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

  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国内机构投资者、外资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约5080亿元,外资带来约3000亿元增量资金。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展望2018年A股市场,多家券商预计机构化的特征或进一步突出。

  A股市场目前仍以散户投资者为主要投资群体,但这种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深交所此前发布的《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从投资者结构看,2016年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但相比2015年,中小投资者比例显著降低,平均证券账户资产量显著增加。与2015年相比,2016年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受访中小投资者所占比例下降了7.4个百分点;受访投资者的平均证券账户资产量为51.4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14.2万元。

  在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的过程中,境外长期资金入市力度的加大产生了积极作用。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0210.27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较去年末的6491.85亿元大幅增加。再看北上资金,沪股通2017年以来净流入超过550亿元,深股通同期净流入逾1300亿元。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主要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

  正是在境外机构资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2017年A股市场风格发生变化,价值投资逐渐成为市场主导。市场生态环境逐渐净化,炒小、炒差、炒短、炒新等“四炒”投机行为降温。ST股票成为全年跌幅较大的板块之一,次新股出现大面积回调。散户投资者若“四炒”陋习难改,势必在2017年“抱怨”赚钱难,甚至亏损幅度不小。

  预测2018年A股,市场上存在究竟是大市值股票还是中小市值股票强势的争议。但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在现行政策引导下,机构在投资者结构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中泰证券兼中泰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表示,当前散户交易量和比例正在下降,美国从散户时代到机构投资者时代经过了70年,A股现在总共才20多年,A股一定会和全球趋同。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权益资产依然对资金有持续的吸引力,不过,居民增量配置资金大概率不会以散户形式大量涌入市场,更可能通过专业投资机构流向二级市场,从而使得投资者结构发生缓慢变化。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国内机构投资者、外资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约5080亿元,外资带来约3000亿元增量资金,抵扣资金流出部分,预计净流入3300亿元,明显大于2017年,市场步入温和的增量市。参考美国市场机构资金以及台、韩市场中外资占比提高的历史,由于机构投资行为更加理性,换手率更低,市场波动将趋于平缓。

  券商对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趋势的预测,考虑到两大因素。一方面,A股将于2018年6月被纳入MSCI指数,掀开外资进入A股的新篇章。有机构估算,A股被纳入MSCI的初期有望引入70亿美元至120亿美元外资。瑞银分析认为,预计带来14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包括23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和118亿美元的主动型资金。

  另一方面,2017年秉持价值投资的机构与热衷“四炒”的散户,赚钱效应与赔钱效应差别悬殊,将对资金流向产生一定影响。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虽上涨,但个股跌多涨少,散户的投资业绩跑输公募基金,使得部分散户或离场或改为投资公募基金。

  A股机构占比提高的趋势,有助于提高市场的稳定性。不过,当前A股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A股机构占比提高,以及机构成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能否有效打破存量资金博弈格局,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有分析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中,外资等机构资金流入,主要是对A股结构性行情产生较大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73.shtml report 1657 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国内机构投资者、外资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约5080亿元,外资带来约3000亿元增量资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