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金社“互联网金融+大数据”

网金社,是由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中心”)负责运行管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网金中心是由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恒生电子和蚂蚁金服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首家获得政府批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网金社“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模式研究

——“付税宝”产品为例

摘要:本案例所调研的是由网金社主导研发的“付税宝”——一款为小微进口企业量身定制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它基于全国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以企业真实贸易背景产生的大数据为风控手段,整合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及增信机构等优势资源,为小微进口企业提供缴纳关税的融资服务,从而有效解决其融资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小微进口企业,关税融资,风险控制

  付税宝业务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模式。付税宝基于全国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平台(简称“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重点解决小微企业授信评估成本高、风险控制效果差等制约传统金融的关键难点,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缴纳海关税费的服务,从而实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

  付税宝结合了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万铭金服和增信机构,为有进口业务的小微企业提供关税融资服务,其交易对手及业务流程介绍具体如下:

  (1)交易对手

  ① 海关总署下设机构。海关下属公司是目前从事海关关税电子支付的平台,全国海关关税基本实现通过该平台进行申报缴纳,目前已涵盖全国范围内10万余家涉税企业。在付税宝业务中,海关下属公司为小微进口企业提供关税融资入口和业务操作平台。

  ② 杭州万铭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万铭金服作为业务对接方,为大数据风控模型的建立提供数据基础,并作为授信管理的系统落地方实现与网金社的技术对接。

  ③ 各增信机构。目前已有多家增信机构认同由网金社牵头设计的付税宝业务的风险策略和业务操作流程,对进口企业的关税专项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④ 网金社。网金社负责付税宝资金发行端的业务流程设计、IT系统和风控系统及模型的开发、增信机构的联系和管理,并是付税宝系列直融产品的备案登记机构。

  (2)业务流程

  

① 满足准入条件的融资企业持有效期内的海关电子口岸IC卡登陆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与第三方B2B支付平台、万铭金服签署相关服务协议。

② 融资企业操作员在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的对应缴税单选择关税融资代缴,跳转至万铭金服平台,进行融资申请,勾选未缴应缴税单计算融资金额。

③ 万铭金服调用网金社风险控制系统接口,审查融资企业的准入资质以及授信额度,决定是否接受申请。

④ 融资申请成功通过审核后,该融资申请以企业在网金社上发行付税宝系列直融产品募集资金,并由增信机构予以承保。

⑤ 项目到期,融资企业偿还到期本息,通过网金社平台分配给投资人。

根据付税宝的业务特征,付税宝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是指申请付税宝系列直融产品的融资主体未能到期还本付息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付税宝产品一直保持行业较低违约率,2016年-2017年,授信额度达3.1亿元,违约率在0.2%以下。

  付税宝利用综合手段提高违约成本,保障业务安全。具体防范措施如下:

  (1)利用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筛选潜在客户

  根据付税宝业务流程,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平台是企业关税融资的入口,因此付税宝业务的融资主体需要持有海关的有效身份,有效降低了融资主体欺诈的风险。

  我国企业报关采取注册登记制度,报关单位应当满足海关总署令第22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并在每年6月30日前向注册地海关提交《报关单位注册信息年度报告》。在此基础上,付税宝还要求申请企业需要有最近连续两个年度的海关进口关税纳税记录,以进一步降低风险。

  (2)以关税税单为融资标的,保证交易真实性

  付税宝项目的融资标的为企业关税税单,为真实交易提供了保证。根据付税宝业务流程,通过审核的企业在网金社平台发布进口企业相应税单的直融产品,融资金额严格等于海关关税税单金额。因此,企业融入资金用于缴税,融资主体无法接触融入资金,也无法变更资金投向,降低欺诈风险。

  (3)短期小额融资,信用风险天然较低

  付税宝业务目前的授信方式是基于“企业资质准入+客户资信评级模型”来进行自动化决策。其中,付税宝业务的单笔关税融资业务的期限不能超过90天,单一企业授信额度不超过80万元,具体授信策略如下:

  其中,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且不定期进行核定更新。

  (4)授信模型数据来源多维、指标体系健全,

  强化信用风险控制

  付税宝业务所利用的数据有企业缴税数据、工商信息、海关信息、失信数据、关联投资、法院数据、增值税数据等,将数据整合为若干指标从而反映企业的经济能力;在方法上,付税宝通过非结构化文本解析、随机森林、Logistic回归、Naive Bayesian、K-means聚类等构建风险控制模型。

  (5)增加贷后流程,提升违约成本

  付税宝业务在贷后流程中设置了若干业务规则,以提升融资主体逾期的违约成本。一方面,通过关闭违约融资主体海关电子口岸关税支付系统的账号增加其过关直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增信机构,将违约记录增加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从而增加违约企业未来融资难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盈灿咨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08/n524667830.shtml report 4235 网金社,是由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中心”)负责运行管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网金中心是由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恒生电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