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百度的银行开业了 距离金融大鳄还有多远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百度设立银行 什么做到最后都是金融

  11月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在北京正式开业,这将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完全通过互联网、电话等远程渠道开展业务。在新的公司中,中信银行和百度的持股比例各为70%和30%。

  而在此之前,2015年,腾讯牵头发起建立了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阿里背景的网商银行也在这一年于杭州正式开业,时至今日,“BAT”的最后一位巨头终于正式涉足银行业。

  在风头正盛的互联网行业,这样的新格局印证了21世纪的一个商业规律:无论什么公司、行业,做到最后都是金融。

  那么,对于BAT中前进势头和关注度相对后撤的百度来说,百信银行能撑起多大的期待?

  众所周知,百度的强项在于人工智能和技术水平,而百信银行定位也正是“智能+普惠”,在百度的技术支持下,百信首先有能力构建好智能账户、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核心能力,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称,将针对传统银行服务薄弱和未触达的空白领域错位发展。也就是说,过去传统银行的“不作为”为互联网银行的发展腾出了很大的成长空间,造就了余额宝等“新金融”的腾飞,而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流行正是当下的历史机遇。因此,百信银行相比过去的传统银行和同业的民营银行,尚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互联网银行业前景还是待观察

  从两位互联网银行的前辈的现状来看,微众和网商银行在开业之初就吸引很多关注,但目前并没有像起初猜测的那样起对传统银行产生冲击。

  根据两家银行2016年年报数据整理

  根据2016年年报的数据,网商银行在全国首批的五家民营银行中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最高,和传统的银行业相比,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利润,还是相去甚远。从业务构成来看,主要业务是普惠金融及小额的网络借贷,也确实和传统银行业构成了错位竞争,另外基金和理财业务定位还不明朗,因此距离一个大的金融寡头,还需要很长的投入期和观察。

  数据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在“BAT”中晚了一步开业的百信银行,其所在的互联网银行行业本身发展前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受目前的规模所限,几个主要的互联网银行的社会影响还停留在自身的平台上,并且局限在一少部分用户。所以目前来看,百信银行的开业更多是一种尝试,对于占股比例更高的中信银行,也是为了积极地转型“互联网+”,避免在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银行转型的大潮下落伍,但若论颠覆传统银行业,带动百度或中信走向行业之巅,似乎还要观察有没有这样的时代机遇。

  作者:张欣然

  编辑:张骏芬 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121/n523048504.shtml report 1937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百度设立银行什么做到最后都是金融11月18日,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