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ofo称10亿美元融资系误传 阿里或再注资哈罗单车

  ofo称10亿美元融资系误传!

  12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ofo今日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将远超以往。原因是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9月曾在莫斯科市场的启动仪式上透露,ofo拟进行新一轮融资,金额将超10亿美元。

  随后,ofo回应时间财经称对融资消息不予置评,但否认10亿美元的融资数额,并表示杨品杰在莫斯科披露的10亿美元融资系误传,原因可能是翻译没听清。

阿里持续注资共享单车

  有消息称此次投资方还将包括在ofo7月E轮融资中领投的阿里巴巴。

  阿里系企业对共享单车市场的巨大兴趣,在近期共享单车融资中可见一斑。12月4日,蚂蚁金服联合深创投富士达等公司,对哈罗单车注资3.5亿美元,这也让蚂蚁金服成为永安行旗下低碳科技和哈罗单车合并后的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此次融资也是自ofo七月融资后共享单车行业获得的首次融资。

  据第一财经消息,四天前刚结束D1轮融资的哈罗单车,正在紧锣密鼓打响D2轮融资,规模有望超过D1轮的3.5亿美金。蚂蚁金服有望再度跟进。

  

  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共享单车就成为一个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因此,阿里希望通过共享单车作为载体推广其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并宣布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即可享受免押金服务,服务范围包括ofo共享单车、来电共享充电宝、信用租房与信用租车等。芝麻信用曾在11月22日宣布,初期欲先行投入10亿,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

  针对酷奇、小鸣等共享单车倒闭、押金难退的问题,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曾表示,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应对此问题的唯一治本方法。“因为小蓝单车部分推行了信用免押,因此有100万左右的用户未受到企业经营危机的影响,节省了2亿元的押金损失。免押金是对用户最大的保护。”

  这个想法也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不谋而合。12月5日中消协对共享单车企业召开约谈会,对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建议,要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并且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融资不断再引口水战

  共享单车风口的背后,是线下流量的竞争。在蚂蚁金服看来,信用分免押金不仅能推广支付宝,还能惠及商家与用户,注资哈罗单车是其信用分免押金战略的一步棋,而背后却是对线下流量的争夺,因此对于移动支付两大巨头之一的微信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对于蚂蚁金服的注资举措,低调的马化腾罕见发声。12月5日他在朋友圈评论道:被当作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马化腾还认为共享单车经营压力大,合并在所难免,并且护犊有力,曾公开表示摩拜明显更胜ofo一筹,讽刺ofo是非智能的“小灵通”,必定会遭淘汰。

  与此相反,蚂蚁金服却在加大对ofo、哈罗等共享单车企业的注资,而且近期融资中都可见其身影。马云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道腾讯希望将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和马化腾关系很好,我们尊重腾讯但策略不同。”

  北京时间财经实习记者 吕宇虹

  转

  载

  声

  明

  转载本公号文章请留言,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来源和ID,同时请勿删除文中北京时间财经(ID:caijingbtime)字样,否则本公号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07/n524618856.shtml report 2724 ofo称10亿美元融资系误传!12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ofo今日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将远超以往。原因是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9月曾在莫斯科市场的启动仪式上透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