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泰食品饮料贺琪团队】板块增长持续性和估值仍具优势

  从业绩增长持续性和估值看,2018年食品饮料板块仍具优势

  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和消费升级推动的食品饮料板块的业绩增长在2018年将能够持续,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的基本面具有产品价格提升和销量上升两个维度的强劲支撑。估值水平与业绩增长的匹配程度仍然较高,由业绩增长所带来的板块估值中枢的上移还在继续,因此2018年食品饮料板块的基本面和估值均存在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其中白酒行业仍将是主角,高端白酒的提价和次高端白酒的市场规模扩大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所在。我们给予食品饮料行业“增持”评级,细分行业中最为看好白酒。

  回顾:2017年是行业基本面逐季增强的一年

  从上市公司财务层面上看,2017年的前3个季度食品饮料板块的收入和利润增速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回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前3季板块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14%和20%;由于产品提价和竞争趋缓等因素,食品饮料企业的盈利能力上升,净利增速分别为19%、22%和53%,净利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分板块看,白酒行业是拉动板块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的需求增长快速,产品结构优化明显;受益于餐饮行业复苏的调味品行业也在2017年经历了量价齐升的过程;乳制品行业则在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的拉动下收入增速开始回升。

  展望:白酒仍然是2018年的主角,关注高端提价和次高端扩容

  高端白酒需求无虞,高端白酒产品销量全线增长。17Q3的飞天茅台放量并没有影响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也没有影响到潜在竞品普通五粮液和国窖1573的销量,终端需求被再次验证。截止2017年11月,飞天茅台已经连续70个月没有上调出厂价,这是自2000年以来最长的一个价格周期,从目前1500~1700元的终端价格水平看,我们认为提价的基础已经非常扎实。对于次高端白酒企业,2018年的主要看点是由量和价同时驱动的市场扩容以及主力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所带来的收入端的弹性。

  投资建议:关注白酒,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沱牌舍得和今世缘

  本轮食品饮料板块景气度的上升主要由需求端拉动,从产品量和价的弹性看,白酒仍然是食品饮料行业中最优的细分子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的良好基本面表现为其他白酒企业腾挪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其强劲的二级市场表现为板块的估值水平提供了较大的上升潜力。从产品价格的弹性角度看,推荐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从产品量的弹性角度看,推荐沱牌舍得;从估值吸引力角度看,推荐今世缘。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达预期;高端白酒的产品价格不达预期;次高端白酒的区域扩张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21/n522990064.shtml report 1903 从业绩增长持续性和估值看,2018年食品饮料板块仍具优势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和消费升级推动的食品饮料板块的业绩增长在2018年将能够持续,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