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央行们会怎样对付比特币?

  

  金融之家12月1日讯,比特币在牛市与熊市之间的不停穿梭,令各国央行们再也无法淡定了。

  尽管此前比特币的交易受到了监管的钳制,但这并没能阻止该加密货币跨越10,000美元的门槛。虽然比特币昨日一度跌到了9000美元,但仍有投资者表示很乐观。

  经历过了大风大浪的比特币投资者们已经将20%的跌幅看做常态,他们认为比特币在监管审查和批评人士的怀疑声中会继续飙升。

  然而,比特币引发的投资热潮已经引起了监管者的强烈不满。无论比特币是泡沫还是下一个黄金,它已经让中央银行家们感觉到了自己正越来越处于边缘位置。

  自今年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激增了10倍以上,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尽管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全球股市在今年也已达到历史新高,但与比特币的表现相比,其涨幅还是显得微不足道。

  这种现象令银行家们在夜里辗转反侧,因为这种加密货币已经威胁到了他们对银行体系和货币供应的控制,甚至可能会破坏他们用来管理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而这种影响产生的结果之一就是促使银行开始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和支付平台。

  

  本周三,两位美联储高管就透露美国央行可能会推出数字货币。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29日表示,比特币“更像是一种投机活动”,而不是法币,无法实现稳定的价值保存。但他同时也声明,美联储虽然已经考虑推出数字货币,但一切还为时过早。旧金山联储主席Williams也表示,美联储现在还没有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

  除此之外,瑞典央行和英国央行等一些中央银行也在思考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所带来的好处。

  在瑞典,大部分零售支付都是电子化的。瑞典央行也认为,数字货币相比纸币,能够减少储存大量现金所带来的不便。

  目前该央行正在调查消费者、公司和当局之间小额支付的电子克朗,并表示“一个电子克朗可以让公众获得有国家保证的现金的数字补充,并且一些支付服务供应商也可以连接到电子克朗系统。”

  

  此前,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我国正式偃旗息鼓。有人开始猜测,政府如此雷厉风行地叫停比特币是否意味着央行的数字货币要来了。

  虽然看起来事出突然,但其实中央银行已经在数字货币领域深耕多年。2014年,央行便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开始论证开发数字货币的可能性。到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

  最新消息显示,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央行们的数字货币也不会马上上线。11月22日,日本中央银行的支付与结算系统部总经理Hiromi Yamaoka就表示,数字货币其实“还非常遥远”。

  数字货币的发展存在许多障碍,例如易普及性问题、用户友好性问题、洗钱问题以及消费者信心等问题。总之,数字货币面前呈现出了各种各样复杂的挑战。因此,对于一些来不及发行自己数字货币的央行来说,目前能做的要么是打击,要么是接受。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埃沃尔·诺沃特尼表示:“比特币的问题在于,它很容易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央银行可能会因此被指责为不作为。该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则直接将这股炒作热潮与17世界荷兰金融泡沫作比较,称比特币就是当时的郁金香。

  欧洲央行去年向欧盟立法者们表示,他们不应该寻求推广使用虚拟货币,因为这些“原则上会影响央行的货币供应和通货膨胀。”

  俄罗斯央行也表示,将阻止出售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网站……

  9月份,我国监管部门禁止了国内的数字货币ICO活动,称这种行为属于非法集资。央行表示,在中国发行的ICO中,有90%是欺诈性的。同月,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也被停止人民币购买比特币,中国央行可谓率先其他央行对比特币进行了最严厉的打击。

  但另一方面,新加坡则试图接受虚拟货币,宣布已经为虚拟货币中间商准备了一个框架,从而增强了比特币交易所之间的信心。

  而日本在4月份就已经将比特币视为法定货币,并批准了几家公司作为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运营商,但要求他们向政府注册。

  

  全球加密货币市场价值为2450亿美元,与日本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或欧洲央行的数万亿美元加上资产负债表相比微不足道。

  但是,加密货币不是集中的。与包括以太坊在内的其他数字货币一样,比特币使用区块链技术,将交易存储在透明的共享数据库中。这种透明度保护交易免受删除、篡改和修改,并消除了中央交换的需要。因而它们不通过受监管的银行和传统的支付系统。

  这种特性令比特币的监管成为一件难事,也令银行不得不试图了解是否需要更好地管理与加密货币交易相关的银行活动。但无论如何,传统银行对加密货币嗤之以鼻,或者直接将其视为“金融诈骗”的心态已经需要转变了。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01/n524049799.shtml report 3064 金融之家12月1日讯,比特币在牛市与熊市之间的不停穿梭,令各国央行们再也无法淡定了。尽管此前比特币的交易受到了监管的钳制,但这并没能阻止该加密货币跨越10,0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