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应防范互联网银行经营过程中的风险

  本报记者 徐蔚冰

  “从根源上说,互联网银行提供金融服务,金融行业存在的风险也必然会在互联网银行中体现。作为银行经营模式创新的一种尝试,互联网银行在满足普惠金融发展诉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成本控制、客户流量入口、场景化建设等方面较传统商业银行存在明显优势,但其经营过程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问题。”上述言论是12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金融科技蓝皮书: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新书研讨会上相关专家的表述。

  该蓝皮书课题组就互联网银行经营过程依然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风险问题做了如下归纳。

  一是流动性风险。对于互联网银行而言一直存在,存款来源不稳定、组织存款能力差一直是其面临的主要发展瓶颈。

  二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金融行业最基本的风险,无论是在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领域,还是在互联网银行业务领域,这一风险都会存在。

  比如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创业者)、乡镇农村用户是我国互联网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由于征信信息不全、缺乏抵押物、初创和小微企业经营与收入不稳定性较大、持续还款能力较差等因素存在,这一群体很难从传统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互联网银行在服务这部分“弱势群体”、践行普惠金融发展要求的同时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

  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不动产抵押、动产抵押及权利质押须进行线下登记,故互联网银行提供的贷款大部分是无抵押、无质押的信用贷款,从而导致信用风险偏高;互联网银行没有设立物理网点,依托互联网面向所有客户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在获取客户入口方面存在优势的同时也面临贷后管理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一旦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创业者)、乡镇农村用户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或经营失败等问题,信用风险或将大面积爆发。

  三是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主要有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和股市风险这四大部分。从我国互联网银行目前的主流业务来看,业务主要集中在小额贷款、财富管理等领域,业务类型较为单一,其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就是利率风险。目前,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个人人民币存款利率均高于央行个人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导致其借款成本偏高,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四是数据风险。互联网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大部分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我国互联网银行发展起步较晚,IT架构不牢靠,风险管理、内控管理薄弱等问题难以避免,容易受到网络黑客和病毒的攻击,客户数据信息安全缺乏必要保障;互联网在带来高传输效率的同时,也加快了风险的传播速度,无形之中增加了信息泄露可能产生的损失。

  五是操作风险。互联网银行没有雇用大量柜员办理业务,所有的业务操作都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人工操作失误,但面签难题,程序、技术、操作安全等方面的风险也同时暴露出来。

  六是渠道风险。我国互联网银行均未推出实体卡,客户注册时必须绑定其他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互联网银行均采取与其他商业银行、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合作的方式提供理财产品,其吸收的存款都必须由绑定的银行卡转入。在商业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果传统金融机构拒绝与互联网银行合作,互联网银行的理财渠道、存款渠道将面临重构压力,特别是在面签难题的影响下,互联网银行业务将难以持续开展。

  此外,蓝皮书课题组还认为,由于客户购买和支付习惯存在惯性,且客户对互联网银行的认可、熟悉程度还不高,其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可能更倾向选择传统金融机构,新兴的线上渠道在短期内还是无法替代传统的线下渠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53.shtml report 1546 本报记者徐蔚冰“从根源上说,互联网银行提供金融服务,金融行业存在的风险也必然会在互联网银行中体现。作为银行经营模式创新的一种尝试,互联网银行在满足普惠金融发展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