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傍上雄安雄区概念收入增 河北建设IPO可赶上65年滞后步伐?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近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设)通过港交所的IPO聆讯。这家中国第二大的非国有建筑承包公司已经有65年的发展历史,相对于其他年轻的建筑承包公司,河北建设的上市步伐明显迟缓许多。不过,京津冀地区和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正为河北建设创造新的机会。

  第一包工头

  河北建设65年一直植根河北省,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和基础建设项目的工程承包业务,此外也涉及物业开发销售以及物业管理服务。在建筑工程承包业务中,超过六成来自京津冀地区。

  2016年,河北建设在《建筑时报》评选的[中国承包商80强]中位列21。自2012年起,河北建设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以2016年总收入计,河北建设在京津冀地区所有非国有建筑公司中排名第一,在中国所有非国有建筑公司排名第二。

  河北建设过去三年业绩增速相当猛。总收益从2014年的248.5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16年的386.0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6%,年内利润从2014年的3.51亿元增至2016年的8.4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2.2%。

  河北建设2014年至2017年中期业绩(单位:元人民币)

  河北建设去年收入同比增长41.86%,股东应占溢利增长89.16%。京津冀的协调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背景下,公司基建项目所得收入同比增长81.21%。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基建项目收益复合增长率达到46.1%。

  目前,公司已经与雄安新区的当地政府合资设立三家合营企业,以承接雄安新区的基建项目(包括PPP项目,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公司也已投资10个PPP项目,项目总金额约为84.79亿元。

  除了京津冀地区,河北建设也已经将触角延伸至中国的其他省份和地区,甚至是海外,包括安哥拉、老挝、斐济和委内瑞拉。不过,海外项目收益相当少,占不到工程承包业务的0.5%。

  走过国有到非国有的转变

  目前,河北建设分别由中儒投资和干宝投资分别持有92.5%和7.5%,中儒投资由干宝投资持有43.63%,余下股权则由119名个人持有。干宝投资则由名誉董事长李宝元(90%)和董事长李宝忠(10%)两兄弟持有。

  李宝元是中国建筑业协会的副会长在建筑工程行业有逾46年的经验。李宝元从20世纪70年代就进入公司,见证了河北建设的改制。而河北建设65年的发展历程则是烙下经济体制改革的印记。

  河北建设前身为中央轻工业部东北工程公司和纺织工业部华北纺织管理局第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这两支中央部属企业合并后,于1964年更名为建筑工程部华北工程管理局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1997年正式组建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保定市国资局全资拥有。

  公司经历了多轮增资和股权转让,国有资本的渐渐退出的过程。李宝元个人持股比重逐渐增加,从职员代为持股向真正的大股东慢慢演变。2010年保定市国资委撤回在前身公司的全部注资。2017年更名为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集资填平债务巨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估计未来五年雄安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对于河北建设来说,这就是机遇。河北建设计划在未来继续扎根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将业务拓展至提供市政服务,成为建设工程综合服务供应商和市政服务供应商。

  作为业务策略之一,河北建设预计将参与更多PPP项目以提升利润率和市场地位,并将上市所筹资金投入其中。一般而言,PPP项目需要投资数额巨大,投资期长达10至20年,期间的不确定风险较高。

  上市所筹资金除了投入业务发展,河北建设还需预留用于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公司的资本负债比率高企是影响河北建设继续投资的一块大石。截止今年6月末,资本负债比率为152.7%,计息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约为37.7亿元。庞大的利息也在吞噬着企业的利润。

  作者:廖艾芬

  编辑: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21/n523046211.shtml report 2754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近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