作为一位曾经的网文作者,21岁的吕博文也有过相似的经历。2015年,吕博文的一本都市异能小说在起点上架。

“这个小说当时的架设特别大,有现代、有古代,有军事、有历史,说实话还是挺丰满的。前面写的时候你看不出来问题,但后面就写崩了。编辑说你这个人设要改,大纲要改,但我觉得圆不上了。”吕博文说。

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吕博文,同时跟朋友一起创立了工作室拍片子。小说连载的时候,他常常晚上写到三四点,感到压力大、精力难以为继,那本书后来“太监”(中断不写)了。此后吕博文也没有再在网上连载过小说。

“不写小说,生活有一大片空白”

放弃是一种选择,坚持是另一种。

已经可以靠写字养活自己的零七少,从今年开始慢慢转为全职写作。

零七少告诉搜狐财经,现在,作品更新连载的时候,他在网文上的月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元左右。

1990年生人的零七少,从2012年开始写作网络小说,那一年他大二。毕业求职的时候,一家知名公司的HR看中他曾在起点中文网写小说的经历,录用他做文案策划岗。

现在想来,零七少很感谢自己当时能得到那份工作:“有了工资的保障,我才能一直坚持到现在。”

出生于贵州一个农村家庭的零七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很早就去广州打工,他和弟弟妹妹在老家上学。零七少到现在还记得,初中的时候,兄妹三人在老家,每次煮饭只煮一碗米,勉强每人分得一碗饭,“饭都吃不饱”。

零七少第一次萌发“将来要写一部自己的小说”的想法,是在高一的时候。那时,他看了萧鼎的《诛仙》,深受触动:“在张小凡(男主)身上看到很多与自己的相似点,出身贫寒,遇到各种阻碍仍然坚韧不拔,一步一步取得辉煌成绩。”

零七少还记得,自己收到第一笔稿费,是在2013年,“兴奋了一晚上,虽然只是700多块钱”。

2014年大学毕业后,零七少一边工作,一边写网络小说,还一边学习做编剧。“下班时间和周末,基本都用来写小说了。”零七少说,“有时候作品上推荐,没存稿,赶稿子到晚上一两点,睡觉的时候剧情还在脑子里转,感觉头都快炸了。”

零七少也曾经怀疑“自己是不是写小说的料”,那时候他在起点申请签约,被连续驳回三次,内心很受挫。但后来他在贴吧里看到了其他作者的经历:“原来和自己一样惨的人还很多,有个作者据说写了100万字才签约。我又坚持了。”

但更让零七少崩溃的,是得不到女朋友的支持:“她觉得这行不太靠谱,觉得(网络作家)不是一份正当工作。”

刚毕业一年的时候,因为没时间陪女朋友,两人差点分手。“她质问我,是不是要靠这个买车买房?我犹豫了……”零七少说。

所幸,写网文、写剧本、上班都有收入,随着经济基础慢慢建立起来,现在零七少觉得,“应该算是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成为大神,是他的目标和职业规划:“不写书,觉得生活有一大片空白。如果有一天我不写小说了,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生活不是童话,但也还要继续

张英杰换了一个笔名,又开了一本新书。一边存稿,认真删改,一边慢慢在网上更新。有女朋友的鼓励,他这次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抱了很大的希望。

但他同时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梦想不能飘在云端。

张英杰听朋友说过一些网文作者的故事。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作者辞了工作在家全职写作,房费交不起,吃饭的钱都没有,问朋友借钱买了一瓶辣椒酱,拌着米饭、面条,吃了一个月。

相比之下,虽然自己也是“(写网文)没有收入还要每天去写”,但他已经觉得很满足: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有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身边还有一个支持自己梦想的心爱的女孩。

“未来很好,明天很好。”张英杰用很肯定的语气说了这句话。

零七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得到身边那个人的支持——女朋友至今都不是很理解他。

他很羡慕自己的一位朋友,全职写作,每个月收入1万到2万,今年5月结婚,妻子专门帮他找错别字,现在小孩也马上要出生了。

零七少也正在为自己的新书存稿,已经来回删减过近15万字。现阶段,他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这本新书上。他心里对这本书最大的期待,是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IP,将来自己操刀改编成网剧。

吕博文自己担任编剧和导演的一部青春校园题材的网剧,目前已经制作完毕,正在筹备发行。他已经不打算再继续写网络小说,但他并没有放弃写作。现在的他,一边做导演、编剧,一边也在空余时间写小说、写散文。

在起点上那本“太监”掉的小说的作者自述一栏,吕博文写下了“抱歉,抱歉”四个字。起点上,那本小说只更新了20来章,但实际上,他电脑里这本小说的存稿已经写到了340多章。这两年里,他一直断断续续在写,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给这部作品划一个句号。

吕博文也在尝试写一些其他题材的长篇故事,“有一天完本的时候,我想直接去找出版社出版”。

已经成为大神的青子,也对自己有更多的期冀。“比较好的一点是,我已经有过一个标杆,我不怕失败。将来我可能会做一些尝试性的东西,做一些创新,写一些能够流传下去的东西。”青子说。

同时,青子也在尝试更多影视方面的东西。对于阅文集团的上市,他最大的期待在于版权开发,“希望将来改编的机会大一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17/n522701571.shtml report 9128 作者:任娴颖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暴涨86%,市值一度接近千亿港元。截至11月17日,阅文集团的市值仍有880亿港元。阅文集团,旗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