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陈道富

  十九大报告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可见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结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谈谈个人对金融安全的粗浅体会。

  近些年来,我国金融领域出现了割裂:金融领域内部表内和表外;持牌和非持牌等的割裂;金融与实体经济间的割裂;金融运行和金融管理间的割裂。与这种割裂状态相伴随的是近些年来风险事件持续不断地集中爆发,从钱荒、股市大幅波动、汇率动荡、民间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到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债市动荡等。在应对风险事件过程中,也暴露出调控和监管间的不协调,暴露出我国风险防范和处置体系的不完善。金融功能的弱化和异化,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这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我国当前需关注的与金融安全有关的金融创新与变革

  受认识和历史阶段的影响,从不同的层面和维度观察,金融安全有不同含义。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战略期,金融安全不仅表现为不出现金融市场的跨领域、大幅度波动,也表现为金融系统能顺应经济、技术要求,稳妥、有效转型,能有效发挥金融功能。具体而言,有必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金融创新、变革和风险对金融安全的影响。

  1.互联网底层技术和哲学基础发生变化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地卷入互联网社会。近些年来,与互联网、区块链、基于大数据的复杂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技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金融活动,是用于降低信息不对称,基于对物、人、商业模式等信任的信用扩张。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记账方法,有效地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信任的问题,其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的信任基础逐步转向对相对超脱于人与物的规则和算法的非人性化信任。比特币、代币等的发展,瓦解着传统的货币概念,进一步分离所有权和使用权,将重点转向使用权。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推进,重新认识各种应用场景,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通过各种金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合作,被重新解构和重构,实现类似的金融功能。基于机构和业务的金融认知模式被颠覆,不得不从金融要素和金融功能等相对稳定的要件来认识金融,实现金融功能的现实边界模糊化,交叉、分层、重构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着眼于构建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一个企业的设想就是原来整个金融系统的视野,规模和网络效应极其显著,“赢者通吃”的局面普遍存在,基于原有认识和观念的稳定反而带来风险和不安全。

  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形成从哲学基础、底层技术和场景应用等自成逻辑的不同于传统金融运行的金融生态系统,基于原有认识的风险防范和化解体系不再能有效监测、管理和化解基于金融科技的新金融体系。这是金融系统深层次创新和转型的时代,但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金融安全隐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65.shtml report 1209 陈道富十九大报告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可见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结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