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经济”企业IPO 有望在2018年成为新增长动力

  机构观点 本报记者 唐福勇

  12月11日,毕马威预测,2017年香港IPO的募资金额将达到港币1300亿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以及上市改革中可能引入的新政策,预期2018年的募资金额有望超过港币2000亿元。

  虽然香港IPO宗数预计在2017年会创历史新高,达到160宗,但由于缺乏大型上市项目,预期总募资金额会减少至港币1300亿元,为2012年(港币900亿元)以来最低。香港因此未能在2017年蝉联全球最大IPO市场的地位。

  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表示:“香港IPO市场的上市募资活动以往由传统金融服务业公司主导,现正逐步转型到由互联网和科技业务相关的‘新经济’企业所带动。”

  这些“新经济”企业主要从事跟科技和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包括电子竞技、网上汽车金融、在线保险和电子书。2017年香港十大IPO中有四宗属于“新经济”企业,而2016年则缺乏同类型的大型上市活动,这反映了科技公司正在引领IPO市场转型。此外,这些“新经济”企业的IPO均获得大幅超额认购,说明投资者对此类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

  李令德表示:“香港市场正在讨论上市改革事宜,可能会修改上市规则以吸引‘新经济’企业、创新和科技公司以及非标准管治架构的公司来港上市。这些改革有助于增加香港作为IPO目的地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IPO审批加快带动中国内地A股市场持续活跃。毕马威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在2017年将合共录得440宗IPO,募资人民币2350亿元,高于2016年227宗I PO及人民币1500亿元总募资金额。

  毕马威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认为:“直接融资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帮助公司去杠杆化和降低财务成本变得越来越重要。考虑到IPO在直接融资中的关键作用,监管机构会继续推进IPO的‘常态化’发展,在加快审批上市申请的同时,亦重视申请上市公司的质量。”

  上交所和深交所在2018年预计会继续是募资金额最高的IPO目的地之一。来自工业板块以及科技、媒体与电讯板块的中小型公司将是明年IPO市场的主力,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板块的IPO则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74.shtml report 991 机构观点本报记者唐福勇12月11日,毕马威预测,2017年香港IPO的募资金额将达到港币1300亿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以及上市改革中可能引入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