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手指团队」探索明年投资风向球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还有不到一个半月,便要欢送2017年这丰收之年!今年环球股市欣欣向荣,恒指亦创10年新高。股坛中的大户小户,都应该尝到了甜头。对于投资者而言,成败之局基本已成定数。素有「股坛金手指」之称的惠理集团(00806-HK)主席谢清海于今年9月表示,今年以来恒指已经累升了25%,但市盈率仅约13倍,估值并不算贵,且H股与A股之间仍存在差价,A股较H股贵32%,故猜测恒指未来还有上升空间。

  时隔2个月,我们听一听该集团旗下精锐投资团队的说法,为明年的投资把把脉。

  惠理基金股票投资团队今午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团队带来一个令股民开心的讯息,就是预期香港股市将于2018年维持上升趋势,主要受惠于中国政府承诺实现优质并可持续的增长,而香港近期致力增加市场流动性,均有助提升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关注。

  惠理投资董事钟民颖在会上表示,2017年是香港及中国股票复苏的一年,此番强劲反弹受结构性因素带动。中国正进一步通过对服务领域及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金融行业去杠杆等措施,实现优质且可持续增长。随着中国向高资本回报、低杠杆率的高效经济体转型,中国企业将获得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香港市场上市的公司,因为能相对自由买卖。

  事实上,2017年前10个月,代表离岸中国股份的MSCI明晟中国指数迄今上升48.9%,而2016年全年仅增长0.9%。钟民颖称,在香港市场上尚有其他措施正在商讨,以增加整体股票交易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吸引不同产业公司来港上市,本港股票市场流动性及活力均有望提升。

  而2018年的投资主题,主要有三大板块:

  一、消费升级。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及中产阶级不断扩充将释放巨大消费需求,尤其是对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及服务的需求,例如保险服务。

  二、产业升级。自动化、机械化及信息技术在亚洲服务及制造业的应用,有助亚洲企业向环球价值链发展。在亚洲,中国及韩国是产业升级的主要国家,从其出口及专利应用方面可见一班。

  三、科技龙头。亚洲,尤其是中国,已经有足够能力容纳世界级高科技企业,并融入科技领域的强劲增长。现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市场,并且每年以双位数字的增长发展。中国孕育了不少科技龙头,你们看,今日的腾讯(00700-HK)市值已升破了40000亿港元,市值超越了Facebook与阿里爸爸,排行全球第四。

  腾讯等一众科网股明年继续灿烂,但应视为表期投资或是趁高套现。惠理基金经理徐福宏表示,香港龙头科技股已经连续8、9个季度,保持着盈利增长40%的高速增长,他预期这样强劲的升势,于2018年可望维持。这些龙头企业除了主业以外,其他业务亦同时对集团盈利作出贡献,为集团带来多头增长动力。至于何时需要作出止赚举动?他表示要留意未来的增长空间是否仍然存在。他又提醒,这类新经济板块,为独角兽表现,其他2、3线企业难以替代,若沽售或会错过更灿烂的升幅。此外,他亦看好电子产品硬件公司、手机镜头硬件公司,相信于2018年盈利增长仍会保持良好的双位数字增长。

  港股正研究让H股全流通,他认为随着流通量增加,会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流入,更广泛的投资者基础,亦有利提升公司管治。今年港股劲升,他认为是由公司盈利所带动,MSCI中国指数已升至13.9倍水平,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值,然而若计入2018、2019 年的盈利增长空间,他认为市盈率仍然合理。而北水持续南调,亦对港股重新估值带来支持。北水南来活了港股,不过,内地亦有不少投资机会,「股坛金手指」的团队又怎会错过。

  11月9日,内地的基金业协会又批准了3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惠理集团旗下的惠理投资俟是其中之一。至此,已有7家外资私募机构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看来,谢清海对中国抱着不少期望。

  作者:周燕芬

  编辑: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21/n523038025.shtml report 238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还有不到一个半月,便要欢送2017年这丰收之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