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摩与澳联邦银行“掐架”,蒙牛究竟“牛”在哪里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据香港联交所股权变动资料显示,蒙牛乳业(02319-HK)11月17日被澳洲联邦银行减持274.7万股,每股作价20.64港元,总值5676万港元,最新持股量降至5.98%,约2.34亿股。而在11月13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研报指出,蒙牛股价30日内上升的机会为70%~80%,并给出24港元的目标价,看好蒙牛乳业,给予增持评级。

  早在今年7月12日,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农业及食品相关产业的荷兰合作银行揭晓了2017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蒙牛从上年的第11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0位,与伊利双双进入前10强,迈入全球乳业的第一阵营。

  该行以全球各大乳品企业销售数据和财务报表作为每年全球乳业排行的主要依据,同时结合权威专家的研究与分析,是目前全球乳业非常权威的排行榜单。

  

  组织架构调整,带来市场发力

  今年上半年,蒙牛销售收入实现8.1%的增长,达到294.67亿元,经营利润18.06亿元,同比增长18.4%。在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乳品行业成本压力显着加大的背景下,蒙牛在经营生态上的良好表现,显示其在组织架构调整、奶源管控、创新优化产品以及强化国际并购整合战略等方面收效卓著。

  

  来源:2017年中报

  蒙牛进行以新事业部为导向的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核心业务板块按照产品方向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和奶粉4大独立事业部,形成以消费者、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带来了多个新品的集中爆发。如,它的超高端奢享型酸奶特仑苏风味酸奶和低温乳酸菌品牌优益C全新产品LC-37。这两款产品均走低温路线,目标市场细分十分清晰,很好地实现了乳制品和乳饮料两大领域的消费升级,在当前中国乳业市场信心缓步回升,整个行业转型调整的压力依旧巨大的背景下,显示了作为乳业龙头,蒙牛良好的产品创新。

  而且,它也推动了蒙牛在营运效率上的提升,实现了产品品类均衡发展及业务的快速成长。中报显示,蒙牛液态奶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低温乳品在全国低温新鲜乳制品市场继续保持份额第一。其中,特仑苏、纯甄、真果粒持续增长,优益C市场表现抢眼,低温及冰淇淋品类创新产品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来源:wind资讯

  这种以消费者为中心,从乳业消费升级的原点出发,不断推出新品,进一步丰富产品多元化的“牛奶矩阵”,实现从被动顺应消费升级向主动引领消费转型,在中国乳业市场信心缓步回升、乳业整体行业生态呈现转型调整压力的背景下,通过产品创新,加速产品矩阵的市场影响力构建,在实现乳品需求改变的同时,促使新的消费习惯形成,在此过程中,推动国内消费复苏,顺应消费需求高端化及营养化升级趋势,是市场头部企业着力进行产品研发与创新的新的课题,也是树立与延续行业头部的内在要求。

  紧抓奶业源头,着力全球布局

  在奶源控制上,蒙牛通过各种动作在进一步提升奶源供应稳定性的同时,也在实现奶源的可持续发展,如年初蒙牛就增持现代牧业(01117-HK)61.3%的股份,同时与集团外方股东丹麦阿拉福兹加强研发合作,共同筹建包括示范牧场、新技术试验基地、研发试验基地等在内的牧场项目,在国内推广统一标准下的牧场管理,提升牧场整体管控水平。

  其实,近年来蒙牛一直在布局海外全产业链,一方面将奶源地拓展到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黄金奶源带,另一方面通过与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福兹、新西兰安硕等国际企业合作,引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整合全球资源助。

  对此,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多次说道:“要打造世界级的乳品公司,必须坚守品质核心,着眼全球布局。”

  

  随着中国消费者在消费意识上的觉醒,质量与安全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考虑标准,面对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也是世界上“最挑剔”的消费群体,消费时代在中国的到来,让中国企业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空前机遇,然而如何让产品“讨好”,让中国产品赢得全球声誉,依然拷问着中国企业的经营智慧与时代眼光。

  ■ 作者|刘福生

  ■ 编辑|张骏芬 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21/n523044006.shtml report 265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据香港联交所股权变动资料显示,蒙牛乳业(023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