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亚马尔项目第一条LNG生产线正式投产

  近日,亚马尔项目第一批LNG装船庆典在项目所在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隆重举行。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按动装船键,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生产的LNG开始源源不断注入停靠在萨别塔港的克里斯托夫·马哲睿号Arc7LNG运输船,这标志着亚马尔项目第一条LNG生产线正式投产。

  

  “亚马尔第一船LNG装船是合作各方共同的胜利,北极LNG是俄罗斯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将深入推进该产业发展,让北极天然气造福更多人。”普京积极评价了该项目的战略意义。

  亚马尔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LNG项目,是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中国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被称为中俄合作的压舱石和风向标,冰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战略点,对中国海外能源合作,提升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全价值链参与该项目运作,与丝路基金、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分别持有该项目20%、9.9%、50.1%、20%股份。

  该项目处于五个“战略点”:一是端点。是处于“一带一路”上的一个端点。二是极点。是海外项目中地处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极点。三是支点。是中俄合作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核心支撑之一,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支撑之一。四是源点。是供应清洁能源、改善大气环境的海外源点之一。五是契合点。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契合点,是北极战略的契合点。

  据了解,该船设计装船容量17.3万方,将于次日出港。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将陆续投产,届时亚马尔项目将具备1650万吨/年生产能力,俄罗斯在世界LNG市场份额将从4%提升到8%以上。据了解,每年将至少有400万吨LNG运往中国市场。

  该项目成功投产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元素。中国企业承揽了全部模块建设的85%,7艘运输船的建造,15艘LNG运输船中14艘船的运营等,工程建设合同达78亿美元,船运合同额达85亿美元。

  (见习编辑:于浩)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0/n524873880.shtml report 1165 近日,亚马尔项目第一批LNG装船庆典在项目所在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隆重举行。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按动装船键,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生产的LNG开始源源不断注入停靠在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