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周子勋

  日前,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旨在通过行业内外互动交流,积极构筑服务于新能源汽车实体经济发展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充分提升保险业对新能源汽车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能力。

  “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是保险业必然使命。”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在会议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将被带动起来,成为车险中的一个新兴细分市场。保险监管部门也组织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风险开展了研究,对其风险特征进行了梳理剖析。受历史数据和成熟经验所限,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保险行业在新产品开发、费率厘定和产品销售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研究非常紧迫。

  何浩指出,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的内部条件已成熟。自商业车险改革以来,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基本建成了覆盖不同保障需求和特殊市场需求的示范条款体系,创新条款评估机制运行平稳,车险条款的形成机制已趋于成熟,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经验基础。车型定价模式的引入、保险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建设和保险行业费率测算体系的建立,使得基于新能源车的车辆结构和风险特征开展研究,推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费率的形成机制成为可能。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成给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风险提供了必备的软硬件支持,风险研究基础工程逐步完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交流会的召开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保险业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一个现实举措。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将风险管理服务贯穿于第一、二、三产业之中,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不断创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各种形式,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商业车险改革使消费者获得感提升的同时,通过实行车型定价、在全国范围内引入无赔款优待系数、部分地区引入交通违法系数,鼓励车主安全驾驶,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提升汽车安全性、易维修性方面的作用凸显,在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朱进元进一步指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会汇聚两个行业力量,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加大保险产品供给,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化保险需求。

  中汽研董事长李开国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连续8年在全球产销第一,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2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发展,也带动了保险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积极、最活跃、规模最大的市场,我们连续两年成为新能源使用、推广、生产最大的国家。汽车产业的变化也促进了保险业在保费和费率以及定损理赔上的变化。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企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两大产业的深层交流互动具有积极的意义。

  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表示,作为专业的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在推动保险业汽车产业协调发展上开展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将围绕绿色、智能的产品进行定位,为汽车行业和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保障服务,为保险行业尤其是车险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63.shtml report 1457 本报记者周子勋日前,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旨在通过行业内外互动交流,积极构筑服务于新能源汽车实体经济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